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死后器官可“复活” 新研究或拓宽器官移植应用范围

猪死后器官可“复活” 新研究或拓宽器官移植应用范围
2022年08月04日 18:49 新华社

  袁原

  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人员在一些猪死亡一小时后给它们连上一种外接设备,成功恢复猪体内一些重要器官的血液循环和细胞活动。这项研究成果或有助于拓宽人体器官移植应用范围。

  【阻止细胞死亡】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3日报道,耶鲁大学研究人员在猪死亡一小时后为其接上一种名为OrganEX的外接设备,将一种合成溶液输入猪的循环系统。这种溶液含有猪血和包括抗凝血剂在内的13种化合物。这些物质能够延缓尸体腐烂并恢复部分器官功能。

  进行上述操作六小时后,研究人员发现,猪身体部分区域的关键细胞功能活跃,包括心脏、肝脏和肾脏,还有部分器官功能得到恢复。研究人员扫描猪心脏时甚至发现一些心电活动和心脏收缩。

  领导这一研究的耶鲁大学教授内纳德·赛斯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说明,使用OrganEX外接设备,即使猪已经死亡一个小时,仍可以阻止其体内细胞死亡,恢复这些细胞在多个重要器官内的功能。

  【并非起死回生】

  研究人员说,相比目前为垂危患者提供体外呼吸与循环的体外膜肺氧合设备(ECMO),OrganEX能“保持组织完整、减少细胞死亡、在多个重要器官恢复特定分子和细胞活动进程”。

  不过,尽管实验中猪的脑组织保存完好,整个实验中没有出现任何显示猪恢复意识和知觉的脑活动。研究人员强调,研究结果并未显示猪得以死而复生。

  他们希望,相关研究结果最终能应用于人体,特别是人体器官移植领域。研究报告另一作者斯蒂芬·莱瑟姆说,研究结果或有助于探索如何更好保存摘除不久的捐赠器官,使器官可以运送到更远地方,或保存更长时间。

  该研究团队曾在猪死亡后部分“复活”猪脑,令一些脑细胞重获基本功能,并在2019年发表研究报告。

器官移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