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鸿蒙2.0开始推送,华为OS首次登陆手机,亮点槽点都在这里

2021-05-08 13:43: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位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贾浩楠 萧箫

  来源:量子位

  很快啊!华为鸿蒙2.0,这就来了。

  目前,鸿蒙2.0已经开放公测,不少华为用户已经开始上手体验了。

  据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表示,今年6月初,华为手机就能全面升级鸿蒙2.0系统。

  听闻此消息,不少网友第一反应:我号没了?

  调侃归调侃。鸿蒙2.0的实际上手体验,究竟如何?

  我们搜集了各方的体验情况,国内外的都有,还有它与安卓苹果的对比效果。

  鸿蒙2.0,体验如何?

  先来说说鸿蒙2.0的亮点。

  亮点之一,在于鸿蒙的分布式系统。

  知乎@氟氯萘 表示,2.0.0.053版本的鸿蒙系统,内置了三个鸿蒙APP,包括央视影音、优酷和新浪新闻。(据说APP特别小,鸿蒙央视影音只有1.35MB)

  以优酷为例,@氟氯萘 简单演示了分布式系统的一种应用方法:

  好家伙,改用华为平板播放后,手机就自动成为了遥控器!

  除了遥控器,鸿蒙系统还能在平板播放视频时,在手机上同步显示背景资料、明星专属视角等。

  @氟氯萘 表示,这并非简单的投屏,而是相当于将应用的页面绘制、逻辑等完整交给对端设备处理,功能完整,且不会有延迟。

  亮点之二,内存小、启动速度快。

  知乎@phorcys phorcys 表示,在内存使用量上,鸿蒙2.0比EMUI 11要少几百兆。

  同一部手机,更新鸿蒙2.0后的手感比EMUI 11更好,APP启动速度更快(包括设置/相册/邮件等)。

  电池的话,@phorcys phorcys 感觉鸿蒙2.0“稍微强一点”。

  当然,由于目前还处在测试版本,所以华为鸿蒙2.0,肯定也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槽点之一,是偶尔卡顿。

  @phorcys phorcys 也指出,在使用负一屏(主页左滑的功能列表)时,偶尔会出现卡顿的情况。

  从原因来看,应该是“推荐”标签造成的,整体问题不大。

  不过,也有外国博主指出,目前测试版的鸿蒙2.0,在加载游戏时存在卡帧现象。

  没错,另外一个槽点,就是游戏卡屏了。

  有用Mate 30 Pro的微博网友指出,升级鸿蒙2.0后,打王者出现了卡屏的现象。

  那么,和苹果相比如何呢?

  虽然机型没法做到一样,而且鸿蒙2.0也还处于测试阶段,但也仍然可以对比一下软件打开速度。

  油管博主@Black MOB对iOS 14和鸿蒙2.0进行了简单的流畅度对比,得出结论是各有千秋。

  在游戏软件方面,iOS 14加载速度比鸿蒙更快;

  但在生活应用等软件如支付宝上,鸿蒙几乎是秒进,iOS 14则加载了好一会儿:

  至于安卓,从EMUI 11升级到鸿蒙2.0的许多用户,最大的感受就是流畅。

  这点在游戏体验上比较明显。

  知乎有匿名用户表示,打原神也不太发烫了,而且退出后温度降得很快。

  到底是不是“安卓套壳”?

  从鸿蒙诞生那一天起,在个问题上的争吵就比技术和体验还要热得多。

  那么,新鲜出炉的手机鸿蒙OS2.0,到底是不是安卓套壳呢?

  首先在开机画面上,鸿蒙OS 2.0已经经没有了Powered by Android字样。

  但知乎@phorcys phorcys也对底层进程、系统文件等等观察了一番。

  首先是系统进程,叫做com.android.shell。

  /system/framework(系统文件源码目录)下面比起普通安卓手机,只有不到1/3内容,大部分还是华为的库,常见的jar大部分都没了,带android的就hidl、test、location、nfc几个。

  /system/lib64(工具包)下有大量libmaple xxxxx .so, phorcys phorcys 推测,应该是方舟的运行库。

  按照华为官方此前曾说的,前期鸿蒙OS仍然兼容安卓应用。

  而考虑到兼容问题,大量的安卓apk调用接口都带android路径,这是必然的。

  所以,到底只是文件名带android,还是整个文件都是搬运,这一点目前外界无从知晓,只能通过源码来验证。

  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是,手机版鸿蒙2.0,仍然保留着一些安卓的痕迹,但在核心中,已经逐步替换了华为自己的成果。

  鸿蒙做了5年,意义是什么?

  按照官方的说法,鸿蒙是从2016年开始研发的。

  2019年5月16日,美国政府出手“封杀”华为。

  谷歌的动作很快,5月19日,暂停了与华为的部分合作,包括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的转让。

  5月20日,华为紧接着回应: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华未来华为仍将持续打造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全场景智慧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是官方第一次提到全场景智慧生态,说也应证了后来鸿蒙系统的微内核、全场景、分布式、跨终端特点。

  2019年5月24日,有人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查到,华为已申请“华为鸿蒙”商标。

  2019年鸿蒙OS第一次亮相,很难说美国制裁没有加快进度。只不过当时鸿蒙OS只问其名,未见其实,不少舆论质疑其是不是空有其表。

  直到2020年,鸿蒙OS 2.0发布,而现在已经上了手机。

  华为花费巨大精力,甚至顶着诸多嘲讽和质疑要做鸿蒙,意义是什么?

  知乎用户@郭弈,给出了短、中、长期三个方面解读。

  短期最直接的价值,在于这是中国在操作系统领域打破西方垄断最有希望和可能成功的一次尝试和努力。

  而中期来说,通过鸿蒙系统,中国将有可能在信息产业领域构建起独立自主的生态体系,这个生态体系向上承载起中国各类软件应用的繁荣发展,而向下也将滋养中国半导体硬件的发展。

  远期,鸿蒙系统也绝不是仅仅在手机出道,万物互联的IoT生态才是它真正的用武之地。

  所以,无论鸿蒙现阶段还保留多少安卓,不可否认的是,当年的PPT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知乎授权回答:

  知乎@phorcys phorcys: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976153/answer/1873760059

  知乎@氟氯萘: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976153/answer/1863324571

  知乎@郭弈: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976153/answer/1873869237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