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黄峥勇退:一年之内卸任CEO和董事长 想去“寻找幸福”

2021-03-17 21:41: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字母榜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蒋晓婷

  来源:字母榜(ID:wujicaijing)

  颠覆性的好消息和坏消息,拼多多今天同时放出,惊掉了无数人的下巴。好消息是,拼多多年活跃买家达到7.884亿,超过阿里巴巴。坏消息是,黄峥宣布辞任拼多多董事长,交棒给现任CEO陈磊。未来黄峥手里的1:10的超级投票权将失效,名下股份的投票权将委托拼多多董事会以投票的方式来进行决策。

  按照黄峥的说法,辞任董事长后,是想去“寻找幸福”:未来将投身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做科学家的助理。为消除外界顾虑,黄峥明确承诺,个人名下的股票在未来3年内继续锁定,不出售。

  黄峥辞任突然,但按照股东信中的说法,其实早有计划:“去年7月1日我卸任了CEO,原本计划在一年整的时候和陈磊完成董事长职位的交接。”

  去年身价刚超越马云,黄峥就卸任拼多多CEO,将手里的股份捐赠出来,成立“繁星慈善基金”,以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又拿出个人名下拼多多7.74%的股份分给拼多多合伙人集体。时过半年,卸任董事长,放弃“超级投票权”,符合黄峥不愿台前亮相的性格。

  “黄峥退居幕后是避免成为众矢之的。”接近拼多多的人士告诉字母榜。以今年年初22岁女员工凌晨3点猝死为导火索,拼多多的公众形象遭遇危机,最终失去了春晚的独家合作。

  而在拼多多内部,由于工作强度超高,员工对高层不满的杂音也在各种论坛社区时有冒出。

  在某种程度上,黄峥辞职,可以视作是对内外部质疑和批评做出了一个交待。

  尽管急流勇退,但黄峥的实权并未被削弱,只是从董事长变成了实控人。目前黄峥在拼多多拥有29.4%的股份,控制的股权超过40%,新董事长陈磊则是黄峥创业的多年铁杆伙伴。

  在黄峥辞职之后,中国三大电商创始人都走入幕后状态。此前字母榜(ID:wujicaijing)在《夺D大战,京东、拼多多、阿里的台前与幕后》提到,尽管黄峥卸任,马云退休,刘强东暂居幕后,走上台前的徐雷、陈磊和蒋凡表现如何精彩,他们打的终究是一场代理人战争。马云、刘强东、黄峥从未放下权杖,让出日常管理权,也是为了“确保10年后的高速高质量发展”。

  归根到底,黄峥们是为了换个更舒服的位置,以便更好地应对未来。

  截至目前,市场对黄峥辞任董事长的消息给出的反馈是:短短一小时内,拼多多股价在大涨6%后,转向大跌超过6%。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