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70万年薪招人,券商也急了

2023-02-07 13:14:3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火星商业   

  作者 | 周梦婷

  编辑 | 韩忠强

  2022年,不少券商的业绩遭遇了滑铁卢。在25家公布业绩预告的券商中,有18家净利润下滑超过了45%。与此同时,一些券商正在金融科技方面花重金招兵买马,其中数据开发岗位人员的招聘年薪高达70万元。

  2022年,对素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而言,有些难过。

  在1月31日年报业绩预告结束之前,包括东方财富、麦高证券在内的两家互联网券商,共有25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22年业绩快报,其中仅有3家券商净利润实现增长,在净利润下滑的22家中,有18家下滑超45%,过半券商业绩遭遇“腰斩”。

  毫无疑问,券商行业今年交上来的答卷,有些一言难尽。2022年,股市行情不佳,券商的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乃至投行业务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然而,相对于传统券商,东方财富此次表现相当抗跌,基本与去年持平。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更为方便的手机线上投资,成为不少投资者的选择。在此情形下,传统券商遭受的冲击也越来越大。对传统券商而言,如何在金融科技领域,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并从互联网券商手上争夺更多的新增业务,成为传统券商的重要课题。

  多年来,传统券商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了不少心血,但结果并不如人意,传统券商为何难以撬动金融科技这块“铁板”,互联网券商又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

  过半券商业绩惨遭腰斩

  在18家净利接近“腰斩”的券商中,不乏申万宏源等大型券商。2022年,申万宏源净利润预计下滑62.76%至71.27%,华西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西南证券等下降幅度也都在七成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有6家券商的业绩出现亏损,他们分别是天风证券、哈投股份、国盛金控、太平洋、锦龙股份、湘财股份。

  其中,刚在2022年底收归于湖北省财政厅的天风证券,业绩表现惨遭垫底,预计亏损12.71亿元;其次是排名常年倒数的哈投股份、国盛金控,2022年,分别预计亏损9.9亿、6.15亿,太平洋、锦龙股份、湘财股份分别预亏5.3亿、4.27亿和3.8亿。

(图源/市界整理,数据来源各家券商业绩快报)(图源/市界整理,数据来源各家券商业绩快报)

  “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也没有逃过业绩下滑的命运,但相对来讲,中信证券作为头部券商,还是展现了自身能力强大的韧性。2022年,中信证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4.36%至655.33亿元,净利润为211.21亿元,同比下滑8.57%。

  招商证券北京某营业部市场总监蒋潮表示,由于2022整个市场行情从3700点降到2800点,这样一个单边下跌的情况下,整个行业平均下降10%至20%,都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传统券商,以东方财富为代表的互联网券商业绩表现更为“抗跌”。

  三家盈利券商分别是方正证券、东方财富、麦高证券,其中方正证券是已披露业绩券商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增长的传统券商。2022年,方正证券净利润预盈区间为19.03亿至20.95亿,同比增长幅度为5%至15%。

  方正证券表示,此次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2022 年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公司践行“新起点、新动能、新高度”的发展主题,实现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主要财务指标稳步提升。而方正证券也是国内最早一批拥抱互联网的券商之一。

  据业绩快报,2022年,东方财富净利润预计在80亿至90亿之间,同比增长幅度为-6.46%至5.23%,基本与去年持平;1月份刚更名为麦高证券的网信证券,净利润扭亏为盈,为29亿。不过,麦高证券大部分收益来自破产重整。

  环境影响成主因

  一般而言,券商业务分类主要包括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及资产管理,细分下来,每家券商业务叫法稍有不同。但经纪业务一直在券商里占有重要位置。

  以中信证券为例,中信证券将业务分成了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投资业务、证券承销业务及其他,其中经纪业务是其第一大业务板块,2021年占比达到24%。

  证券经纪业务是证券公司的传统业务,也是核心业务,其内容主要包括开展证券交易营销,接受投资者委托开立账户、处理交易指令、办理清算交收等经营性活动。

  2022年,是复杂多变的一年,不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遭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由此券商经营环境也受到不小的变化。

  “2022年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股市整体活跃度不高,影响了券商经纪业务的收入。”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对市界表示。

  多数券商也在公告中表示,受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股债齐跌影响,导致旗下业务下滑。

  东兴证券称,其2022年业绩下滑原因,是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权益性投资业务(即股票、基金、债券等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与此同时,经纪业务净收入也较上年同期减少。

  对于业绩预亏6.15亿元的原因,国盛金控表达了同样的意思。“2022年,受二级市场波动冲击,公司营收占比较高的自营、经纪业务净收入大幅减少,弱市背景下,本期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自营业务受权益类市场低迷影响,吞噬了部分券商的业绩,在多家券商公告中,提到了自营业务对本期业绩的影响。天风证券表示,营收占比较高的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参股单位出现巨额亏损等原因导致该公司2022年出现亏损。

  “2022年,受市场影响,公司证券板块自营业务收入及其子公司收入同比下滑,利润未达预期。”湘财股份称。

  相对于传统券商,互联网券商由于业务重点更多在每年市场新增业务层面,相对受影响较小。

  蒋潮认为,东方财富之所以能够实现稳步的增长,是受市场每年新增业务的影响,“传统券商更多资源是集中在存量业务上,而互联网券商的优势是在每年新增业务层面,比如每年市场新增100亿的利润,东方财富可能就抢走了25亿,而传统券商再去抢剩余的75亿,但传统券商本身就拥有2000亿的存量业务,相对而言,互联网券商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小。”

  东方财富也坦言,2022年,受资本市场景气度下降等因素影响,基金发行及交易规模同比下降,公司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但是,公司股基市场(股票基金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交易额同比基本持平,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同比略有增长。与此同时,虽然营业总成本同比略有增长,但其他收益同比增长。因此,东方财富业绩基本维持原来水平。

