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征:宇宙大爆炸那一刻起,自然法则已运行

陈征:宇宙大爆炸那一刻起,自然法则已运行
2023年06月06日 07:27 媒体滚动

?

读者叶敬轩:我同学说宇宙诞生之初很多物理规律乃至数学规律都不成立,请问是不是这样呀?

陈征:首先,“物理规律”通常指的是大自然运行的“法则”,而数学规律”则是人类理性智慧的外在表现,是表述人类最严谨逻辑思维的“语言”。从这个意义上讲,平时我们熟悉的用数学语言表述的“公式”形式的“物理规律”,是客观世界大自然被我们人类用我们的思维方式理解后,用我们严谨的语言表述出来。换句话说,是客观自然与人的意识世界的一种“谐振”。

按照这种理解,从宇宙大爆炸那一刻开始,自然法则就在支配着物质与时空了。或许当时的法则我们还不完全了解,但不能说物理规律不成立。最多是今天我们掌握的一些物理规律放在那个时刻或许不成立。至于“数学规律”,如果视为人类的语言,那在有人类之前并无意义。如果指的是蕴含在自然中的“底层逻辑”,那它应该是“物理规律”,参见前述即可。对宇宙大爆炸之前,时空和物质都未产生、什么规律都无从谈起了。

物理陈征数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