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谈临港新片区自动驾驶:制度突破和车路协同设施建设正在加速

李彦宏谈临港新片区自动驾驶:制度突破和车路协同设施建设正在加速
2022年08月18日 12:26 澎湃新闻

  记者 贺梨萍

  8月18日上午,“滴水湖AI创新港”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式启动。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目前临港新片区已经初步形成了较好的AI技术底座和应用场景,也正在加快自动驾驶制度突破和车路协同设施建设,这些都与百度坚持的融合发展路线高度契合。

  人工智能是上海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也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李彦宏认为,近年来临港新片区智能汽车产业进程不断加速,自动驾驶技术持续提升,为打造世界级的智能汽车产业聚集地和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AI技术基础上,百度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领域坚持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的融合发展路线。”李彦宏同时提及,不久前,百度与临港还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开展全面的合作。

  此前的8月9日下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度智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推动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项目正式入驻临港新片区。百度智行系百度集团旗下聚焦智慧交通发展的子公司。

  据介绍,双方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开展全面合作,充分融合临港新片区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百度的技术积累、经验,赋能滴水湖AI创新港的建设发展,助推临港智能交通产业创新生态的构建,形成临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动能。

  李彦宏强调,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可降低90%的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让通行效率提升15%至30%,推动GDP每年绝对增长2.4%-4.8%。“未来,百度将充分发挥自身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与临港新片区共同打造无人驾驶高地、智能交通和人工智能样板点。”

  当天上午,临港新片区发布了《临港新片区大力培育人工智能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临港新片区力争用3年时间,集聚AI人才2-3万人,汇集企业500家,产业规模升至500亿元,成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国家人工智能产业重要集聚地。将在主城区最核心的滴水湖一环带和国际创新协同区,拿出300万方空间载体用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