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付费订阅吃相太难看!“正义”黑客出手了

车企付费订阅吃相太难看!“正义”黑客出手了
2022年08月17日 23:25 媒体滚动

  来源:快科技

  近两年,视频平台在播放电视剧时,各种巧立名目,花式收费,像超前点播、二次收费等,引发不少吐槽。

  不过这种付费才能享受的待遇,最近出现了“人传人”现象。

  近日,宝马的18美元/月的座椅加热功能,先后在韩国、英国推出,即便引发不少争议,宝马仍表示,要推出更多针对车辆性能的订阅服务。

来源:宝马来源:宝马

  不止宝马,奔驰EQS还推出了后轮转向付费升级功能,费用是每年4998元。奥迪、蔚来、威马也紧跟在后。

  不管消费者怎么抗议,订阅制的软件收费模式,已经成为新的趋势。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软件的地方就有江湖。

  国外一个专门破解汽车程序的黑客团队不惯着车企,“我们会帮助宝马车主解锁受限于订阅的座椅加热功能。”

  这家良心黑客组织,可以免费帮助车主升级功能,不过有些破解功能是收费的。当然,要比官网标价低得多。

  黑客开门招客

  这家神秘的黑客组织,其实是一家专业的改装公司,名字叫Bimmer Tech,从名字就能看出来,他们专门面向宝马汽车改装,而且和其它硬件改装不同,他们主要攻击汽车的“软肋”。

  Bimmer Tech通过写入代码,让汽车增加一些新的功能,比如自动大灯、手机镜像、自适应巡航控制等,甚至还能帮助车主删除一些不想要的程序。

  “只要车主想增加什么功能,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我们都能帮他们实现。”

来源:Bimmer Tech 官网截图来源:Bimmer Tech 官网截图

  打开这家公司的网站,里面的软件升级都是明码标价。

  比如升级一套导航系统,价格是1749美元,升级一套安卓车机系统,标价699美元,这个钱不白花,除了可以实现安卓手机的无线或USB连接外。

  升级后的车机系统,还能访问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比如谷歌地图、WhatsApp 等,还支持苹果Carpaly。

  早在2019年,当宝马表示要每年收取CarPlay的80美元使用费时,这家公司就破解了宝马的车机程序,并且“终身激活”了宝马车机系统的部分功能,像可以在行驶中播放视频或者听音乐,价格是54.99美元。

来源:宝马来源:宝马

  除此之外,Bimmer Tech这家公司还能让汽车跑的更快。

  宝马i3 REx是一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配备了一个小型两缸汽油发动机,通过为汽车充电的方式,充当一个增程器。

  为了满足美国的排放法规,i3 REx的这个增程器仅在电池电量低于6%时才会打开,不过在欧洲市场,电池低于75%时,司机可以手动打开增程器,以便让车辆性能更高。

  “许多美国i3 REx 车主在看待欧洲配置时,眼中不乏嫉妒之色。”按照Bimmer Tech的说法,他们利用黑客之道,也能让美国市场更早地开启增程器。

  更关键的是,他们仅仅通过远程操作,就能将i3 REx 的增程器“开光”。

  其实不止Bimmer Tech,两年前,加拿大企业Ingenext也曾黑进特斯拉的系统,通过两款黑客软件,就帮助车主解锁那些官方锁定的功能。

  比如Model 3的Acceleration Boost升级套件,百公里加速可以从4.4秒提升至3.9秒,但是套装价格高达2000美元。

来源:特斯拉来源:特斯拉

  但是用户在安装了 Ingenext的黑客软件后,只需要花费1100美元,就能解锁Acceleration Boost的性能,甚至还能附带一个漂移模式,简直物美价廉。

  通常情况下,黑客都带有贬义的意味,不过在车企推出付费功能后,黑客直接成为车主之光。

  花更少的钱,就能得到同样的功能,真值。

  车企为啥吃力不讨好?

