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汽车项目进展延迟,自动驾驶测试不及预期,员工担忧产品竞争力

2022-11-25 18:04: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电厂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花子健

  来源/电厂(ID:wonder-capsule)

  11月24日,电厂获知小米汽车的开发项目进度不如预期,最终可能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至少有两位小米汽车内部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

  11月2日,小米汽车否认了项目停摆的传闻,称项目正在顺利推进。按照计划,小米汽车首款产品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下线并正式量产。在11月23日的第三季度业绩会上,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再次明确了这一点,他声称,“小米汽车实现2024年正式量产的目标进展非常顺利。”

  9月28日,小米汽车首台工程车下线。一位高级别员工说,小米汽车的第一台车大部分定型,细节还会微调。不过即使如此,实际的项目进度没有达到预期。

  “明面上看起来在顺利推进,但实际进度慢了不少。”该员工透露,主要是内部流程的问题。比如,在项目节点上要有对应的产出和交付,但在推进过程中,一些在定义中要交付的东西却因为各种因素出现延迟。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本该交付的功能和产品,会被砍掉一部分。“本身该交付的内容就不多,现在还会因为交付进行的卡点被砍掉一些,就会更少了。”他说。

  而一位接近交互部门的员工就说,主交互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定下来。但在这个节点应该有交互的架构,并且明确架构有哪些层级,各个层级怎么显示,以及如何去实现这些层级。“但实际上到现在,这些都还没有确定。”

  不过,在工程车下线后,小米汽车当下处于装车的阶段,并计划在12月开始第一批样车的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场地测试、冬季测试等。在这些测试中,小米还会对已经定型的产品进行细微调整。电厂还了解到,为了加快产品进度,此前传言接替李肖爽负责产品部门的于立国已经获得任命,他还将直接负责产品规划,利用自己在汽车制造领域的经验帮助小米加速产品布局。

  不过,对于立国来说当下还有一大任务是稳定军心。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小米之前高薪挖来的不少员工最近多位选择离开,这些离职员工多在上海团队。小米汽车的整车、三电系统和底盘等业务部门均落地上海。

  包括这些离职员工在内,不少小米汽车的员工对第一款产品缺乏信心,主要原因是前期的自动驾驶测试效果不佳。“在发布的自动驾驶测试视频中,我们很少可以看到一镜到底,很多都是经过剪辑拼接的,这也是研发进度的一个真实体现。”一位来自研发体系的员工说。更令他们担忧的是,这些拼接的内容可能与2024年量产时相差无几,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米汽车的量产车型在自动驾驶上明显缺乏竞争力。

  但小米汽车在自动驾驶的投入是巨大的。2021年6月,小米参与了智能驾驶技术供应商纵目科技1.9亿美元的D轮投资,还领投了激光雷达企业禾赛科技超3亿美元的D轮融资;同年7月,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获得光学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霖鼎光学5%股权。8月开始,小米先后投资了云途半导体、裕太微、力策科技、上海航芯等汽车技术产业链公司。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的目标是2024年小米汽车实现量产的时候,小米汽车也可以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头部公司。远期目标则是在电动汽车行业成熟时,小米汽车能够成为世界前五大品牌之一,年出货量超过1000万辆,在头部公司占有的80%市场份额中获得一席之地。

  为此,小米汽车当下还处于投入阶段。小米集团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小米在包括汽车在内的创新业务上投资8.29亿元,且小米汽车的研发团队已经超过1800人。

  就项目进展、人事变动以及上海团队离职人数较多等问题,截至发稿,电厂未获得小米方面的回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