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许家印发声,恒大年关难过

2023-01-04 10:21: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螺旋实验室   

  虽然许家印对于恒大仍有信心,但回顾恒大集团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无论是“保交楼”还是“造车”,都只能算是在表面上完成了既定目标,距离许家印口中的“涅槃重生”,还差着十分遥远的距离。

  作者丨牧歌

  编辑丨坚果

  来源 | 螺旋实验室

  对于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来说,今年的年关将格外难过。

  尽管在新年到来之际,许老板依旧按照惯例在内部发表了全员公开信,但字里行间已经不复过去的豪言壮语,更多的则是对早日化解债务危机的期盼。

  在内部信中,许家印表示:“只要全体恒大人齐心协力、永不放弃,努力拼搏、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全面正常施工、恢复销售、恢复经营等各方面工作,我们一定能完成保交楼任务,一定能偿还各种债务、化解风险,一定能开启涅槃重生的新篇章。”

  虽然许家印对于恒大仍有信心,但回顾恒大集团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无论是“保交楼”还是“造车”,都只能算是在表面上完成了既定目标,距离许家印口中的“涅槃重生”,还差着十分遥远的距离。

  1

  目标腰斩的“保交楼”

  根据许家印的内部信显示,2022年恒大地产732个保交楼项目全面复工,全年累计交楼30.1万套。

  根据恒大此前在12月2日的保交楼会议上释放的信息显示,交楼30万套应该是恒大今年的总体目标。当时许家印在内部会上表示,恒大集团1至11月实现交楼25.6万套,2022年全年要力争完成30万套的交楼,12月份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交楼4.4万套。

  虽然从全年完成情况上来看,恒大似乎已经完成了既定任务。但实际上,30万套的保交楼计划已经是恒大“腰斩”过的年度目标。

  2022年的正月初六(2月6日),许家印就立马召集了刚刚过完春节的恒大高层们,召开保交楼新年开工动员大会。在那次会议上,许家印发表了长达5000余字的讲话,并将恒大地产的2022年度目标定在了“保交楼7000万平方米、共计60万套”。

  “60万套”的目标数字是如何得来的,许家印解释称是综合了恒大在过去几年的交楼数据,高峰期每年可交付50万-60万套,所以将目标定在了最高值。

  但从后续的结果来看,恒大在过去高峰时期才勉强达成的目标,强加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也确实有些勉为其难了,加之今年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恒大调整目标也并非不能理解。

  不过30万套的交楼标准,在业内也并不能称得上优秀,横向对比来看,另一家“宇宙房企”碧桂园在2022年全年预计交付73万套房源。而和恒大一样的是,碧桂园也面临着万亿级别的负债困境。

  关于恒大还有多少套房子待交付的数据,官方一直没有给出过正面回应,仅能从一些相关数据侧面推算。2022年初,许家印提出60万套保交楼目标时,曾表示“这一目标相当于恒大集团所有保交楼项目中有近50%要在2022年完成交付”。据此推算,恒大有超过120万套的房源待交付。

  按照2022年全年实现30万套交付的标准计算,恒大剩下的约90万套房源,预计还要三年的时间才能全部交付。

  2

  恒大造车怎么样了

  和保交楼一样,恒大集团在2022年完成的另一件大事是“保交车”,历经三年多的“打磨”,恒大汽车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总算是在2022年迎来了正式发售和交付的时刻。

  今年7月6日,恒驰5正式开启预售,这款被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称为“30万元以内最好的纯电SUV”的新车,算是如今陷入低谷的恒大集团,为数不多的业绩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恒驰5的面世也经历过数次跳票。许家印在年初曾信誓旦旦的表示,恒驰5将在2022年6月22日实现量产,但后来这一时间又被调整为2022年9月20日。

  恒驰5的正式交付时间最终定在了10月底,为了首批100台车的交付,恒驰汽车甚至还在工厂内举办了盛大的交付仪式。

  从全年整体的交付量来看,恒驰5仅仅交付了324辆。而和低迷的交付量相对应的,则是恒驰汽车摇摇欲坠的生产线。

  11月底,在恒驰5正式交付仅1个月之后,恒驰汽车便传出了裁员60%的消息。此后有恒驰汽车内部员工对外透露,恒驰汽车本次优化淘汰整体比例为10%,部分业务条线或高于此数,另有25%员工停薪留职1至3个月。

  12月30日,恒大汽车对外发布公告,也侧面证实了企业正在面临的内部困境。恒大汽车称,为了节省成本,集团正进行一系列的减省成本措施,包括减少整体员工数目,安排部分员工停工休息、部分员工减薪等。

  回想起恒大入局造车之初,许家印曾喊出了要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口号,在具体的数据指标上,恒大汽车要在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

  当时敢于放出这样的豪言,是因为彼时的恒大财大气粗,也不乏跨界的商业经验。但如今,这些放卫星式的口号目标,正如许家印曾经给出过的诸多承诺一样,除了给业界贡献一点谈资笑料之外,其他已经再无意义了。

  不过造车事业对于眼下捉襟见肘的恒大集团来说,或许仍是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此前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曾对外透露,既有地方政府也有多家实力企业对恒驰汽车表达了投资意向。如果恒驰汽车能够在新造车市场上卖个好价钱,那么或许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补贴现金流紧张的恒大集团。

  3

  金元时代的覆灭

  相比较保交楼和造车这两件集团层面的大事件,恒大在2022年还有一件事情似乎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昔日的中超联赛“八冠王”广州恒大足球队,在2022年度排名联赛倒数,黯然降级。

  以广州恒大为代表的金元足球,也更像是恒大集团全盛时期的缩影,在2011年到2019年的巅峰时期,这支球队曾八夺中超联赛冠军,两次问鼎亚洲冠军联赛冠军。而那个时候,志得意满的许家印更是时常出现在广州恒大的主场观赛。

  从广州恒大球员比赛服胸前的广告标语,更是能够看出恒大在那些年的四处出击。恒大冰泉、恒大粮油、恒大人寿、恒大金服、恒大旅游、恒大汽车等产业名片,都曾出现在恒大足球队的比赛广告当中。

  但正如恒大所主导的金元足球时代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实质性的改变一样,恒大用金钱堆砌起来的众多跨界业务,最终也都落得了惨淡收场的局面。

  甚至于当泡沫褪去之后,恒大所赖以生存的房地产主业,也几乎到了濒临崩盘的边缘。而失去了房地产业务的供血,其他跨界业务也自然就无力维持了。

  对比过去几年,今年的许家印已经不在年终总结里给出具体的业绩目标,或许他也知道,眼下的恒大谈再多的目标都是空谈,正如降级的广州足球队一样,并非是不想努力,只是在没有投入的情况下,球队实在是没有动力了。

  如果非要给2023年的恒大定下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那么也只有一个,就是“继续活下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