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极氪汽车被曝拟美股上市:最高募资10亿 李书福接连收获IPO

2022-12-14 09:47:0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雷递网 雷建平 12月13日

  极氪汽车日前被曝出已“秘密递交申请”,准备在美股上市,此次拟募资10亿美元,估值可能高达100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极氪汽车秘密递交招股书,是为尽可能向其他竞争对手隐藏招股书细节,以及在上市具体时间未定的情况下,给自己留更多的灵活操作空间。

  当前资本市场虽然回暖,但依然动荡,极氪汽车是否真正能获得100亿美元的估值,依然存在很大的悬念。

  宁德时代与B站是股东

  极氪是吉利汽车旗下非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研发及销售极氪品牌旗下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电池 及其他部件以及提供相关服务。

  2021年8月,极氪智能科技与五名投资者订立购股协议,包括英特尔投资公司、宁德时代、鸿商集团、B站、博裕投资。

  据此,该等投资者同意向极氪智能科技认购及购买,而极氪智能科技同意向该等投资者发行及配发合共126,470,585股Pre-A系列优先股,总代5亿美元。

  126,470,585股Pre-A系列优先股占极氪智能科技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5.6%。以此计算,极氪智能估值达到89.28亿美元。

  于发行及配发购股协议项下拟定之Pre-A系列优先股完成后,吉利汽车在极氪智能科技的股权由51.0%降至约48%。

  极氪汽车也在为上市做最后的冲刺。2021年10月,极氪汽车001量产车型在宁波杭州湾极氪智慧工厂下线,这标志着ZEEKR 001开始批量化生产。

  2022年11月19日,极氪汽车宣布:旗下豪华猎装轿跑极氪001累计交付量突破6万台。

  2022年12月,极氪汽车公布旗下豪华猎装轿跑极氪001最新交付量:11月极氪001交付11011台,同比增447.3%,环比增8.8%,月交付量持续破万。

  同时,随着供应链的进一步好转,极氪001交付周期缩短至预计4-6周,其中12月中上旬订单,将在年底前交付。极氪001平均大定订单金额超33.6万元。

  2022年11月,极氪智能科技还正式发布纯电豪华MPV极氪009。

  李书福相继收获IPO

  当前,吉利正在推动旗下众多资产海外上市。2021年10月,沃尔沃汽车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IPO,募资约23亿美元。

  2022年6月,沃尔沃旗下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中文名:极星汽车,股票代码为“PSNY”)与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Gores Guggenheim完成合并,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交易。此次交易为新公司带来8.9亿美元现金。

  2022年11月21日,李书福旗下亿咖通科技也将与COVA Acquisition合并上市,若不存在COVA的股东赎回,该交易合并后新公司整体估值38.2亿美元。

  一旦极氪汽车在海外上市,这意味着,一年多时间,李书福相继收获4家上市企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