  金融科技“梦”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传统券商的竞争格局,互联网券商的横空出世,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同时也对传统券商造成了重大冲击。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发展,中国互联网理财用户也是在快速增长。据华经产业研究院,中国互联网理财用户从2015年的2.4亿人增长至2021年的6.3亿人,增长超1.6倍。

  互联网券商显然抓住了这波发展红利,得以快速增长。据华经产业研究院,头部券商APP月活低于头部第三方,同花顺、新浪财经、东方财富等APP月活超2000万。

  此外,去年很长一段时间,东方财富的市值一度超过中信证券,这些都不得不让传统券商提高警惕。近年来,传统券商也开始主动深化金融科技转型以应对冲击。

  据华西证券研报,证券公司近年IT投入从2012年的51.9亿元增至2018年的104.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5%。一位业内人士向市界透露,“据我了解,现在券商都在做互联网金融科技转型。”

  其实早在2021年之前,券商行业互联网信息大战就已展开,多家券商向金融科技发起冲击。

  2020年6月,中金公司与腾讯合作成立金腾科技信息(深圳)有限公司(下称“金腾科技”)。金腾科技的业务发展目标是以数字化和金融科技能力,推动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加快转型并实现规模化发展。

  此外,2021年2月,天风证券将信息技术中心更名为金融科技中心等,并新设了金融科技中心客户与资产分析平台部,通过调整组织架构进而大力发展金融科技。

  头部券商,中信证券更是不遗余力,在金融科技领域挥洒了不少钱财。2022年1月27日,中信证券在完成A股募集资金净额223.18亿元的基础上,计划投资30亿元用于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占比13.44%。

  同年底,华泰证券在公布不超过180亿元的配股预案上,同样宣布将投入30亿元用于加强信息技术及内容运营建设。

  在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券商们对金融科技领域人才的渴求也是相当急切。在申万宏源官网总部社会招聘上,对金融科技领域设置的岗位是20个职位,是五大部门招聘人数最多的岗位之一。其中2023年1月4日发布的“后端开发工程师-交易系统方向”、“后端研发工程师-业务系统开发工程师(中台)”标注了红底加“急”的字样。

(图源/申万宏源官网)(图源/申万宏源官网)

  与此同时,在人才的建设上,券商出手也是相当阔绰。据时代周报报道,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相关岗位的设置上,五年开发经验的互联网职员,年薪可谈至70万元,且机构对于相关岗位的预算松动较大,视候选人的个人情况可酌情增加薪资总包。

  市界查询Boss直聘显示,中信建投当前在招聘大量互联网人才,其中大数据开发运维工程师,要求3至5年经验,给出的条件也是相当诱人,月薪可达3.5万元,20薪,年薪达到70万元;三至五年工作经验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经理,给出了18薪4万元的薪水,年薪达到72万元。

  由此可见,券商机构对相关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

  思维差别是第一阻碍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即便传统券商在金融科技领域付出众多心血,但在该领域的发展,并没有激起多大水花,与东方财富相比,依旧存在一定的差距。

  那么原因在哪呢?沈萌表示,“传统券商虽然在建设自己的互联网平台,但是由于传统观念、传统券商模式的负担,及固定思维习惯等因素的限制,对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较为抵触,并没有从互联网角度出发,所以这方面的努力成效甚微,不能更好服务客户。”

  蒋潮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缺乏互联网思维是限制传统券商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最大短板,比如腾讯、阿里、滴滴等互联网巨头,它们是如何发展壮大的?它们的一个思维模式就是‘先抢客户后变现’,前期需要大量烧钱。”

  “而传统券商在某种程度上是属于半垄断性质的,它可能不会总想着去抢客户,更多是坐着等客户,再者传统券商本身存量客户较多,所以传统券商在思维方式上的转变上有些困难。”蒋潮补充道,“如果思维转变不过来的话,传统券商是肯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Z世代的崛起,互联网券商赛道的发展空间广阔,对传统券商而言,如何转变思维,抓住互联网金融红利,是其当前的重要课题。

  但对互联网券商而言,当前发展也并不是完美无缺的,线下网点较少是互联网券商的一个劣势。沈萌表示,“与传统券商相比,互联网券商营业部网点较少,这就导致利用营业部开发当地更多业务机会的能力不足。”

  而金融方面的一些服务是必须到线下网点才能完成,“有些客户找不到网点的话,体验感也会比较差。”蒋潮说。

  当前,东方财富营收主要依靠经纪业务,2021年,东方财富总营收为130.94亿元,其中证券经纪业务和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合计达到了71.95亿元,占比达到55%。

  经纪业务是券商获客的基础业务,只有在经纪业务的基础上,可再发展投行、资产管理等业务。

  然而,近年来,随着经纪业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其收益率也越来越低。在传统券商的营收构成中,经纪业务的收入占比已经越来越低。“营业网点较少,导致互联网券商不能像传统券商用营业部去挖掘所在地区的投行、资管等业务。”沈萌向市界表示。蒋潮也表达了互联网券商在资产管理、投行等业务方面,很难有所突破。

  另外,由于线下网点的弱势,在面对高净值客户时,互联网券商也很难与传统券商媲美。“高净值客户,一般需要面对面地专门维护,由于互联网券商服务人员可能是一个机器人或者人工智能,并不像传统券商工作人员那么细致仔细,而金融的本质是信任,所以相对而言,对于高净值客户的维护,互联网券商是有所欠缺的。”蒋潮说。

  如此看来,无论是传统券商还是互联网券商,都有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如何在发展过程中,补足自身短板,是留给不同类型券商的不同挑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