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张友尚院士逝世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张友尚院士逝世
2022年12月23日 17:02 媒体滚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张友尚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3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7岁。

张友尚,1925年11月2日生于湖南长沙。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61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

张友尚长期从事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从粗产物中分离纯化结晶的重合成胰岛素,表明重合成分子具有天然胰岛素分子的三维结构;利用酶促方法合成结晶的胰岛素活力碎片;创立猪胰岛素制备的新工艺并研究胰岛素的分子进化;实现重组人胰岛素在酵母细胞中的高表达并研究胰岛素的蛋白质工程;用微量酶促方法合成表皮生长因子类似物;早期曾研究烟草花叶病毒蛋白亚基的晶体结构。(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