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公司率先用上 5G 云代驾,Robotaxi 下的蛋,降维变革异地还车

租车公司率先用上 5G 云代驾,Robotaxi 下的蛋,降维变革异地还车
2023年02月09日 13:06 IT之家

租车的场景和流程,就这样变了!

注意看,这个新租车方式,可以让你在任何地方提车,提前预约下单就行,车会“自己”来到指定地点。

还车也很便利,在能停的地方停车,手机上点结束订单,完事儿!

既是共享汽车,又是“自动驾驶”。

为啥这么神奇?

美国初创公司 Halo.Car,现在正式在拉斯维加斯全市提供这项服务,用户登录官网预约即可。

服务运营时间是每天上午 8 点到下午 6 点,用户可根据需求设定租车时长,最短可租 4 小时,最长可租 7 天。

目前可租车型有一种,起亚 Niro EV,续航 260 英里(约为 418 公里),可以容纳 5 个人,和 3 个大行李箱。

等设定好取车时间和地点、提交订单后,车怎么来会有两种可能

如果取车地点在拉斯维加斯中心艺术区,车辆会由远程司机驾驶、前往指定地点;而在其他区域(蓝色部分),车辆会由司机开来。

车辆到达时间是预定时间前后十分钟内,比如预定上午 11 点到,那么汽车会在上午 10:50-11:10 内到达。

到时候司机或者远程司机会把车辆停在预约地点附近,可以安全停车的位置。

如果不行,一般会选择附近的公园,并在停车后向用户发送车辆位置。

等到需要还车的时候,用户在合适位置停好车并在网站上选择“结束订单”,就可以了。

也就是说,这种租车模式,不再有固定取车还车地点的限制。

租车价格一天是 80 美元,差不多 543 元;或者一小时 10 美元,约合人民币 68 元,以及 20 美元(约合人民币 136 元)的配送费。

这些费用包括了车辆保险,并且能无限次免费充电,和 150 英里(大约 241 公里)的免费里程

但还车时如果因为用户停车不当,产生的停车费、罚单或拖车费等费用需要用户承担。

而在整个租车体验变革中,最关键的就是远程驾驶 —— 云代驾。

Halo.Car 在 2019 年成立,创始人 Anand Nandakumar 原来是 Uber ATG 感知部门负责人。

公司现在有一队驾龄 5 年以上的远程驾驶员,也就是云代驾。

能够“自己开来”的汽车,也就是这些云代驾负责远程驾驶。

在上岗之前,每个驾驶员都要接受 3 个月的培训和认证,学习如何安全地进行远程驾驶,包括在真实道路上远程驾驶 40 小时

公司还研发了一套远程驾驶技术堆栈,车端传感器包括 6 个摄像头、雷达和超声波传感器(没有激光雷达),还会在车上安装调制解调器、天线等。

基于 5G 网络(中低频段 5G,或 LTE),这套技术堆栈可以从车端实时传输视频和传感器数据,保证远程驾驶员能够安全驾驶。

并且,公司车辆可以使用拉斯维加斯所有网络运营商,确保网络覆盖。

如果车辆完全失去网络连接,或者发生其他重大问题,汽车会立刻停车。

但目前公司技术还处在磨合测试阶段,存在一些局限性

比如发生问题时,汽车立刻停车只能做到原地停车,公司正在开发能够让汽车靠边停的系统。

而远程驾驶的车辆也会有一辆人类司机驾驶的追逐车(chase car)跟着,以免妨碍交通。

追逐车内有一名乘客,会保持和前车的远程驾驶员通话。当意外发生,并且前车没有自动停止的时候,这名乘客可以用紧急停止按钮让车停下。

追逐车更重要的是能创建缓冲区,避免突然停车导致交通事故。

并且,在实际向客户远程交付车辆时,主驾也会配有安全员

这些措施也是公司在技术不成熟时,为了保证安全做的准备。

那么,为什么说云代驾租车包括了自动驾驶?

因为公司每辆车上都配备了 AI 系统。当用户在驾驶车辆时,算法会在后台自我训练,学习每一个用户的驾驶行为。

公司的目标是通过这种方式逐步完善车端算法,直到实现 L3 级辅助驾驶,甚至达到交付车辆时能够全车无人

出现了一种新的租车方式,自然要和原有方式比较优缺点。

这种云代驾租车优点很明显:方便

首先租车不用去租车公司,也不限制用户提车地点。

更重要的是,还车也不需要在指定地点还。只要是能长时间停车的地方,就能还车。

并且对于公司来说,这种方式首先能确保公司有营收,同时还能升级算法,发展自动驾驶技术

Halo.Car 公司计划虽然是要逐步实现自动驾驶,但公司选择先从消费者能够放心的服务开始。

曾经有一份调查显示,美国 54% 的乘客不敢乘坐自动驾驶汽车,32% 的乘客对自动驾驶汽车保持怀疑态度。

公司在 2021 年 2 月开始在拉斯维加斯内部测试,2022 年 7 月测试公开。自开放测试以来,用户规模已达千名。

这表明云代驾租车存在市场需求。

去年,公司完成了 50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3392 万)的种子轮融资。

目前公司车队一共有 15 辆起亚 Niro EV,接下来公司计划推出下一代远程驾驶堆栈、使用更多车型,在今年年底将车队规模扩大至 1000 辆

这么看来,自动驾驶公司除了能 L4 降维给 L2 解渴,为汽车企业提供辅助驾驶解决方案,或许也能拓展一下租车业务?

如果国内也有这种云代驾租车,你愿意体验一下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ID:AI4Auto),作者:有车有据

租车租车公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