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同济版《线性代数》再遭口诛笔伐,网友:它真的不太行

2021-04-02 12:29:1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量子位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近日,有网友在知乎开帖,将自己总结的线性代数逻辑框架分享了出来,本来仅仅只是学习分享,没想到又又又把同济版线性代数拉出来鞭尸一回。

开帖如下:

对于楼主的框架,广大网友表示不应该把矩阵作为理解线性代数的核心。

答主@杨数森表示,线性代数的最核心问题就是怎样的线性变换是相似的。

最好不要把矩阵作为线性代数的核心,就像不要把初等函数作为微积分的核心一样。

线性代数的最核心问题就是怎样的线性变换是相似的,而这些相似的线性变换具有怎样的特征。引入特征值为这个问题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却不够彻底,因为尚不能解释为何存在非零的幂零变换。

经过复杂的讨论,我们知道复线性变换的 Jordan 标准型是判断线性变换是否相似的标志,也是衡量线性变换的特征的方式。

所谓两个线性变换是相似的,就是它们能在适当的基下表示成相同的矩阵,而 Jordan 标准型就是其中的代表。

为了把线性代数应用到分析和几何领域,需要在线性空间中引入度量,而内积正是确定度量的巧妙方法。

欧氏空间是带有内积的线性空间,其中的内积是正定、对称的双线性函数。在有限维欧氏空间中,能够顺应所给内积的基是标准正交基,保持内积不变的变换是正交变换。欧氏空间中的另一个有意义的变换是对称变换,而它也恰好对应于二次型。

也有网友认为,向量空间、线性空间以及线性空间之间的态射应该是线性代数的核心。

更有网友表示,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误解,很大原因是教材的编写框架对人造成了误导。

同济版《线性代数》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同济版《线性代数》为何会引起众怒?

同济版《线性代数》为何会频频引起“众怒”呢?

早在2019年,知乎上便有了关于这版教材的吐槽讨论。

吐槽理由主要在于教材章节混杂、原理晦涩难懂,往往学完一本书也不明所以。

最令人诟病的便是教材内容编排不合理,无论是从行列式开始、还是从矩阵入手,教材开篇生硬地引入大量全新的概念,对于广大学子而言都深感莫名其妙。

尽管学习了行列式,但是大家行列式的认识也只停留在盲目做习题这一层面,把这行乘一个系数加到另一行上,再把另一行减过来,但是却不明白这么来回折腾的意义是什么。

此外,作为一门本身就十分抽象的学科,同济版《线性代数》对于许多概念的解释仍旧是冗长的下定义模式,缺乏直观的几何理解,这也使许多人更加不理解学习线性代数的意义。

△定义虽然讲解了对角线法则,但是却没有解释为什么四阶行列式开始便不使用该方法定义虽然讲解了对角线法则,但是却没有解释为什么四阶行列式开始便不使用该方法

不够合理的课程内容编排、晦涩难懂的定义原理,让人感觉这不是在学习一门课程,而是被不由分说地抛到一个强制的世界中,只是在考试的皮鞭下被迫赶路。

你的线性代数,之前可能都学错了

其实,同济版《线性代数》之所以会饱受吐槽,还有一个更大的原因:无论是科研还是实际工程应用,线性代数的身影无处不在。如果没有理解其中原理,在日后的运用中可谓是步履维艰。

CSDN 副总裁孟岩曾在《理解矩阵》一文中表示“不少人即使能够很熟练地以线性代数为工具进行过科研和应用工作,但是对于很多初学者提出来的看上去很基础的问题并不清楚。”

比如说:矩阵究竟是什么东西?向量可以被认为是具有n个相互独立性质(维度)的对象的表示,矩阵又是什么呢?

如果认为矩阵是一组列(行)向量组成的新的复合向量的展开式,那么为什么这种展开式具有如此广泛的应用?

特别是为什么偏偏二维的展开式如此有用?如果矩阵中每一个元素又是一个向量,那么再展开一次,变成三维的立方阵,是不是更有用?

面对这一类的问题,许多老手们就好像大人在面对小孩子的刨根问底,最后总会迫不得已地说:“就是这么规定的,你接受并且记住就好。”

然而这样的问题如果不能获得回答,线性代数对于学习者而言就是一个简单粗暴的、莫名其妙的规则合集。

这种过分强调形式论证、忽略直觉思维的教学形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学习者的创新能力,使最后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只能熟练地应用工具,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理解。

正确学习姿势

对此,不少“过来人”为初学者推荐了这些课程,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学习理解线性代数:

1.Gilbert Strang的「线性代数 MIT 18.06」课程及教材《Introduction to Linear Algebra》

不同于国内教材,Strang的课程更加面向实际应用、难度适中,比较注重从实际问题中培养数学直觉,适合工程学科学生使用。

并且在课程中,Strang会先引入有趣的数学事实,然后讨论为什么这样是对的,再留一些习题让学习者自己去深入探究原理,培养学习者对线性代数的兴趣。

2.J. Ström, K. Åström 和 T. Akenine-Möller的《沉浸式线性代数》教程(《Immersive Linear Algebra》)

教程链接:http://immersivemath.com/ila/index.html

这份教程不再是简单、枯燥的文字+公式组成,而是包含了大量生动有趣的动画演示,用交互的方式进行学习。

在阅读内容的时候,学习者可以自己去移动其中的动图,变换参数,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其中的知识。

3.蓝以中的《高等代数简明教程》和丘维声的《简明线性代数》

如果有的同学对英文比较头大,也可选择国内这两位老师的课程学习。

关于线性代数教材,你有想分享或吐槽的内容吗?

参考链接:

知乎话题: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48135596

“杨数森”的回答(已获授权):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48135596/answer/1805794712

《理解矩阵》:https://wenku.baidu.com/view/f96956b404a1b0717fd5ddca.htm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