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快手发出财报后股价大跌10% 问题出在哪里?

2021-03-24 14:02:2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长庚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长庚君

  来源:长庚科技(ID:changgengxiaobao

  就在昨天,快手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没想到,这份各项数据基本符合外界预期的财报出来后,快手股价却在今天暴跌10%。与此同时,快手亏损1166亿的信息也开始登上各大网站的首页。

  其实,1166亿亏损的数据是被外界过度解读了。实际上,在VIE架构的公司中,投资人持有的优先股通常会被标记为账面亏损,这笔亏损并不是公司在运营中产生的。小米、美团都曾经遇到过这个问题。

  在经营层面,根据财报中披露的信息,2020年全年快手经调整后的亏损为79.48亿元。

  长庚君研究了一下财报,有些数字还算不错,这也是快手在宣传层面花费很大力气传播的数据,其中有:

  1、2020年全年总营收588亿元,同比增长50.2%。Q4单季营收181亿,创下年内单季收入新高。

  2、毛利率由2019年的36.1%上升至2020年的40.5%。快手2020全年毛利为人民币238亿元,较2019年的人民币141亿元增长68.9%。

  3、快手每名日活跃用户平均线上营销服务收入为82.6元人民币,较2019年的42.3元人民币增长95.3%。

  既然亏损没有外界传闻的那么严重,财报数据也没有很难看,那么快手为何在披露上市后首份财报后却股价大跌?难道投资人都是被媒体渲染的1166亿亏损吓到了?

  长庚君认为,问题可能还是出在财报本身上。

  比如快手的全年营收虽然同比增长了50.2%,达到588亿元,但之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是590-594亿元。简单来说,其实快手的全年营收并未达外界预期的下限。

  再比如:截至2020年底,快手线上营销、直播打赏及其他服务占总收入的占比分别为37.2%、56.5%和6.3%。在三大主要业务中,线上营销为快手贡献了219亿元的收入,直播打赏贡献了332亿元,包括电商在内的其它收入贡献了37亿元。

  这是一组比较关键的数据,快手在宣传上十分愿意将这组数据解读为除了直播打赏外,公司营收正在向多元化发展。

  但换个角度也可以这样去理解:快手在直播打赏收入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只能花费巨额成本来换取线上广告营销收入的增长。

  要知道,线上营销市场中已经被百度、腾讯、阿里这些巨头瓜分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换言之,这是一个竞争比手机市场还要激烈的红海。

  另一组数据对比是,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将有25.1%的移动互联网时长占比将基于短视频和直播。其中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主要通过虚拟礼物打赏进行变现,2019年中国直播虚拟礼物打赏市场规模为1400亿元,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人民币416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9.9%。

  无论是财报中还是后续传播中,快手都将线上营销定义为“支持我们长期发展的核心战略业务之一”。

  回避被广泛看好的直播业务收入,转而去强调线上营销收入,这里面是什么逻辑?长庚君看不明白。对于这个问题,长庚君也请教了很多分析师朋友,很多人的回答也依然是看不明白。

  或许是快手看到了我们看不到的数据分析后,将未来的营收重点放在了线上营销业务上。又或者是快手在的日活、月活用户数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上,营收却没有跟上,为了给资本市场交代而不得不去与腾讯、百度们死磕广告这个红海市场。

  与快手线上营销收入占比增长对应的一组数据是:快手2020年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为266亿元,较2019年的99亿增长169.8%,该项支出的增速远超营收增速,占总营收的比重更达45%。

  另外,虽然2020年快手在包括电商业务在内的其它收入上达到37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3倍,但即使这样,该业务目前在快手总营收的占比也只有6.3%。目前的数据显然还不足以证明快手在电商领域取得了成功。而要面对的对手则是:淘宝、京东、拼多多。

  今年2月IPO后,“中国短视频第一股”、“万亿市值”的光环下,快手已经成为中国第五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

  从这次交出的首份财报看,如果以独角兽的角度去看,快手已经交出了一份不错的财报。但如果以中国第五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去看,或许,快手已经被严重高估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