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加班996,生病ICU!趁着120,这个救命利器值得被关注

2022-01-20 12:36: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埃里克森倒地的瞬间,生死远高于足球。

2021年6月12日,欧洲杯中丹麦VS芬兰一战,出现了一场让全世界震惊的一幕!

丹麦国家足球队头号球星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在赛场上突然倒地失去意识。

现场,球迷们默默祈祷,医护人员奋力抢救,经过惊心动魄的14分钟,埃里克森终于起死回生。

埃里克森没有想到,他的第二次欧洲杯之旅会如此遽然结束。

他没有听到第一个上半场结束的哨音。但他被抬出球场时应该听到了看台上球迷的掌声和呼喊。

惊心14分!AED大显神通

公共场所的生命守护,还得从一场球赛意外说起。

6月12日那天,2021年欧洲杯小组赛B组首轮比赛,丹麦队主场迎战芬兰队。

第43分钟,丹麦队获得前场边线球。正在回跑,准备接球的埃里克森突然一头栽倒在地,没有人与他有身体接触。

周围的队友首先围上来查看情况;

8秒之后,队医抵达现场;

37秒,携带急救设备的医务人员冲进场地;

52秒,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送达;

1分36秒,医务人员开始心肺复苏;

3分19秒,可见医务人员进行一次除颤,并持续心肺复苏……

直到第14分钟,埃里克森在医护人员和队友的护送下,由担架抬离场地,那时他已经睁开眼睛。

据参与现场救援的德国医生介绍,埃里克森醒来说的第一句话是「该死,我才29岁啊」。

(经AED除颤、心肺复苏获救。离开球场送往医院时,埃里克森已能睁眼。)(经AED除颤、心肺复苏获救。离开球场送往医院时,埃里克森已能睁眼。)

是什么,将丹麦「头号球星」从死亡线拉回?

Stefan另一个身份是一名球龄27年的业余足球运动员,目前仍在德国第五级联赛中(总共十级联赛)踢比赛,他曾效力于不同级别多个业余体育俱乐部。在德国面积最大的巴伐利亚州,类似的俱乐部有4500多个,参与人数超过180万。

(德国巴伐利亚州业余体育俱乐部工作人员正在试用新安装的迈瑞BeneHeart C系列AED。)

德国每年有约65000人遭遇心跳骤停,只有不到十分之一获得救治,挽回性命。其余猝死案例,有相当一部分发生在业余体育俱乐部的赛场上。

「谢天谢地,我在场上没有亲见有人倒下,但我听说过不少案例」, Stefan回忆道。

埃里克森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职业敏感加上业余球员的经历,Stefan联络了德国最大的业余体育俱乐部平台网站的负责人,建议向俱乐部推广AED设备。

两方迅速行动,并连同当地一家保险公司,共同发起「Every Second Counts」(守护生命每一秒)活动,俱乐部可通过网站提出申请安装AED。活动发起48小时内,网站就收到了超过100份安装申请。

总共100台迈瑞BeneHeart C系列AED安装到巴伐利亚州100家业余体育俱乐部。

迈瑞一直致力于在德国推广急救知识,提升普通民众急救能力,从2020年开始联合德国复苏委员会(German Resusciation Council)推动心肺复苏培训纳入学校教育课程,积极参与「世界重启心脏日」活动。

除了已经安装到各俱乐部的100台AED,迈瑞还将和巴伐利亚州阿霍恩塔尔市政府、巴伐利亚州足球协会合作,为本区域内的体育俱乐部和消防部门安装另外200台AED,为本地居民提供更及时的生命保障。 

那么,迈瑞BeneHeart C系列AED能为此状况带来哪些改善呢?

