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高通二代骁龙8来了!峰值性能盖过苹果A16,15家预定首发华为缺席

2022-11-16 12:19:0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东西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云鹏

  来源/芯东西(ID:aichip001)

  芯东西11月16日消息,刚刚手机芯片巨头高通正式发布了第二代骁龙8旗舰移动芯片。

  随着联发科、高通完成自家年度旗舰芯片的发布,今年年底的旗舰手机芯片大战,也正式拉开序幕。

  话不多说,我们先来看看第二代骁龙8有哪些核心升级:

  1、CPU性能提升35%,能效比提升40%

  2、GPU性能提升25%,能效比提升45%(爆料称峰值性能超苹果A16)

  3、AI性能提升4.35倍,支持INT4,AI推理能效提升60%

  4、搭载认知ISP(Cognitive-ISP),能在拍照和视频时进行实时语义分割

  5、支持基于硬件加速的实时光追特性

  6、集成全球首个5G AI处理器,支持Wi-Fi 7和“双卡双通”

  7、集成AV1视频解码器,支持60帧8K HDR视频回放

  高通官方给出的核心体验升级点:

  整体来看,第二代骁龙8的众多新特性都围绕“能效比”展开;另一方面,不少新特性都与AI相关,高通也在发布会上特别提到,第二代骁龙8最突出的特性就是AI技术的深度融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一些爆料信息和公开数据,联发科天玑9200和高通第二代骁龙8的GPU峰值性能都已经超过了苹果A16芯片,这也必然会成为安卓手机芯片性能发展的一个标志性节点,后续的实际深入对比,芯东西也会进一步跟进。

  高通CEO安蒙在会上特别提到,目前搭载上两代骁龙8、骁龙8+芯片的旗舰设备数量已经超过了200个。

  谈到高通芯片,“首发”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根据高通官方信息,小米、OPPO、vivo、荣耀、iQOO、一加、摩托罗拉、努比亚等厂商都会参与年底的新机发布,包括魅族。不过华为并没有出现在名单中,华为的旗舰手机也普遍使用了高通芯片,只不过是4G版本。

  总体来看,第二代骁龙8的首批新机阵容还是比较豪华的,根据业内信息,小米和vivo大概率会是最早一批发布第二代骁龙8旗舰手机的两家厂商。

  接下来,我们将从性能、AI、通信、影像、游戏、音频等几大方面来深入挖掘第二代骁龙8的核心特性升级,横跨智能手机和移动芯片两大赛道的关键技术,或许都在这了。

  CPU、GPU能效比暴涨超40%,CPU改为“1+4+3”架构

  如今谈到芯片,尤其是应用在智能手机中的移动芯片,大家最关注的点莫过于能效比,而我们也能明显地看到,不论是高通还是联发科,都愈发重视芯片能效比的提升。

  所以我们首先来看一下这颗第二代骁龙8的“底子”到底好不好,能否在能效比上与天玑9200掰手腕。

  先说重点,CPU方面,Kryo CPU的性能提升幅度达到了35%,高通称,得益于新的微架构改进,CPU的能效提升达到了40%,这些都进一步提升了手机的游戏及日常续航体验。

  而在GPU方面,高通这一代Adreno GPU在性能方面的提升幅度为25%,能效比更是提升了45%,幅度还是相当可观的。

  根据业内爆料信息来看,高通第二代骁龙8的GPU峰值性能已经超过了苹果A16,不过实现这一峰值性能的功耗如何,还有待后续观察。

  总体来说,第二代骁龙8的“能效比”表现还是较为亮眼的,在性能提升幅度不小的基础上,能效提升都超过了40%。

  当然,这一方面得益于台积电的先进工艺制程,同时,高通本身在架构层面的优化也值得关注。

  这次Kryo CPU内核为64位架构,CPU整体架构有所改变,从“1+3+4”升级为“1+4+3”,性能大核增加了一颗,而能效小核减少为3颗。

  一颗超大核使用了Arm的Cortex-X3,峰值频率为3.2GHz,四颗大核的频率也达到了2.8GHz。

  根据目前业内爆料信息来看,第二代骁龙8在三星某款机型中的Geekbench 5测试CPU单核得分为1524,多核得分为4597,单核成绩相比联发科天玑9200有一定领先,但与苹果A16还有较大差距,具体性能如何,还要看量产机型的实际表现。

