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2营收下跌 基本面筑底

腾讯Q2营收下跌 基本面筑底
2022年08月18日 01:38 第一财经

  作者: 吕倩

  8月17日,腾讯控股发布2022年度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腾讯营收134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毛利578.7亿元,同比下滑8%;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下滑17%。17日港股收盘,腾讯股价303.2港元,涨0.07%,总市值2.92万亿港元。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号数13亿,同比增长3.8%;QQ移动终端月活账户数5.7亿,同比下滑3.8%。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数2.3亿,同比增长2.3%,环比下滑1.8%。其中,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达1.22亿,腾讯音乐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至 8300万。

  该季度腾讯收入成本同比增长1%至761亿元,其中,渠道及分销成本、云项目部署成本及内容成本减少,而服务器与频宽成本(包括随视频号服务增长而产生的成本)增加。

  具体业务层面,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增值服务业务收入为717亿元,相较去年同比下降1%。

  其中游戏业务方面,由于国际游戏行业开始消化后疫情时代的影响,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同比下降1%至107亿元。

  本土游戏市场经历了类似的调整期,面临一系列过渡性的挑战,包括大型游戏发布数量下降、用户消费减少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措施的实施,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下降1%至318亿元,环比下降4%。

  该季度腾讯社交网络收入增长1%至292亿元,反映视频号直播服务及数字内容订购服务的收入增长,而音乐直播及游戏直播的收入减少。

  腾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本季度下滑明显,同比下降18%至186亿元,反映了互联网服务、教育及金融领域需求明显疲软。广告业务于4月及5月受冲击较大,部分被合并搜狗所带来的广告收入所抵销。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17%至161亿元,由于广告需求疲软、广告竞投量低迷。媒体广告收入下降25%至25亿元,这是腾讯视频及腾讯新闻的广告收入下滑所致。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至422亿元,占总营收的31.5%,连续五个季度超过30%。但同比增速较上季放缓,由于在4月及5月新一轮新冠疫情短暂抑制了商业支付活动。企业服务收入同比略有下降,反映了腾讯正在积极致力于缩减亏损项目。

  财报显示,由于优化收入结构、减少亏损项目和降低成本,企业服务毛利水平持续改善。战略上,腾讯将继续专注自研产品与服务,在产品竞争力和技术领先性方面获得权威认可。财报指出,腾讯云分布式数据库TDSQL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在企业服务收入中占比超过5%。

  针对腾讯二季度财务数据,信达证券研报分析认为,预计该季度为公司基本面底部,下半年各业务均有望逐步复苏。而该季度腾讯业绩相对承压,主要由于疫情在部分区域暴发、宏观经济导致核心业务参与方的消费意愿不足。随着宏观经济恢复及未成年人相关政策影响的减弱、公司新游戏的陆续上线,游戏及广告业务在下半年均有望实现逐步复苏。

  针对该季度下滑幅度最大的广告业务,信达证券分析称,疫情的反复导致4~5月广告业务压力较大,6月虽有所回暖,但奢侈品及美妆等广告主的投放意愿相对谨慎。预计二季度广告业务筑底,H2广告收入有望逐步回暖。此外,公司升级了广告系统,提升广告投放效果及广告主投放意愿,视频号的商业化有望成为广告业务的主要增长途径。

腾讯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