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影响消退 游戏机卖不动了?

全球疫情影响消退 游戏机卖不动了?
2022年08月08日 17:35 第一财经

  作者/钱童心

  近期,多家游戏巨头公布财报显示,游戏行业增长疲弱,这主要与全球疫情影响消退,人们居家时间减少,以及通胀上升阻碍消费电子设备的支出有关。

  有研究机构预计,2022年,全球游戏服务服务市场规模可能出现十年来首次下降。

  游戏行业曾是新冠大流行期间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但随着多地大流行限制措施的取消,微软、索尼和任天堂均报告第二季度销量下滑。

  索尼财报显示,其游戏部门过去一个季度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营业利润暴跌近37%。该公司还发布了悲观的展望,将全年利润预测下调16%。

  索尼在第二季度季度售出了240万台PlayStation 5游戏机,该公司今年的出货目标为1800万台,目前看来实现还有很大难度。

  “超级马里奥”的开发商任天堂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下滑15%,该公司将业绩不佳归咎于全球半导体短缺。任天堂第二季度售出了343万台Switch游戏机,同比下降23%,软件销量下降8.6%。

  第二季度,微软游戏收入同比下降7%。该公司的Xbox游戏机的销售下降11%,游戏内容和服务收入下降6%。

  被微软收购的游戏发行商动视暴雪财报显示,净利润暴跌70%,收入下降近30%。动视暴雪的旗舰游戏包括《使命召唤》,该公司将销售下滑归咎于新发布的射击游戏系列的销售疲软。

  由于硬件销售的放缓也限制了游戏软件的销售,微软已经将其备受期待的科幻史诗Starfield的发布推迟到2023年初。

  《刺客信条》的开发商、法国游戏巨头育碧公司财报也显示,第二季度净预订量下降10%。育碧同样推迟了基于阿凡达电影系列的游戏发布。

  根据研究公司Ampere Analysis的数据,预计2022年全球游戏和服务市场将同比下降1.2%至1880亿美元,这将是十多年来的首次年度下降。

  另据市场研究公司NPD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美国人在游戏上的花费为124亿美元,同比下降13%;而索尼的数据显示,PlayStation玩家群在游戏上花的时间总量下降了15%,远低于公司最初的预测。

  游戏硬件销量的下滑也影响到芯片等行业产业链。GPU巨头英伟达就已经在上一个财季中警告了游戏业务的风险。今年5月,英伟达预计本季度游戏收入可能出现“百分之十几”的下滑。

  英伟达的游戏芯片主要由笔记本电脑和游戏机销售推动,例如任天堂的游戏机Switch。“总体而言,游戏业务正在趋缓。”英伟达CEO黄仁勋称。该公司即将于下周发布最新一季的财报。

  在硬件销售放缓的同时,企业正在通过推动订阅产品来抵消硬件销售下滑的影响。微软表示,该公司的Xbox Game Pass会员计划增长有助于缓解对游戏机和游戏需求疲软的影响。根据今年1月份发布的数据,微软Xbox Game Pass订户总数已超过2500万。

  索尼最新披露的游戏订阅服务PS Plus的用户总数也已经达到4730万,但相较上一季度略有下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