  不论如何,在芯片能效比这一环节,第二代骁龙8没有令我们失望。

  AI性能提升4.35倍,软件栈强化对开发者赋能

  在有了高能效比提升的基础上,我们下面来看看这颗第二代骁龙8在各个领域的新特性和亮点。

  首先是高通今天着重提到的AI。当今AI在各类芯片中的应用不断加深,前段时间,英伟达RTX 40系列GPU得益于AI加持的DLSS 3技术,游戏性能实现了翻倍式提升,而联发科天玑9200中也有不少AI技术的加入。

  这次高通第二代骁龙8搭载了新一代AI引擎,Hexagon处理器也进行了迭代升级。

  在架构方面,Hexagon处理器支持了微切片推理,张量加速器增大,整体能够实现4.35倍以上的AI性能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骁龙8成为了首个支持INT4 AI精度格式的骁龙芯片,据称在持续AI推理方面能够实现60%的能效提升。

  得益于AI能力的提升,第二代骁龙8可以支持更快的自然语言处理,从而实现多语种翻译,当然,手机影像能力也会得到AI能力的加持,这个我们会在后面进一步提到。

  此外,第二代骁龙8的传感器中枢集成了两个AI处理器,可以更好地支持自定义唤醒词、感知用户这类功能,从而优化手机的体验。

  此前高通发布的AI软件栈(Qualcomm AI Stack)也将通过各类新特性和工具,向开发者赋能高通的这些AI能力,从而让App能够具备更多AI功能。

  可以看到,如今手机芯片对于AI能力的提升,早已走过了单纯“堆算力”的时代,而将重点放在AI能效比的提升以及AI实际应用能力的提升上面,这样的转变对用户体验来讲无疑是提升更大的。

  从双卡双待到“双卡双通”,Wi-Fi 7新技术来了

  在高通的看家本领通信技术方面,这次第二代骁龙8集成了新一代X70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AI技术同样在通信方面有所应用,提升了5G的上传下载速度、网络覆盖能力,整体能效,并降低了网络时延。

  其网络下行峰值速率能够达到10Gbps,下行峰值速率也能够达到3.5Gbps,不过与上代相比基本持平。

  第二代骁龙8这次成为高通自家第一个支持5G+5G/4G“双卡双通”的移动芯片。

  其实“双通”的概念很好理解,现在大部分手机都支持两张卡同时待机,但只要一张卡通话,另外一张卡就会断开网络连接,而双通指的就是两张卡“通话上网两不误”。

  在无线通信部分,高通FastConnect 7800连接系统,能够实现更低时延的Wi-Fi 7通信和双蓝牙连接。

  通过高频并发多连接技术,高通进一步提升了Wi-Fi 7的峰值性能,这对于观看视频、直播以及游戏等场景,都能带来比较明显的体验提升。

  根据高通数据,Wi-Fi通信的峰值数据传输速率可以达到5.8Gbps,是上代Wi-Fi 6的两倍以上。

  在通信能力部分,我们也能够看到一个明显趋势,就是手机通信的峰值速率提升已经来到了瓶颈期,而厂商们的重点也开始提升通信的能效,并通过更多AI技术的融入,进一步提升通信的体验,比如对于一些信号不良场景的自动切换、信号的搜索。

