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得300万大奖的100位青年学者,每个人都有两重理由

摘得300万大奖的100位青年学者,每个人都有两重理由
2022年11月26日 19:07 媒体滚动

文|李晨阳

他们站在潮汐之上。

今天,第三届&第四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共100名获奖者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屏,分享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

此刻,这些平均年龄在40岁上下的青年科学家,迎来了科学生涯中一座小小的潮峰,一段独特的高光时刻。

而我们,将得知他们为何会站在这里。

11月26日,线上举行的“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上,首次宣读了2021年、2022年“科学探索奖”100位获奖人的获奖理由。(完整获奖理由详见文末)

100位风华正茂的科学家,100个“走上人生巅峰”的理由。

如果你仔细读一下,会发现每一个获奖理由都包含两个方面:

肯定……的贡献

支持……的探索

前半句承上,后半句启下。

这些获奖理由彰显了“科学探索奖”最具特色的一个评选理念:“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

300万元人民币奖金,不仅是认可他们过往做出的科学贡献,更是帮助他们心无旁骛,无惧挑战地,投入未来的探索之旅。

“这个奖最好的一点,就是‘英雄不问来路,只问去处’。”2022年“科学探索奖”获奖人,山东大学教授李利平说。这位从小小山村走出的岩土工程专家,正走向越来越广阔的基建舞台。而从今往后的一段时光里,“科学探索奖”将会伴他同行。

同样获得2022年“科学探索奖”的成都理工大学教授范宣梅,对这一点也深有感触。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科学探索奖”的评选,跟去年不同,她这次准备的报奖材料里,写进了未来10年、20年的探索计划,乃至自己毕生的科研梦想。这或许是打动评委的要素之一。

“过去我们获得的大部分奖项都是奖励成果的,而这一次,这个奖鼓励我去探索未来。仅仅这一点,就让我感到备受鼓舞。”2021年获奖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蓉说。

而这300万元,因为可以自由分配,因此更容易抵达最需要它们的地方。

“我未来想做的方向,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方向。这不是因为它不重要,而是因为它门槛比较高。”对2021年获奖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吕琳媛来说,有了这笔钱,她便更有勇气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这等同于生产力,甚至等同于经济价值。”2021年获奖人、浙江大学教授周昆说。

2022年获奖人、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王佳伟非常享受“科学探索奖”的整个答辩过程。“我没有过多汇报过往成果,而是主要讲了自己在做什么工作,还有对未来研究方向的畅想。”他说,“更美妙的是,整个过程没有人问我:做这些有什么用?这个奖愿意鼓励我们做一些前所未有的,可能有‘风险’的,甚至在很多人看来有些‘无用’的研究。”

对这些30多,40多岁的青年学者来说,正处于科研人生中承前启后的节点。幸运的是,他们与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奖项相遇。

今年的“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采用了“潮汐之上”的概念设定:聚焦时代浪潮、突破潮汐之上、跃进传承之海。

一条主线,三段篇章,串起了科研人员个体的成长升华,也描绘了青年科学家群体的薪火相传。

他们站在潮汐之上。

而有一些力量,为他们护航。

2021年“科学探索奖”获奖理由

数学物理学

化学新材料

生命科学

信息电子

能源环境

先进制造

交通建筑

前沿交叉

2022年“科学探索奖”获奖理由

数学物理学

化学新材料

天文和地学

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信息电子

能源环境

先进制造

交通建筑

前沿交叉

生命科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