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未来三天川渝陕鄂豫局地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未来三天川渝陕鄂豫局地有大到暴雨
2022年10月04日 15:42 媒体滚动

今天(10月4日)是国庆假期第四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寒潮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北方气温低迷,随着寒潮南下,南方高温也将迅速终结,局地降温将超20℃,气温大幅跳水,要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昨天,寒潮和高温天气罕见同台,淮河以北不少地方受到寒潮影响,出现大风降温,气象监测显示,华北北部及黑龙江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部等地降温12~18℃,局地阵风9~11级。而在淮河以南最高气温37℃以上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江西、安徽、福建、湖北等局地达到40℃,合肥、南京、杭州、上海、南昌、长沙等地纷纷打破当地10月最高气温纪录。

今天,寒潮继续南下,降温范围向南扩展,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寒潮影响,今天,高温退缩到长江以南地区,在河南南部、湖北中东部、安徽大部、江苏中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普遍会有14~20℃的降温,局地降温将超过20℃。而浙江南部、江西、福建、广东中北部和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仍有高温天气,其中,江西中南部、福建大部和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37℃以上。明天,冷空气抵达华南,南方此次高温过程结束。

气象部门提醒,南方10月初高温和本轮寒潮天气都比较极端,降温过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都将由前期的显著偏高转为显著偏低,气温起伏剧烈,大家要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未来三天 川渝陕鄂豫局地有大到暴雨

降水方面,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国主雨带有所南压,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河南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雨,需防范对出行的不利影响。

冷暖空气的碰撞带来了大范围降雨天气,根据气象监测,昨天,四川、陕西、湖北、河南、山东以及苏皖北部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四川广元、巴中、遂宁,陕西汉中、安康、商洛,湖北十堰,山东淄博、潍坊等局地降下大暴雨。今明两天,主雨带有所南压,降水强度也有所减弱,中央气象台今早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但预计到6日,四川盆地东北部、陕西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仍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重庆、陕西、河南、湖北、安徽等地部分地区有较强降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正值国庆假期,大家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等地局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要尽量避免前往灾害隐患点。同时,湖南、江西等地降水仍然稀少,气象干旱还将持续发展,还需做好节水抗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