  既然提到蓝牙通信,我们也一并看下第二代骁龙8在音频体验方面的提升。

  在音频体验方面,第二代骁龙8继续优化了对空间音频的支持,能够实现完整的环绕声体验,支持48kHz无损音频内容的串流。

  同时,音频传输的时延能够降低至48毫秒左右,进一步提升了用户在游戏场景中的沟通交流体验。

  可以看到,从苹果带起无损音频“风潮”之后,今天安卓阵营不论是高通还是联发科,从芯片层面都已经跟进了。

  “认知ISP”实现图像实时语义分割,8K视频、2亿像素拍照拉满

  接下来看看拍照。影像能力是今天旗舰手机的竞争焦点,而手机芯片对于手机影像能力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

  vivo推出了影像自研芯片V系列,如今已经迭代至V2,而OPPO也推出了马里亚纳 X影像专用NPU,小米这边则是在旗舰手机中用上了自己的澎湃C系列自研ISP。

  可以说,每家手机厂商都希望在影像领域布局更“靠前”,实现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链路打通。而手机SoC本身的ISP模块如何与这些厂商的自研芯片高效协同,也成为了当下抛给各方玩家的关键命题之一。

  这次高通第二代骁龙8搭载了“认知ISP”,正如名字一样,芯片可以通过该ISP模块进行实时语义分割,从而实现照片和视频的自动增强。

  系统会利用AI神经网络让摄像头在情境中感知人脸、面部特征、头发、衣服和天空等,进行独立优化,从而让各部分的细节都能够得到针对性的图像优化。

  其实此前联发科在天玑9200中也落地了类似的功能,称之为智能图像语意技术,也是将画面中不同部分进行区隔并进行独立优化。

  可以说,在影像的优化方面,高通和联发科想到一块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第二代骁龙8针对手机图像传感器也进行了针对性优化,索尼推出了四曝光数字重叠(DOL)HDR技术,而该技术会针对骁龙芯片进行优化。三星的ISOCELL HP3也成为首个面向第二代骁龙8优化的2亿像素图像传感器。

  此外,第二代骁龙8这次集成了AV1视频解码器,能够支持60fps的8K HDR的视频回放,这样的体验已经看齐了一部分桌面端PC的生产力创作体验。

  在基础参数方面,18-bit、三ISP等特性也一并延续下来,最高支持2亿像素拍照以及8K HDR 10-bit视频的拍摄,可以说基础能力已经基本拉满了。

  移动光追成“香饽饽”,GPU出色能效比提升游戏体验

  在游戏方面,今年各家移动芯片厂商都开始聚焦移动光追技术,这次高通的芯片也支持了实时硬件加速光线追踪。此前联发科天玑9200也落地了类似技术,同样支持硬件级的移动光追。

  ▲光追效果对比

  当然,光追可以为手游带来更逼真、生动的光线、反射和照明效果。在光追领域,高通在发布会上宣布了与国内网易的合作,《逆水寒》手游也将支持移动光追特性。

  光追效果虽然好看,但是很吃硬件性能,不过高通这一代Adreno GPU在性能方面的提升幅度为25%,能效比更是提升了45%,幅度还是相当可观的。同时其支持了最新的Vulkan 1.3 APIs,可以更好地提升手机运行大型手游时的图形处理效率,同时实现对更多新特性的支持。

  CPU方面,Kryo CPU的性能提升幅度达到了35%,高通称,得益于新的微架构改进,CPU的能效提升达到了40%,CPU、GPU的这些都会进一步提升了手机的游戏及续航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骁龙8还支持了基于移动端优化的虚幻引擎5 Metahuman框架,可以让玩家能够在游戏中体验逼真的人物角色。

  结语:AI各环节参与度加深,比拼能效比成芯片最大看点

  此次第二代骁龙8芯片在性能、AI、影像、游戏、安全等几个方面都进行了升级,而其中AI在各个方面的深度参与都带来了比较好的体验提升。

  此外,第二代骁龙8在芯片能效比方面的提升也令人印象深刻,后续实际应用中的能效表现,值得进一步关注。

  可以预见,AI技术的深化融入、能效比的提升,依然会成为后续移动芯片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

  11月底,搭载高通第二代骁龙8以及联发科天玑9200的旗舰智能手机将与大家见面,届时厂商们会基于这些芯片打造出怎样的旗舰智能手机产品,也令人十分期待。

  未来,在VR、AR、自动驾驶等诸多领域,高通还会面临各种挑战,如今消费电子市场遇冷也给高通手机芯片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作为移动生态领域的头部玩家,高通能够带来怎样的技术创新,突破现有行业瓶颈,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