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或将发现生命宜居系外行星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或将发现生命宜居系外行星
2022年11月09日 07:36 新浪科技

  据报道,目前,天文学家分析了遥远类地行星TRAPPIST-1e,建立了一个太阳系外行星新框架,有助于科学家确定太阳系外是否有适宜生命或者人类居住的星球。

  TRAPPIST-1e是TRAPPIST-1行星系统中7颗行星之一,它环绕一颗距离地球39光年的低温M矮星运行,事实上,所有这些太阳系外行星都被认为是与地球大小相似的岩石或者陆地星球,这使得TRAPPIST-1行星系统成为寻找地外生命的重要聚焦点。

  在未来一年里,TRAPPIST-1行星系统和TRAPPIST-1e行星,将成为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的重点研究对象,TRAPPIST-1e也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可能适宜居住的系外行星之一。

  这项最新研究使用计算机模拟TRAPPIST-1e的气候,该行星体积与地球相近,但质量比地球少40%,该行星位于主恒星的宜居带区域,这里的温度适合液态水存在。

  研究人员观察了TRAPPIST-1e的模拟气候反应,特别是二氧化碳对极端天气条件和天气变化速度的影响,然后将TRAPPIST-1e与地球进行了比较。该研究负责人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阿萨夫·霍奇曼(Assaf Hochman)教授称,这两个变量对于其他行星上是否存在生命至关重要,目前科学家正在进行有史以来最深入研究。

  霍奇曼和同事发现TRAPPIST-1e行星大气层对温室气体的敏感度明显高于地球,意味着TRAPPIST-1e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增加可能出现比地球更极端的气候变化。

  TRAPPIST-1e对温室气候的敏感度可能源自该行星与主恒星的潮汐锁定效应,这意味着该系外行星的一侧永远朝向主恒星,“昼面”不断遭受太空辐射轰击,这与地球自转状态下环绕太阳运行不同。

  霍奇曼总结称,我们设计的系外行星框架以及JWST观测数据,将有助于科学家能有效评估行星大气状况,而不必派遣宇航员造访该星球,该行星框架有助于我们未来做出明智决策,确定哪些行星适合人类居住,甚至有可能在这些行星上发现生命迹象。

  他和研究同事认为,观察TRAPPIST-1e这样的类地系外行星气候状况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地球当前正在发生的气候变化,除此之外,对这些条件的研究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地球大气未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