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松果出行,在县城里躺不住了?

2022-12-09 08:24: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BT财经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庆秋

  来源:BT财经(ID:btcjv1)

  尽管在下沉市场实现盈利,但巨头围剿、烧钱造车,松果出行的好日子还能过多久?

  近日,有消息称,共享电单车企业松果出行在资本市场上将有所动作,可能冲刺IPO或有一轮新的融资进场。

  早在2021年,松果出行曾被曝出有赴美上市的计划,募集资金预计3亿美元,摩根史丹利或为牵头投行。但美股首先接到的却是哈啰出行的IPO申请,松果出行则迟迟没有动静。

  松果出行在融资方面则非常低调。据企查查显示,松果出行2017年成立至今,公开融资消息仅有2018年的天使轮,投资机构为险峰长青,金额未知。有消息称2020年也完成过一轮融资,但尚未证实。

  相比于哈啰、滴滴青桔和美团,松果出行对外名声不显,最受行业瞩目的一次莫过于创始人兼CEO翟光龙在2021年1月的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表示松果出行已经实现规模盈利

  在烧钱不止、深陷亏损的共享出行领域,这个回答让人眼前一亮。要知道,当时递交招股书的哈啰已是共享单车的最大提供商,经历了13轮融资,金额超过25亿美元,但每年都在亏损,2020年仍录得亏损达11.34亿元。

  那么,融资情况不明的松果出行靠什么实现盈利?有可持续性吗?在共享电单车行业,松果出行有机会向头部发展吗?

  赚钱,但没那么容易

  共享单车的东风初起之时,烧钱补贴的资本大战轰轰烈烈,但重资产、重运营、低毛利、高折旧的商业模式很快露出端倪。急于扩张抢占市场的各大品牌,基本上没有自我造血能力,一旦失去资本输血,只有面临破产倒闭或被巨头收编的结局。

  如今,共享单车行业已经走出了这个野蛮生长的阶段,哈啰、美团、青桔三分天下,但依然深陷盈利难题。哈罗单车在2018-2020年这三年间累计亏损将近50亿元;青桔在滴滴2021年财报中被划到了亏损300亿元的“其他业务”中;美团共享单车业务所在的新业务板块2021年亏损高达384亿元。2022年,美团、青桔和哈啰更是纷纷宣布涨价,以此维持运营。

  相比之下,与共享单车几乎同时兴起、模式相近的共享电动车,却有企业率先取得了盈利。原因何在?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在2020年发布的《共享电单车行业报告》中称,共享电单车每辆车的平均日骑行率约为同区域内共享单车的5-10倍,而单次使用价格多为2-3元起步,费用为共享单车的两倍。换言之,投放1辆共享电单车,相当于投放了超过20辆共享单车运营效率大大提高。

  从计价规则来看,同样时长的路程,松果出行的价格要贵上不少。以30分钟路程为例,共享单车的骑行费用都为1.5元,而电动二轮车行驶里程约为10公里左右,有时长和里程超出费用,松果出行的费用可高达22.6元。

  即便是10分钟内的路程,松果出行一次骑行费用也可达4.6元,接近共享单车单价的3倍。考虑到自行车和电动车的速度问题,用户通常会在较长路程的情况下选择共享电单车,哈啰也曾在招股书中表示电动车一次骑行都会超过3公里,因此共享电单车的单价十分可观。

  据松果出行官网资料,已拥有5000多万注册用户,日订单峰值可达300万。若以一次骑行5元的价格来计算,松果出行的日收入峰值达1500万元,年收入可超过50亿元。而哈啰在招股书中透露,2018-2020年收入分别为21.14亿元、48.23亿元和60.44亿元。相比之下,松果出行这个营收体量还是相当可观的,盈利并非没有可能。

  此外,还有媒体推算,松果出行在电单车投放运营后的回本周期约为一年半时间。而据松果出行内部人员透露,旗下电单车的使用寿命约为2-3年左右。松果出行2017年成立,也就是说,创立之初投放的那批电单车2109年起就已经为公司带来利润,在尚无折旧成本支出之前,松果出行的利润可能还并不单薄。

