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等局地40℃“热”情依旧 北方降水开启“车轮战”

川渝等局地40℃“热”情依旧 北方降水开启“车轮战”
2022年08月18日 10:05 媒体滚动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月17日),中央气象台连续第6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将在40℃以上,“热”情不减。此外,今天开始至19日,北方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今天夜间至19日白天,其中内蒙古等地局部有暴雨。

高温红色预警连续发布第6天 四川盆地等地依旧“热”情不减

受降水影响,过去一天,江淮、黄淮一带地区高温明显减少;但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四川盆地至江汉、江南等地高温天气仍持续肆虐。监测显示,昨天,四川盆地、江淮西南部、江南等地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四川东部、重庆西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浙江中部等地40~43℃,重庆北碚44℃;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共28个国家站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今天是高温红色预警连续发布第6天,也是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的第28天。预计今天,陕西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中南部、湖南、江西、浙江、上海西部、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和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上述公众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的措施。

展望未来,四川盆地等地仍将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热”情不减。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10天;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地可超过40℃。

城市当中,武汉、杭州、长沙、南昌、重庆、成都、福州等地今后7天高温都将是连续“不打烊”的状态。特别是重庆,本周内或将出现连续多天出现42℃左右的高温酷热天气。

北方降雨开启“车轮战” 内蒙古等地局部或有暴雨

降水方面,未来几天,我国降水的主场在北方。今天起至19日以及20日至22日,北方将接连出现两轮降水过程。其中,今天开始的这轮降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今天夜间到后天白天。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部、浙江北部、安徽西部、云南西部、华南南部和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明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青海东部、甘肃东部、陕西中北部、华北大部、华南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中西部、辽宁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北部、天津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后天,黑龙江北部、河南中西部、山东中东部、江苏北部、云南东南部、华南南部和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随后,20日至2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还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过程。气象部门提醒,未来10天,北方多雨的格局还将维持,尤其是内蒙古河套、京津冀等地区的降雨和前期将会高度重合,需重点关注降水累积效应对黄河、海河部分流域水位的不利影响,以及持续降水可能带来的山洪、地质灾害等。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