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身家缩水近5000亿!Meta股价创两年半新低,元宇宙赌错了?

扎克伯格身家缩水近5000亿!Meta股价创两年半新低,元宇宙赌错了?
2022年09月20日 15:46 每日经济新闻网

  编辑/郑雨航

  中新经纬9月20日报道称,据彭博社,脸书母公司Meta(META,股价148.02美元,市值3978.11亿美元)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布局元宇宙使他在现实世界中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今年以来扎克伯格身家缩水一半多,达710亿美元(近5000亿元人民币),是彭博亿万富翁指数追踪的超级富豪中最多的。

  报道称,扎克伯格的净资产为559亿美元,在全球亿万富翁中排名第20位,是2014年以来的最低排名,处于三个沃尔顿家族和两个科赫家族成员之后。

图片来源:彭博社图片来源:彭博社

  不到两年前,38岁的扎克伯格身价1060亿美元,是全球亿万富翁中的精英群体,只有杰夫•贝索斯和比尔•盖茨比他财富值多。扎克伯格的财富在2021达到1420亿美元的峰值,当时该公司的股价高达382美元。

  2021年10月28日,扎克伯格推出了Meta,据新华社报道,扎克伯格说,更名显示公司致力打造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平台元宇宙。

图片来源:扎克伯格的脸书截图图片来源:扎克伯格的脸书截图

  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脸书公司改名意在重塑品牌,以摆脱因一名前雇员爆料引起的公关危机。脸书前雇员弗朗西丝•豪根2021年10月25日在英国议会作证,指认这家技术企业唯利是图,其算法助长极端和仇恨内容传播,加深用户分化和对立,会在世界各地引发更多暴力和冲突。脸书否认上述指责。

  中新经纬报道称,随着该公司努力在科技领域站稳脚跟,该公司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走下坡路。报道称,其始于今年2月份的盈利报告令人沮丧。当时该公司公布每月脸书用户没有增长,引发股价历史性暴跌,扎克伯格的财富缩水310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财富缩水。其他问题包括Instagram对短视频Reels的押注。尽管它的广告收入价值较低,但由于担心经济放缓,整个行业受到了营销支出下降的影响。

  Needham & Co.Zuckerberg高级互联网分析师劳拉•马丁表示,该公司对元宇宙的投资也拖累了股价,他预计该项目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损失“大量”资金。

  另外,Meta不仅业绩不佳,据央视新闻报道,扎克伯格于今年还被美国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卡尔•拉辛起诉,拉辛指控扎克伯格直接参与了导致与剑桥分析公司相关的数据泄露决策。

  拉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有证据表明,Meta的子公司脸书未能保护其用户的隐私和数据,而扎克伯格亲自参与其中,从而直接导致了相关数据泄露事件。

  剑桥分析公司此前被曝光以不正当方式从脸书获取上千万用户数据,并利用数据分析结果精准推送广告,影响了2016年的美国大选结果。

  扎克伯格的官司也不止这一件,此前在美国旧金山联邦法院持续了四年的诉讼也有了新的进展,一份法庭文件显示,脸书在当地时间8月26日在美国旧金山联邦法院就其允许包括剑桥分析公司在内的第三方访问用户私人数据一事的诉讼达成原则性和解。

  据中新经纬,扎克伯格几乎所有的财富都与Meta股票挂钩。根据该公司最新的委托书,他持有3.5亿多股股份。

  截至北京时间20日收盘,Meta每股报148.02美元,总市值3978亿美元。在最近一个月时间里,Meta股价再次跌去近10%,Meta的股价已处于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的最低点。Meta股价自2021年9月的高点下跌近61%,是美股主要大型科技公司中跌幅最大的,也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的两倍多。

图片来源:同花顺截图图片来源:同花顺截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