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再被罚50万,频频出事的饿了么究竟怎么了?

2021-05-18 18:08:4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BT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AWM

  来源: BT财经(ID:btcjv1

  前有套路骑手,现又以虚假价格诱骗消费者,饿了么何时能回到巅峰时代?

  随着市场份额的不断下降,相比美团,饿了么越来越找不到突围的方向,反而负面消息越来越多。先是因为外卖小哥猝死,赔偿2000元受到舆论谴责;后有外卖骑手获取的奖励被“套路”,遭到官媒点名批评;如今又陷入因虚假价格受到行政处罚的漩涡当中。

  诚信经营和追逐利益真的不能兼得吗?频频出问题的饿了么究竟怎么了?

  饿了么屡次“套路”

  5月17日,饿了么的运营管理主体上海拉扎斯因“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交易者及经营者与其交易,被监管部门罚了50万。

  根据上海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公告,饿了么被罚的具体事由是,饿了么在其APP首页展示“1折屯券”的宣传,但是专区推广的价格并不是1折。也就是说,饿了么存在商品或服务的优惠与实际不符的情况。

  饿了么被罚的消息报道后,有网友通过社交平台对此发表评论称,除了这种虚假“1折屯券”外,满减优惠也是外卖平台诱导消费的主要形式之一。比如,同一商品,有的商户满减优惠是“满15减2”,而有的商户是“满30减15”,实际上前者的实付价格低于后者,但是后者以夸大满减力度的形式诱导消费者,使消费者以为后者的优惠力度大,进而在后者的门店下单,但后者实际支付的价格较高。

  另外,这不是饿了么第一次因“诱骗交易”遭到处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显示,饿了么在2020年7月15日就因“诱骗交易”被行政处罚,处罚金额为25万元,并被责令改正。然而不到一年,饿了么因同样的问题再被行政处罚,可见其改正的效果并不好。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饿了么这种大型企业来说,仅处罚很难起到警示作用。

  除了“套路”消费者,此前饿了么“套路”骑手的消息还上过微博热搜。

  2月19日,有饿了么骑手曝料称,2021年春节期间,饿了么为了鼓励骑手跑单,设置了一项奖励规则,只要完成七期任务,就有可能获得8000多元的奖金。但是有骑手发现,前五期任务辛苦跑完后,第六期任务量提高近一倍,再加上过年期间商家减少,单量较少,导致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金奖励变成了饿了么套路外卖员多接单的手段。

  央视网评直接点名尖锐地批评饿了么,称其套路骑手终将套住自己。

  事件发酵后,饿了么虽发文致歉并表示会提高骑手奖赏力度,但还是给消费者留下了恶劣的印象。再加上此前外卖骑手猝死,饿了么只肯给予2000元人道主义赔偿,受到社会各界谴责,饿了么的社会责任感再次受到质疑。

  饿了么究竟怎么了?

  除了口碑下滑外,近几年饿了么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下滑。

  最新统计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外卖市场中,美团占据超6成的市场份额,饿了么以及饿了么星选合计占有30%的市场份额,还不到美团市占率的一半。

  在外卖行业的初期,也就是2016年前后,百度外卖与饿了么、美团在外卖市场三分天下,当时饿了么、美团各占约30%,百度为22%;到2017年,饿了么以41.7%的市场份额略超美团的41%,且在收购百度以后,饿了么以54%稳居行业龙头之位。

  本以为饿了么能以压倒式的优势侵蚀美团的市场份额,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自2018年阿里收购饿了么以后,其市场份额逐年下滑,如今还不到美团的一半。

  另外,目前不仅饿了么无法与美团外卖相提并论,阿里的整个本地生活服务营收都比不过美团的外卖收入。数据显示,美团一季度外卖收入为167.53亿元,而阿里整个本地生活服务收入只有72.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增长并不多,且整个阿里生活服务的收入还不到美团外卖收入的一半。

  关于饿了么市场份额下滑,市场有说法称是因为饿了么与阿里没有实现良好的整合,不过也有说法称,随着创始人张旭豪“旧部”的陆续离开,饿了么的管理会陆续“阿里化”,当阿里完成人事调整后,生活服务领域或将有重燃之势。

  值得一提的是,外卖收入占据美团营收的半壁江山,想必美团不会放松外卖领域的警惕。饿了么错失龙头这么多年,想要回归巅峰时期,就没那么容易了。去年8月,饿了么就曾想利用“百亿补贴”挽回外卖行业的颓势,但因为相比美团的折扣没有明显的优惠,补贴这步“棋”也没有受到预期效果。

  由此看来时过境迁后,消费者们的兴奋阈值被调动得越来越高,没有切实的补贴和良好的平台口碑,很难挽回消费者的青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