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500岁植物中探寻人类长寿的“两个秘密”

从9500岁植物中探寻人类长寿的“两个秘密”
2023年05月27日 13:17 媒体滚动

植物的年龄很有意思,在实验室里,草本植物拟南芥从萌芽到种子成熟,只需要短短的8个星期;而在地球另一端的瑞典,世界上最长寿的欧洲云杉已经有9500岁,见证了人类文明发展史。

能不能从植物中破解长寿的密码?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王佳伟就是这么想的,在今天举行的“上海科技英才联谊会基础研究主题沙龙”上,王佳伟透露了他最新研究两个发现。

王佳伟通过之前的研究证明,包括植物在内的很多生物都有一个通用的年龄分子标记——miR156。miR156在幼苗中的含量很高,随着植物生长成熟,含量则会逐渐下降。如果过量表达miR156,会让植物停留在幼态,而降低miR156的活性,则会让植物早熟。而且,miR156的含量与植物的绝对年龄(即绝对时间)无关,但会随着每一次细胞分裂而不可逆地下降。也就是说,是细胞分裂次数而非时间,让生物走向衰老和死亡。

(原标题:上海科学家突发奇想,9500岁植物中探寻人类长寿的“两个秘密”)

生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