  但是,这门赚钱的生意,并不好做。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单车的运营投入更大、资产模式更重。

  有数据显示,一辆共享电单车的成本约为2000-2500元,运维成本每天3元(共享车的运维成本则约为1元),此外还有电池成本、车辆维护以及租点铺设等方面的投入。有业内人士表示,1000辆共享电单车通常需要6名员工配送,加上锂电池需要运输到专门充电点,因此1000辆共享电单车的运维团队一般要配备到10人左右。

  翟光龙曾对外表示,松果电单车的单价高达3000元,运维人员的工资平均在4000元起步,均高于行业平均值。

  在如此高昂的成本下,松果出行盈利的含金量到底几何?这个问题恐怕要等到其上市披露招股书那一天方能解答。目前我们能知道的是,支撑起松果出行这一切的,离不开一个重要市场。

  下沉县域,直面巨头

  打开松果出行官网,映入眼帘的是一行大字——中国大县域市场的统一出行平台。

  松果出行自诞生起,瞄准的便是县级区域的下沉市场,如今已在国24个省700多个县域运营。

  艾媒咨询2020年数据显示,在共享电单车用户城市分布中,一线城市仅占1.8%,二线城市占据27.4%,三线城市占据36.2%,四线城市及农村的用户占比大约34.6%。

  “在北京,公交1元起步,地铁3元起步,基本上可以满足出行需求,大城市里的用户选择太多。”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一二线城市,公共交通不够完善的地级县更适合开拓共享电单车市场。

  中国有2700多个县和260个左右的地级市,存在着数亿居民的出行需求,这个市场潜力巨大。头豹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三线以下城市将超越三线城市成为中国共享电单车最主要营收来源,三线以下城市年营收届时将达到187亿元。

  松果智库发布的《2021中国大县域共享电单车安全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共享电单车在大县域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10月,大县域已有49.2%的县城有共享电单车运营,相比于2018年2.5%的渗透率已翻了接近20倍。据测算,到2021年底共享电单车运营总量将突破1000万辆,未来大县域共享电单车市场规模有望超过600亿元。

  松果出行瞄向这个下沉市场,不是偶然。翟光龙曾先后在美团和蚂蚁短租工作,创业后推出过顺风车APP“天天用车”和共享电单车项目“7号电单车”。与松果出行不同,7号电单车主打一二线城市,但以失败告终。翟光龙再创业时,便调转方向,一头扎进了县域市场。

  回头来看,这个决定可谓明智。2017年,北京、上海、郑州、杭州等一二线城市相继发布文件,不鼓励、不支持发展共享电单车。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更是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从此,共享电单车企业陆续退出一二线城市市场。

  对于有先发优势的松果出行而言,这意味着巨头正式杀入下沉市场,要与之正面交锋了。面对这一盈利在望的赛道,巨头们来势凶猛。

  哈啰在招股书中表示,2020年,共享电动车业务的总交易额(GTV)也从2018年的约20%增长至近50%,相当于贡献了29.23亿元,骑行次数达11亿次。截至2021年4月,哈啰电单车已入驻超400座城市,用户累计骑行超56亿公里,位列共享电单车行业第一。

  滴滴青桔不仅推出了自己的电单车业务,还孵化出了“街兔电单车”项目,2019年青桔与街兔合并。截至2021年4月,青桔单车已在全国超过200个城市运营。

  美团也于2020年高调进场,与富士达、新日等厂商签订了合计超100万辆共享电单车订单,并发起闪电战,在100天集中投放200万辆电单车,这一数据超过青桔前三年的电单车投放总量。

  从结果来看,巨头在全国范围内还是占据了绝对优势。

  头豹研究院报告显示,哈啰、青桔和美团合计占据中国共享电单车市场超90%的营收份额。另有研究表明,若以投放量占比计,2020年的青桔占比约为36.4%,哈啰占比约为30.1%,美团占比约为26.9%,三者合计也超过了90%的车辆投放量。

  曾有消息称,松果出行占全国可运营共享电单车业务县城市场的5成以上,但BT财经并未找到更多数据支撑这一说法。从已知的公开信息来看,松果出行更多的只是在部分地区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地位。据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9月,松果出行在西南三省一市一区实现覆盖了200座城市,包括西藏部分城市,已成为西南地区运营城市最多的共享电单车品牌。

  根据MoonFox发布的2022Q2共享出行APP Top10榜单可知,哈啰单车APP季均DAU达822.76万,雄踞榜首,而松果出行虽排名第六,但季均DAU仅有6.7万,与哈啰相差了百倍。

  面对如此巨大的鸿沟,松果出行还有未来吗?