• 快速有效,人群普适 BeneHeart C系列AED采用了迈瑞新一代QShockTM技术,从开机到充电完成,除去贴电极片时间,全程不过8秒,比传统等候放电时间减少超过50%,为抢救生命争取更多时间。

360J双相波除颤,可以覆盖更多人群,像运动员等肌肉发达人群,普通200J能量无法让其心脏恢复跳动,360J能够提高救治成功率。

(黄金救援,分秒必争,迈瑞BeneHeart C系列AED搭载QShockTM技术,在心律分析同时完成智能预充电,从开机到充电完成只需8秒。)

• 智能易用,容易上手 全新ResQNaviTM技术让AED自动判断施救者的熟练程度,从而匹配不同信息量语音和动画指导,在整个急救过程中提供针对性的智能急救导航。7寸动画大屏,清晰动画指导,保证施救质量与安全。如此能有效应对AED普及障碍中的“大众不会用”难题

• 可靠耐用 BeneHeart C系列电池、电极片使用寿命长达5年,外观防水防尘设计,1.5米高度抗跌落,满足球场风吹日晒户外环境。

• 省心互联,维护低成本 基于IoT物联网架构的远程AED设备管理系统AED-Alert™实现AED设备远程管理,无需人工巡检,远程监控设备状态,电池及电极片是否需要更换。AED设备每日自检,随时保持待命状态。

救命利器覆盖欧洲

在德国的邻国荷兰,迈瑞支持的国家铁路运营机构AED提升拓展计划已经展开。

荷兰从20年前开始推广公众除颤项目,目前公共场所AED配置率能达到每10万人超过700台。但部分AED设备老旧,全国350座火车站,仍有300座没有配备AED。

此次拓展计划中,共有715台迈瑞BeneHeart C系列AED覆盖荷兰全境所有火车站,并替换50座车站的老旧AED设备,不仅为旅客,也为每座车站周边社区居民提供生命救援保障。

除此之外,在英国,迈瑞AED成为北威尔士卫生委员会除颤设备标准化项目中的一部分,数百台迈瑞AED连同除颤仪将为北威尔士地区全体居民提供救援保障。

在捷克,迈瑞AED出现在RunCzech系列马拉松赛事多站比赛中。

在波兰,迈瑞向当地儿童医院捐赠AED设备。

在澳大利亚,迈瑞AED和「超人」一同亮相,在新南威尔士州当地社区推广AED培训……

越来越多的迈瑞AED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中国公共场所也需提升AED配置率

心脏骤停、倒地猝死的公共新闻,近年来在国内不绝如缕。

从2019年3月昌平东关地铁站的29岁男青年突然倒地身亡,到2019年11月明星高以翔突然猝死;从2020年9月霍营地铁站45岁的销售业者晕倒后身亡,到2020年底商汤科技、拼多多、美团外卖员工的连环过劳猝死……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人数超过54万。

而本该在这些事件中出现的AED,却付之阙如。

教科书式的常识是:在心脏骤停发生1分钟内进行AED除颤,患者存活率可达90%。4分钟内完成有效电除颤,抢救成功率会有60%,不可逆脑损伤的发生可能性剧增。5分钟后,患者存活率将降至一半。7分钟约30%,9到11分钟后约10%,而超过12分钟则只有2-5%。

而如此重要的AED设备,从2008年北京奥运时开始被呼吁普及,直到2021年3月中国疾控中心周报中引用的论文称:深圳、上海的人均AED普及率是每十万人7.5台和3台,美国、日本、法国部分地区的对应数字则是每十万人700台、276台、3399台。

尽管与海外发达国家相比相差甚远,但是随着迈瑞等国产AED的替代之路走通,未来我国AED普及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国产AED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

实际上,数据显示,深圳、上海以及北京等地区AED配置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深圳平均每10万人配置AED数量已达到17.5台。但是目前AED的使用率仍然较低,「不会用」、「不敢用」、「不能用」仍为国内许多地区的公共场所AED无法及时挽救生命的主要原因。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要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配备标准,在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该行动还将「积极参加逃生与急救培训,学会基本逃生技能与急救技能」写入目标,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取得急救培训证书的人员分别达到1%和3%」,按照师生1:50的比例对中小学教职人员进行急救员公益培训。

因此,AED培训也是推广AED进程中必不可少的一步。据了解,作为中国第一家自主研发生产AED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已多次开展「一堂救命课」,通过多种形式在现场传递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常识。

一方面加速国内AED普及,另一方面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成为守护人类健康的核心力量,迈瑞是认真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