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杨过”刘强东,重回聚光灯下

2022-12-13 07:48:0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AI蓝媒汇   

  刘强东,率先成为互联网大佬中的“杨过”(阳过)。

  来源|AI蓝媒汇

  ID:lanmeih001

  作者|叶二

  编辑|魏晓

  两天前,刘强东在内部分享感染新冠经历和感受的视频冲上热搜。他称,“根据我个人感受来讲,真的是比感冒还要轻微。”

  同时还表示,京东将为员工设立抗病毒热线,公司员工若有问题可随时打电话。

  现身说法,以及出台相关保障措施,一个关切社会热点并关心员工利益的企业家形象,跃然纸上。

  再结合此前发布“劫富济贫”式的一升一降政策——为德邦兄弟缴纳五险一金、降低高管薪酬10%—20%等,刘强东不仅重回京东台前,并且也在逐步回归至聚光灯下,回到公众面前。

  很像四年前。彼时的刘强东爱说大话,爱出风头,频出金句,营造着草根出身、乡土情怀、体恤员工的人设,作为京东灵魂人物,带领京东一往无前。

  四年之后,京东的灵魂还得靠刘强东。

  强势回归

  今年4月7日,京东发布公告称,刘强东将不再兼任京东集团CEO一职,京东集团总裁徐雷升任。

  虽然依照以往,外界并不认为,刘强东会彻底选择放手。同时公告也强调,刘强东将负责“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徐雷也向其汇报等。

  但谁也没想到,仅仅不到8个月,刘强东就再次强势回归京东台前。

  先是11月22日,刘强东在内部发布全员信,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起,京东集团副总监以上以及相对应的P/T序列以上全部高级管理人员,现金薪酬全部降低10%-20%不等,职位越高降得越多。

  一天后,京东零售内部开启大规模人事调整,多位总裁岗位发生变动,其中最重要的架构调整是将原有的3C家电事业群拆分为家电家居事业群和电脑通讯事业群。据了解,该事业群是京东零售内部最具有话语权的事业群之一,今年三季度在京东零售的营收占比接近60%。

  亦有消息称,在前不久的京东经营管理培训会上,刘强东在会议中视频接入,称高管们偏离了公司经营战略的核心,批评了一些人,强调低价才是武器。

  ......

  一连串的调整与发声,刘强东再度收权,依旧牢牢把持着京东这艘巨无霸的控制权与航向路线。

  而这也难免让徐雷京东CEO的位置稍显尴尬。

  刘强东上一次痛斥高管,还用了“人浮于事、拉帮结派……”四个词来形容京东组织架构上的问题,是在2019年。目的除了表达不满之外,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扶徐雷上位。

  这一次将矛头直指零售业务高管,指责“你们这些人,谈花里胡哨的故事太多了,谈成本、效率、体验,又太少了”,目的很可能就是敲山震虎了。

  毕竟就在今年4月,徐雷接任京东CEO时获得的评价还是“徐雷在过去三年多无论是带动业绩增长还是内部管理上都表现出色,获得了公司内部和外部的一致认可。”

  高增长不再

  只是此一时,彼一时。

  刘强东最看重的就是京东的高增长。

  徐雷从京东零售CEO位置一路升至京东CEO,原因正是在这三年来,京东再次恢复了高速增长,过去三年间始终保持了25%-29%之间,活跃用户数更是从3亿攀升至5.7亿,增长了近一倍,库存周转天数下降了20%。

  但进入到2022年下半年,正如刘强东在与内部信提到的给高管兄弟们降薪时表态,“两年之内,如果京东业绩重回高增长状态,集团随时可以恢复大家的现金报酬”,言下之意正是,京东高增长不再。

  今年Q3,以分部经营统计,京东最大的收入来源——京东零售营收2119亿元,同比增长6.9%。以具体业务论,京东商品收入(主要即自营零售)营收1970亿元,同比增长5.9%,但增速低于市场预期的8%。

  其中,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收入为1193亿元,同比增长7.5%;日用商品百货收入为777亿元,同比增长3.5%,均为个位数增长。

  用户增长上,也出现了天花板。截至三季度末,京东集团的年度活跃用户数达到5.883亿,同比增长6.5%,环比增长1.3%。

  显然,京东过去三年的营销驱动高增长策略,已然行不通了。

  危机来临,这也正是刘强东此次重回台前的主要诱因。

  与此同时,随着明州案的和解,刘强东也摆脱了个人危机,这也给了刘强东重回聚光灯下扫清不少障碍。

  自2019年起,京东近年来的公开场合,甚至包括京东回港上市等重要活动,都是徐雷出面站台,但今后,很有可能再次是由刘强东主导一切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