  造车,赌一个未来?

  虽然翟光龙并不认可共享单车之前推行的“流量逻辑”,但想在电单车行业继续活下去,前提依然是要保住市场。相比于一二线市场,单个县域市场价值不高,但要做出地域性规模,同样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去做地推运维和政府关系工作,从而获得用户,获得流量,才能获得盈利,现金流才能动起来。

  但在财大气粗的巨头面前,松果出行未必能吸引到更多人才。在某招聘软件上可以看到,松果出行在招岗位为100个,哈啰则高达2426个。同样是驻马店的城市运营经理岗位,哈啰开出的薪资条件为“7000-10000元”,而松果出行只有“4000-6000元”。

  在高运维成本的情况下,松果出行还在重资产模式上继续加码。

  在翟光龙看来,用户不容易察觉一辆共享电单车的质量好坏,但对于企业而言,装备水平较差的电单车投放到市场一年、半年就要返厂维修,会带来非常大的运营成本。据翟光龙透露,两轮电单车行业的头部企业的工厂自动化水平几乎为零,基本上都是人工装配,连螺母都要靠人来拧,因此品质一致性比较难保证,而这是实现电单车高质量持续运营的基础。

  再考虑到市面上整车生产的电动车更多符合家用场景,并不适用于风吹日晒环境下的共享场景,因此,松果出行决定将手往产业链上游延伸,要求厂家定制生产线,甚至自己造车,从而更大程度地掌控供应链。

  翟光龙曾向媒体透露,松果出行2018年就开始谋划建设智能工厂,2021年底投资已超亿元,并已进入试产阶段,计划在2022年一季度正式投产,不远的未来还将考虑对外销售

  据悉,该工厂位于安徽合肥,此前是汽车零部件工厂。如果要想改建为整车生产工厂,生产资质和生产线估计还需要重新投入。此外,翟光龙表示,与传统两轮车制造企业不同,松果出行的造车工厂自动化程度能达到50%以上,这背后也需要不菲的研发和管理成本。

  松果出行虽然盈利了,但面对如此大的资金需求,怕是独木难支,因此,上市和融资必然是要迈出的一步。如今已进入2022年尾声,松果出行尚未有电单车量产和销售的消息传出,或许正是在资金链上遇到了些难处。

  反倒是哈啰已经行动起来了。2021年4月,哈啰电动车推出了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电动车,并发布开源的两轮电动车VVSMART系统。2022年2月,哈啰100%持股无锡迅逸电动车有限公司,拥有了第一家电动车制造工厂;7月,哈啰宣布在天津市投建超级工厂,一期年产能规划150万辆,预计今年建设完成并投产,满产年产能达300万辆。

  按照双方的宣传节奏,2023年这两家出行公司将在电动车销售市场上正式碰面。不过,单从两轮电动车市场来看,雅迪、爱玛等传统车企以超量级的规模坐镇头部阵营,小牛、九号等新势力在智能引擎下加速布局,两位新玩家又能撕开多大的口子呢?

  除此之外,松果出行还开展了新能源租车服务,主要服务于大县域市场的城际往来。从官网图片来看,松果租车使用的是江淮2017年推出的新能源汽车iEV7s。但除此之外,该业务并没有更多信息披露。

  目前来看,在巨头强压围剿之下,松果出行恐怕没有更多余力去做新能源的业务。建厂造车的冒险举动,或许已经拖累到了松果出行的盈利情况,但也可能会为松果出行的未来加码,完成致胜一击。

  在共享电单车的舞台上,大戏即将上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