经济日报:乐见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

经济日报:乐见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
2022年10月01日 05:22 媒体滚动

  来源:经济日报

  据外媒报道,中国网络文学作品首次被收录至英国国家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英国国家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学术图书馆之一,一般会根据书籍的价值选择藏品,这说明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不容忽视的文化现象。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充满想象力、感染力的高质量作品正逐渐增多,在海外的美誉度也越来越高,这种改变从何而来?

  首先,网络文学不断从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中汲取养分。曾经一段时间,网络文学的创作灵感主要来自中国的远古神话,题材多以玄幻、仙侠、言情等为主。近年来,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和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鼓舞网络文学创作者勇敢尝试现实主义题材。《2021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2021年的中国网络文学中,现实题材作品存量超过130万部,不断拓展的题材不仅丰富了当下读者多元化阅读选择,也为网络文学创新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其次,更加灵活的商业模式为网络文学繁荣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据不完全统计,网络文学创作者每天的创作总量超过1.5亿字,是什么支撑如此高产呢?除了热爱,还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根据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走红大小屏幕,网络文学IP改编的影视作品也为作家带来了不菲的版权收入。通过IP运营不断延伸产业链,极大促进了网络文学的内容生态持续繁荣。

  网络文学走向高质量发展是作者与读者互生共长的结果。《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络文学“Z世代”群体正在崛起,无论是作家还是读者都呈现年轻化趋势。年轻一代更加注重文化产品的质量和内涵,套路化、模式化、粗制滥造的作品将来很难再有生存空间。网络文学发展必须从追求数量转变到重视质量上来,在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等方面不断突破,赢得年轻读者的喜爱。如何彰显时代特色、紧跟读者阅读趋势,已成为下一阶段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网络文学作品进入英国国家图书馆也与其近年来海外影响力不断扩大有关。2021年中国作协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网络文学共向海外传播作品1万余部。不少海外读者不仅痴迷阅读网络文学,甚至走上了创作道路。网文出海不仅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亮点,也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总之,网络文学已成为世界级文化现象,潜力巨大,不容忽视。行业应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精品意识,力争培养一批能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超级IP,让中国故事绽放出更大光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