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一月内两次4级以上地震 专家表示处在正常范围之内

河源一月内两次4级以上地震 专家表示处在正常范围之内
2023年03月08日 16:39 媒体滚动

中新网广州3月8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于3月8日5时许发生4.5级地震,后又于当日13时许发生3.4级余震。此前,该市源城区还于2月11日发生了4.3级地震。两次地震间隔不足一月,是否有联系?对此,广东地震台副台长王力伟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次地震均发生在新丰江水库,属库区正常地震活动。

“近期来看,河源地区地震活动有所增强,但从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来看,目前的地震活动都处在正常范围之内。”王力伟指出,河源处在河源—邵武断裂、石角—新港—白田断裂等断裂带上,加上新丰江水库渗透作用,有发生地震的构造条件,所以当地地震相对较多。

王力伟介绍,有历史记录以来,河源地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有4次,最大地震为1962年6.1级地震。1970年以来,河源地区记录到多次小震,其中3-3.9级地震相对较多。

“近期来看,河源地区地震活动有所增强。”王力伟分析称,从河源地区的地质构造来看,近期发生的地震都是构造地震,与区域应力增强和活动构造相关。从空间分布来看,2月11日4.3级地震发生在新丰江水库的大坝附近,而此次地震则发生在库区西北区域,从小震群空间位置分布来看的话,两次地震并不在同一个地方,属库区正常地震活动。

3月8日13时21分,河源市东源县再次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震中位于北纬23.84度,东经114.51度。与5时15分的4.5级地震相比(震中位于北纬23.84度,东经114.52度),震中位置仅相差0.01度。王力伟介绍,这是4.5级地震引发的余震。

“本次地震为主震-余震型,主震会释放约90%的能量,其余能量会通过余震释放。”王力伟说,后续可能会发生一系列余震,震级会逐渐递减,不会超过主震。

广东省地震局分析认为,根据震中附近构造特征、历史地震活动、地震序列类型、地球物理学异常等综合分析认为:河源市东源县近几日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一般来说,地震在5级以上才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破坏性。”王力伟说,4到5级地震一般烈度不高,而广东地区的建筑物抗震设防要求是能达到6度—8度。因此,理论上5级左右的地震致灾风险是很低的。

发生地震后,如何应对?广东省地震局信息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黄腾浪建议,一旦发生地震,要采取就近避震原则。若在高层室内,不要盲目逃离,在能够形成支撑的地方进行避险,用书包、坐垫或者手护住头部,蹲下降低重心;若在平房内,可尽快撤离到室外,但要避开高架桥、楼房、广告牌、玻璃幕墙等,避免造成伤害。(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