  黑客能够“异军突起”,并不能怪他们的歪门邪道,主要在于车企的订阅制度逐渐跑偏了。

  最开始的订阅模式并没有引起太多反响,甚至有人觉得无可厚非,毕竟该功能并不涉及到大部分用户的用车体验。但随着订阅模式覆盖范围的扩大,人们逐渐发现这东西不太对劲了。

  这一“时尚”风潮最早从特斯拉开始,特斯拉通过其在线服务“Connectivity”提供导航,除了配备基本的导航功能外,在“高级连接”时,增加了实时交通信息、音乐和媒体流等功能,这项导航功能需要每年付费99美元。

  这项服务为了让用户产生习惯,前8年免费使用,美国有二手车商表示,消费者对于车辆的平均使用年限为8.4年,所以这项收费项目并不会给用户带来太多不便。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车企推出订阅制,这项服务越来越有盈利属性,不少功能甚至是为了订阅而订阅。

  一位奥迪车主对于订阅服务表示不服,认为车企是有预谋地收费。

来源:奥迪来源:奥迪

  “在车辆出厂的时候你的硬件已经预装上了,买车时候的价格就已经将成本计算进去了不是么?”这位奥迪车主表示,买车的时候已经为此硬件掏钱,享受当然是理所应当的,”凭什么还要额外掏钱,去订阅你所谓的服务?”

  有宝马五系的车主也表示,现在订阅制度之所以大家都难以接受,主要是因为有不少的订阅内容之前只是一些基础舒适功能,不用额外掏钱,或者直接选装买断。现在就像温水煮青蛙,会让消费者感觉受到了欺骗。

  当然也不全然都是反对车企推出订阅服务的声音,有位威马EX6车主认为,这个模式应该成为主流,因为未来车可能会越来越便宜,订阅可以让汽车拥有个性化定制方案。

  现在来看,订阅服务大多是出现在传统高端品牌车型上,比如奔驰EQS订阅加大后轮转向角度一般,订阅服务后更像是带有“升级”色彩的行为,也是一种对高性能的追求。

  虽然不少人吐槽,但不得不承认,车企探索订阅服务收费是大势所趋。

  尤其是如今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成本不断上涨,新能源汽车原材料的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导致新能源车企出现利润逐年降低,或许这是寻找新的盈利方式的必走之路。

  特斯拉在2021年仅软件收入一项就达到12.6亿美元,登顶了全球所有车企软件收入榜榜首。

  吉普、道奇和克莱斯勒的母公司Stellantis在“软件日”中表示,仅销售软件和订阅,就能给公司带来225亿美元的收入,这个数字也和大众、福特等车企预期的数字相符。

  吃相不能太难看

  软件定义汽车的风口吹了好几年,没曾想“定义”还没有到来,先把车主套牢了。

  受供应链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等多重限制,传统车企在近年来的利润率一直不高。与造车新势力相比更是相差离谱,就像大众、丰田这样的传统车企,净利润率仅为特斯拉的三分之一。

  这也导致传统车企开始学着特斯拉,尝试在软件领域大干一番。

  从消费本身来说,付费订阅有一定的前瞻性,可以满足部分“极客”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当然,订阅服务的出现和成长,也契合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以前人们更注重车的所有权,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虑实际用车的成本与体验。

  但是车企不能在基础配置上,就开设一些收费关卡。

  若是前段时间宝马的CarPlay是软件服务的话,不需要此功能的是可以不订阅,但把这项服务放到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甚至是后轮转向,不禁引发思考,以后会不会最基础的功能也要付费?

来源:宝马来源:宝马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开始吐槽,以后是不是刹车、转向都要开始收费?

  如果刹车和转向都开始收费了,那对于车企来说,软件收入直接上升一个量级。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重点功能,比如特斯拉的FSD等自动驾驶功能,其实愿意为其买单的人不多,对于现阶段的自动驾驶,人们并不愿意相信。马斯克就曾透露,在特斯拉FSD在中国的购买率只有1-2%。

  但是不是车企推出基础配置付费的理由,那些不花钱订阅的车主成为冤大头——硬件成本花了,不付费却体验不到。

  如果车企仍在汽车订阅服务的道路上,一条道走到黑,最终结果可能就是,黑客越来越多了。

特斯拉付费订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