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神秘“休眠黑洞”,距地球仅16万光年!

最新发现神秘“休眠黑洞”,距地球仅16万光年!
2022年07月20日 09:17 新浪科技
图中是艺术家描绘的VFTS 243双星体系统。它位于大麦哲伦星系中的狼蛛星云,这颗伴星是一颗炽热蓝色恒星,质量是太阳25倍,“休眠黑洞”的质量至少是太阳质量9倍以上。  图中是艺术家描绘的VFTS 243双星体系统。它位于大麦哲伦星系中的狼蛛星云,这颗伴星是一颗炽热蓝色恒星,质量是太阳25倍,“休眠黑洞”的质量至少是太阳质量9倍以上。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上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16万光年的区域发现一个“休眠黑洞”,其质量至少是太阳的9倍,它环绕一颗恒星运行。

  一支被称为“黑洞警察”的研究团队通过搜索剑鱼座狼蛛星云大约1000颗恒星,最终确认了该发现,他们指出,这是在银河系外探测到的第一个“恒星质量”休眠黑洞,恒星质量黑洞是当较大质量恒星到达生命尽头,并在自身引力下坍缩时形成的。如果黑洞不积极地吞噬物质,就会被描述为“休眠黑洞”,该状态下它不释放任何光或者其他辐射。

  该发现被比作是“大海捞针”,众所周知,休眠黑洞很难被探测到,因为它不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研究报告合著作者、比利时鲁汶大学巴勃罗·玛查特(Pablo Marchant)博士称,这太不可思议了,我们几乎不知道任何休眠黑洞,因为天文学家普遍认为黑洞处于休眠状态。

  最新发现的黑洞位于大麦哲伦星系,它是银河系的伴星系,天文学家认为,在银河系和大麦哲伦星系中存在着数千个恒星质量等级的黑洞,这些黑洞比距离地球2.7万光年、为银河系提供动力的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小许多。

欧洲南方天文台VLT巡天望远镜成像狼蛛星云及其周围环境,呈现了星团、发光气体云和超新星爆炸的零散残骸。  欧洲南方天文台VLT巡天望远镜成像狼蛛星云及其周围环境,呈现了星团、发光气体云和超新星爆炸的零散残骸。

  最新发现的休眠黑洞是“双星体”的一部分,它有一个发光伴星,它们在一个被称为“VFTS 243”的系统中环绕对方旋转。研究报告合著作者、欧洲南方天文台朱莉娅·鲍登斯滕恩(Julia Bodensteiner)博士说:“两年多来,我们一直在寻找这样的黑洞-双星系统,当我听到发现VFTS 243系统时非常兴奋,就我看来,这是迄今为止报道最具说服力的候选者。”

  据悉,天文学家基于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VLT)的6年勘测数据,才正式识别出VFTS 243系统,甚大望远镜的纤维大型阵列多元素摄谱扫描仪(FLAMES)能够同时观测100多个天体目标,此前具有恒星质量黑洞的双星体是通过吸积盘释放明亮X射线来确定。

图中背景是可见光和红外巡天望远镜(VISTA)拍摄的大麦哲伦星系,标记了VFTS 243所在位置,该图中恒星、黑洞和轨道大小均不成比例。
  图中背景是可见光和红外巡天望远镜(VISTA)拍摄的大麦哲伦星系,标记了VFTS 243所在位置,该图中恒星、黑洞和轨道大小均不成比例。

  发光吸积盘是由活恒星大气中的气体形成的,这些气体流向并环绕黑洞。然而,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观测结果显示,VFTS 243系统在X射线下很微弱。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同时揭晓了黑洞如何形成于垂死恒星内核区域。

  产生VFTS 243系统的恒星似乎已经完全坍塌,没有残留任何强大超新星爆炸的痕迹,该研究报告第一作者、阿姆斯特丹大学托默·谢纳尔(Tomer Shenar)博士解释称,这种“直接崩溃”的证据直到最近才发现,但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最直接勘测的迹象之一。

此前具有恒星质量黑洞的双星体系统是通过吸积盘释放明亮X射线来确定。发光吸积盘是由活恒星大气中的气体形成的,这些气体流向并环绕黑洞。  此前具有恒星质量黑洞的双星体系统是通过吸积盘释放明亮X射线来确定。发光吸积盘是由活恒星大气中的气体形成的,这些气体流向并环绕黑洞。

  这对于揭晓宇宙中黑洞合并的起源具有重要意义,尽管该国际研究团队拥有“黑洞警察”的绰号,但团队积极鼓励其他研究机构对该发现进行审核。谢纳尔说:“作为一名近年来揭露潜在黑洞‘真实身份’的研究员,我对该发现仍持怀疑态度,这是我们研究团队首次报道发现一个黑洞,而不是排除其‘黑洞身份’。”

  美国哈佛大学卡里姆·埃尔-巴德里(Kareem El-Badry)博士曾披露过某些黑洞发现的真伪性,他也被人们称为“黑洞毁灭者”,他说:“当谢纳尔让我再次审核该项发现时,我产生了怀疑,但尽管如此我仍找不到合理解释说明不涉及黑洞的数据,当然,我希望该领域的其他研究人员仔细研究我们的分析报告,并试图创造出替代模型,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发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