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海航启动破产重整,小米发布隔空充电技术 | 财经日日评

2021-02-01 07: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吴晓波频道

中央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

1月31日,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对触及退市标准的坚决予以退市,对恶意规避退市标准的予以严厉打击。

方案还提出,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增强监管的全面性、一致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监管不到位的金融改革举措不能贸然推出。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确保金融改革行稳致远。(新华社)

|点评|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一直在不断完善,但外界的期待总是比较高的。于是,舆论关于注册制、退市以及“T+0”等具体问题的讨论,这些年也是热火朝天。这里面,有些已经在顺利试点了,有些则还在酝酿当中。

此次中央特意发文强调要建设高标准市场,希望能对建设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有所提速。例如常态化的退市机制,监管提出了挺长时间,去年年末退市新规也正式发布了,那么就严格按照章程来贯彻落实吧。

制造业PMI连续7个月位于51%及以上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位于51%及以上。

分项指数变化显示,1月份市场供需增速有所下降,仍保持在较好水平,其中消费品行业发展势头较好。大中小型企业均保持稳定运行,市场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企业成本较快上升问题值得关注。(统计局官网)

|点评|进入2021年,国内多地疫情的反复,对制造业的复苏态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点在PMI上也得到验证,环比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不过总体仍然保持在51%以上的水平说明,制造业还是处在扩张趋势中的。

另外,今年2月的表现则更为关键,疫情阴影下的春节假期,用工缺口将是节后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比较好的消息是,在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类似去年那种完全停产停工的局面是很难出现了。

海航集团启动破产重整

1月29日,海航集团发布声明称:相关债权人因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集团破产重整。随后,海航旗下3家上市公司海航基础、海航控股以及供销大集分别发布提示性公告,据统计,包括海航集团在内,海航系至少63家公司同时被申请破产重整。

与此同时,3家上市公司还公布了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占用资金、未披露担保金额高达1000多亿元。如最终获法院受理,这将是中国经济史上最大的破产重整案。(中国经济周刊)

|点评|去年2月29日,海南省工作组入驻海航集团,开始进行全面的资产摸底和风险排查。原本外界以为海航通过资产甩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自救”效果,情况应该没那么严重了,但没想到最终却迎来了一颗“重磅炸弹”(严重资不抵债)。

前些年,海航在海外市场的盲目扩张是造成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又像是给海航的危机装了一个“加速器”。而破产重组可能是海航集团挽救自身品牌的最后一根稻草。不过客观来说,虽然此前已经有不少大企业通过破产重组挽回危局,但海航的巨大体量还是增加了结果的不确定性,所以分不同板块引入各自的战略投资人,成了不得不做的选择。

北京严查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1月30日,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已注意到近期出现的“部分购房者为填补房屋交易资金缺口或进行套利,挪用消费贷、经营贷资金作为购房款或‘过桥’资金;部分非法中介参与其中牟利,为违规行为推波助澜”等舆情。

针对舆情反映的问题,已向辖内银行机构下发监管提示函,要求各行开展全面自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由于授信审批不审慎情形导致消费贷、经营贷资金被违规用于支付购房款等问题,并要求银行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加强内部问责处理。(中国证券报)

|点评|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一直是近些年来难以根治的顽疾。此次市场上出现的灰色产业链,其实原理并不复杂,但银行方面却很难对所有细节都做到严格审查,这才让低利率的经营贷等资金可以逃过监管的“眼睛”。

个人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客观上难以避免,但要警惕的是规模化风险。所以,监管严查应指向银行而不是用户。银行是把关人,也是守门员,这道关口不松开,就不至于出大问题。

代言P2P的明星或将被依法追责

近日,一则北京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发布了的公告引发诸多关注,公告明确要求P2P网贷机构广告代言人要配合落实风险化解责任,如未在2021年2月10日前取得联系,将依法追责。

