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将把甜宠赛道交给分账剧行业 平台推出IP共创模式

爱奇艺将把甜宠赛道交给分账剧行业 平台推出IP共创模式
2022年08月12日 11:50 中国新闻网

  8月10日,爱奇艺私享会·分账剧专题交流活动在京举行,爱奇艺宣布:为了让分账剧成为爱奇艺内容的主要供给模式,爱奇艺将把甜宠赛道逐渐交给分账剧行业,平台的自制剧、定制剧及版权剧将逐步退出这个赛道,并把已经储备的优质IP分享出来跟分账剧制作方做内容共创。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海涛表示:“分账剧一直是爱奇艺非常重要的内容类型,经过近7年发展,这个市场呈现出了逐渐成熟和更加精品化的趋势,也聚集了一批喜爱分账剧内容的观众。特别是在备受女性观众喜爱的甜宠题材剧集中,已经出现了一批制作精良、故事有新意的创作者和制作团队。这个行业完全有能力生产出更多的精品内容,让出甜宠赛道这一策略成功实施后,爱奇艺不排除给分账剧增加更多的独享内容赛道。同时,平台将在推荐资源和推荐算法上,以项目质量为核心,让分账剧获得跟其他类型剧集的同等曝光机会。”

  2022分账剧:甜宠赛道稳中有新全球发行渐成气候

  分账剧主要指由影视公司投资、拍摄、制作,根据视频平台会员观看等方式计算片方收益的剧集发行模式,爱奇艺是最早应用剧集分账模式的视频平台。2016年网剧分账模式推出,七年间,《花间提壶方大厨》《等到烟暖雨收》《绝世千金》《少主且慢行》《扑通扑通喜欢你》《如此可爱的我们》《一闪一闪亮星星》等众多高口碑和分账收益良好的作品持续推出,不仅印证了分账剧的发展潜力,也夯实了分账剧的进一步发展的用户基础。

  云合数据显示,2021全年上新分账剧中,女性用户占比65%,其中29岁以下用户占比55%,高出连续剧10个百分点,年轻女性已经成为分账剧的消费主力。

  旺盛的消费需求,正在转化成视频平台和片方的创作动力和收益来源。2022上半年全网上新分账剧33部,其中爱奇艺上新23部,市占率达70%。《一闪一闪亮星星》《拆案》系列、《眼里余光都是你》《终于轮到我恋爱了》分账收益分别突破9600万、6000万、2800万和2300万。这些内容热播,也再次说明在分账剧集市场,甜宠爱情类内容持续表现强劲,同时有所创新的内容更受消费者青睐。

  甜宠分账剧不止在中国市场发展迅速,影响力也正在向海外市场逐渐扩散。2022上半年爱奇艺国际站上新内容中,《眼里余光都是你》《终于轮到我恋爱了》《惹不起的千岁大人》等分账剧在海外市场广受欢迎。

  平台服务持续完善:创投一体、规则公平、打造精品

  2017和2018年,爱奇艺先后启动“云腾”和“苍穹”计划,为影视创作者提供文学、漫画IP支持。2021年,爱奇艺发布“青创计划”,进一步盘活上下游产业链,为云腾计划、苍穹计划和意向签约的分账剧片方引入资金支持。过去一年《惹不起的千岁大人》《他跨越山海而来》《偷得将军半日闲》等13部作品获得“青创计划”支持。

  杨海涛表示,爱奇艺会继续坚定地做好平台服务,更高效地盘活上下游资源,在剧本评估、站内外种草、金融服务等方面继续加大服务力度。同时,爱奇艺会为大家搭建一个更加公平的平台,不以制作大小区分内容优劣,大制作和小制作一视同仁。让用心做好内容的片方获得应得的推广资源和收入回报。

  在当天的分享会上,爱奇艺向参会的分账剧主创人员推荐了5个正在开发的优质IP,分账剧公司一旦达成IP共创意向,爱奇艺将把之前投入的开发成本直接转换成项目股份。此前在7月中旬的一个小型推荐会后,已经有2个IP与片方达成IP共创协议,进入正式开发中。

  分账剧创新之道:先有一个好故事

  活动上,《一闪一闪亮星星》制片人王辰,《如此可爱的我们》和《明天也想见到你》制片人程小妤分享了打造热播分账剧的创作干货。“先有一个好故事”成为这三部剧集火热网络的共同前提。

  《一闪一闪亮星星》“爱情+循环”解锁青春剧新模式,所有情感表达符合人设、点到为止,少了“工业糖精”,多了纯粹真实。制片人王辰表示,情感内核是这部剧的第一要素,“青春的遗憾”是在项目初期阶段就定下的内容基调,以人物情感为核心,像剥洋葱式一层一层注入新元素,最终呈现出内容真实的样子。

  《如此可爱的我们》和《明天也想见到你》制片人程小妤也谈到了剧本的重要性。“我们做选题方向不盲目跟风市场,追求自己真正热爱的内容,在生活化的台词、单场戏的刻画和人物塑造方面追求极致,最终让小成本的分账剧获得品质与收益。”

  据悉,稻草熊影业、长信传媒、向上影业、有意司影视、酷鲸制作、给我制作等50余家影视公司制片人、导演参加了当天的交流活动。去年至今,爱奇艺已举办两次分账剧私享会,为上百位分账剧主创人员提供深度交流空间,未来爱奇艺还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服务片方、走向共赢。

爱奇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