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王思聪打脸!怪兽充电冲刺“共享充电宝第一股”

2021-03-17 13:35:5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创业邦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陈晓

  来源:创业邦

  “共享充电行业需要打持久战,我认为起码两年以后,我们这个行业坚持到底的英雄就出现了。”

  怪兽充电CEO蔡光渊两年前的预言实现了,只是没想到的是他口中的这个“英雄”竟然是他自己。

  3月13日,怪兽充电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文件,拟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在招股书中,怪兽充电尚未披露拟发行的美国存托凭证(ADS)数量以及发行价区间,暂定募资规模为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还披露了怪兽充电近期完成的D轮融资,由阿里巴巴、CMC领投,凯雷(CGI)、高瓴、软银亚洲跟投,融资交易金额为2.34亿美元。本轮融资也是共享充电领域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大单笔融资。经过此轮融资,怪兽充电迈入独角兽行列。

  经历过爆发式增长、投资机构竞相涌入、竞争激烈以至于市场大洗牌之后,共享充电宝领域终于还是有人突围成功,准备上岸了。

  后来居上的“小怪兽”

  2017年一个冬日,经历了一次不太愉快的手机充电体验之后,80后青年蔡光渊萌生出了做“共享充电宝”的想法。

  此时,共享经济还在风口浪尖上,摩拜单车、ofo还是明星创业项目,经历着一轮一轮的烧钱资金比拼。作为Uber上海最后一位总经理,蔡光渊也裹挟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之中,“怪兽充电”就在此时诞生。

  共享充电宝也不是个新鲜名词,行业规模虽不庞大,种子选手不少。小电、街电等先入局的选手早已几分天下。2017年3 - 6 月间,国内就有25 家共享充电公司获得融资,总金额超过 15 亿人民币。

  新入局者“怪兽充电”必须马不停蹄,蔡光渊挖来了曾任美团众包总经理的徐培峰担任COO,Uber的同事张耀榆担任CMO,前途牛研发总经理李晓炜担任CTO,财务负责人来自阿里巴巴,供应链负责人出身华为。

  还好,市场蛋糕足够大。数据显示,当时大众点评囊括3000万家商家,而共享充电行业对这3000万潜在客户的渗透率仅为6.5%,零售、娱乐和公众设施这些场景的渗透率则显得更低。怪兽充电发动猛烈攻势,到2017年底,其服务范围已经扩大到了数十座城市和几万家商户,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一些早期玩家。

  2017年被认为是共享充电宝元年,在这一年,共享充电宝项目平均每两天就冒出一个,近30家明星机构入局,共享充电宝堪称当年最火热的风口之一。

  短短一年,情况急转直下。随着共享单车遇冷谢幕,共享汽车深陷泥沼,一地鸡毛的共享经济在市场端不断碰壁后,共享充电宝渐渐被投资机构所冷落,投资泡沫破灭。彼时,乐电、PP充电、小宝充电、泡泡充电、创电、放电科技、河马充电等先后进行项目清算,遗憾离场。

  经过多轮洗牌,国内共享充电宝市场基本形成“三电一兽”(街电、来电、小电、怪兽)主导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怪兽充电占据34.4%的市场份额,位列行业第一;截至2020年底,怪兽充电已经构建了包含超过66.4万点位的共享充电网络,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19亿。

图源:睿兽分析图源:睿兽分析

  截止目前,怪兽充电已获得8轮融资,目前估值12亿美元,其背后有阿里巴巴、顺位资本、软银亚洲、高瓴资本等知名机构扶持。

  从无名小卒到共享充电独角兽,怪兽充电经历了资本市场的追捧,经历了“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直播吃翔”的恶评,也经历了基于共享经济泡沫之后的质疑,还是披荆斩棘的站在了IPO的门前。

  不过,怪兽充电不是唯一一家正在冲刺IPO的共享充电宝企业。2020年6月,小电科技与浙商证券签署科创板上市辅导协议。2021年1月,浙商证券披露对小电科技第三期上市辅导进展报告。共享充电宝第一股究竟是谁,仍存在一定变数。

  涨价还是盈利?

  “共享充电宝涨价”不止一次被媒体报道和被用户诟病。近期共享充电宝又出现新一轮涨价潮,部分热门商圈收费甚至高达10元/小时。对此,有网友甚至在评论区直言,“市场成熟了,来割韭菜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烧钱式扩张的激进模式对“三电一兽”现金流造成不小压力,为维持盈利势头,所以开始悄悄涨价。

  除此之外,高流量商家提高入场费和分成比例也是重要原因。根据央视调查,在一些客流量较大的酒吧,共享充电宝的入场费甚至高达每年20万元,品牌与商家之间大多五五平分,也有品牌给到商家7成的比例。

  为了摆脱“给商家打工”的局面,共享充电宝开始了选择性“收割”。据央视调查,共享充电宝企业利用大数据分析,识别出高消费场所,针对这些场所的共享充电宝,提高租借的价格。

  效果显著,目前,包括怪兽充电在内的共享充电宝头部企业均已迈入盈利阶段。根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怪兽充电营业收入为20.22亿元,净利润为1.67亿元;2020年,怪兽充电营业收入为28.09亿元,净利润为7540万元,继续保持盈利。

  但由于营销费用持续增长,怪兽充电近两年的营业收入虽然实现增长,但净利润和净利率却不升反降。招股书显示,怪兽充电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4.85%,其中2019年净利率为8.2%,2020年净利率只剩2.7%。

  更加让怪兽充电“头疼”的是,数字经济巨头美团已重新回归共享充电宝行业,2020年上半年开始大量招聘各类人员。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认为,美团在商户资源和渠道运营上具有优势,如果持续投入大量资本撬动自有的商户资源,将有望打破“三电一兽”的主导格局,甚至有最终一家独大的可能性。

  同时,行业还有新来的“搅局者”。2020年1月才诞生的共享充电宝品牌速绿,到2020年底已拥有近百万个点位和2亿总用户,在1600个县级以上城市完成布局,市场覆盖范围已不逊色于“三电一兽”。

  对于升温的竞争压力,怪兽充电在招股书中称,“我们在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运营,一些当前或未来竞争对手的规模和资源,可能会让他们比我们更有效地竞争,这可能会导致我们失去市场份额”。

  作为成熟的资本市场,美股的投资者不只关心企业盈利状况,更关注企业的商业模式与长期发展前景。基于目前的发展状况,怪兽充电需要对投资者讲出更吸引人的“商业故事”。

  怪兽充电也意识到这一点。在招股书中,怪兽充电披露,IPO募集资金除了将用于继续扩大重点商户网络、提高运营水平、加强技术能力等常规事项外,还将用于寻求投资机会并探索新商机。

  至于“新商机”具体是什么?怪兽充电缄默不语。不过,怪兽充电此前曾在融资计划书中提到,新零售才是怪兽充电面临的千亿级市场,通过快速搭建以共享充电宝为核心的下沉渠道,可实现与其他品类渠道复用,如礼品机、智能零售柜、电子烟、IP玩具柜等。

  由此来看,或许它在铺设更大的“新零售+共享经济”的新故事框架,IPO更像是新故事的开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