自2014年以来,e租宝、中晋资产、紫马财行、鑫琦资产、理想宝、团贷网、网利宝、有利网、爱投资等等多个风险平台“暴雷”后,一度涉事的代言“明星”有杨迪、汪涵、杜海涛、黄晓明等多位演艺明星。(每日经济新闻)

|点评|尽管目前P2P平台已经实现数量清零,但后续的资金追讨工作仍还在进行中,而当初对P2P产品引流起到了很大作用的明星代言人,现在也成了被舆论“讨伐”的对象。

去年,汪涵代言的“爱钱进”理财便是如此,他本人也出面道歉,并表示会继续跟进此事。可哪怕是像汪涵这样的行为也算少数,更多的是在P2P暴雷后,代言明星沉默以对。现在官方发声要求明星配合化解风险,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关键还得看落实力度够不够强。若有一两个追责案例在先,或许效果会好很多。

小米发布隔空充电技术

近日,小米正式发布隔空充电技术,并率先在小米11上实现。据介绍,小米隔空充电技术核心在于空间定位和隔空能量传输,其隔空充电桩内置5个相位干涉天线,可以对手机进行毫秒级空间定位,精准探测手机位置。

在应用场景上,多设备也可以同时充电(每台设备均支持5瓦),甚至异物遮挡也不降低充电效率。(综合新浪科技)

|点评|隔空充电技术,可以看作是普通无线充电技术的“进阶版”。上周小米发布宣传广告的时候,确实挺让人感到惊艳的,有种来自未来的“黑科技”既视感。也有网友开玩笑说:以后小米可以正大光明地不附赠充电器了。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多家企业正在进行隔空充电技术的研发。但哪怕是小米这样的,距离大规模商用恐怕也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里面需要考虑产品效果、使用成本以及用户接受度等诸多细节,比如很多人都有担心的辐射问题,至少企业在正式推出产品时,需要做好必要的说明才行。

美国散户“带头大哥”收益率超40倍

当地时间1月29日,游戏驿站(GME)股价再次暴涨近68%。值得注意的是,推动这场行情的“带头大哥”是一名金融分析师,目前他个人的收益率高达4168.43%。

而在此之前,由于罗宾汉等多家券商平台限制交易,只允许用户卖出不允许买入,受散户热捧的游戏驿站股价大跌。对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表声明称,将密切审查受监管实体采取的行动,这些行动可能会使投资者处于不利地位,或以其他方式过分限制投资者交易某些证券的能力。(综合央视财经)

|点评|美股历史上罕见的“逼空大战”还在持续,哪怕过程中被券商平台限制交易只能卖不能买,也丝毫不能阻挡散户的做多热情。而目前的阶段成果就是,越来越多的机构被打爆退场。

而当散户们的怒火向华尔街倾泻完毕后,市场终究会回到理性,以游戏驿站为代表的一众“妖股”,其股价也会回归正常水平。这时候问题就来了:是坚持“信仰”继续做多,还是在适当的时机安全退出?摆在散户们面前的选择题非常现实。

上周A股投资者平均亏损超2万元

数据显示,上周(1月25日~1月29日)A股三大指数出现剧烈调整,几乎抹去全月涨幅。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周跌幅分别达到3.43%、5.16%、6.83%,创下近20周内周跌幅的新高。

根据中国结算最新披露数据,截至2020年底,市场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合计1.77亿户;本周A股两市总市值蒸发3.58万亿元,若以上述数据统计,则一周内A股投资者户均亏损额已超过2万元。(中国证券报)

|点评|现在回看整个1月的行情,原本被寄予高度希望的市场,却在最后一周被泼了盆“冰水”降温,从指数上确实有些大起大落,坐过山车的感觉。不过从个股层面来看,情况或许会有很大的不同。那些持续抱团的板块,整体收益还是比较高的。

对于即将到来的2月行情,由于财报的利空因素已经出清了很多,若接下来成交量能持续跟上的话,那么春季行情还是有可能延续的。另外,抱团的现象也有可能延续,所以投资者在上车前,需要多多注意个股的估值水平。

文中股市、期货内容仅供参考

不构成投资建议

当值编辑| 张涛 | 栏目主编 | 魏英杰

责任编辑 |何梦飞主编 |媛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