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百度地图的内容更新,已经实现了90%AI化

2020-12-31 15:28:0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机器之心   
百度地图总经理季永志在活动中。百度地图总经理季永志在活动中。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泽南

  来源:机器之心(ID:almosthuman2014)

  “百度地图已推出了十五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基础可以让人们出行得更好。”百度集团副总裁,集团首席信息官李莹说道。在12月29日北京举行的百度地图生态大会上,百度集中展示了百度地图一年来引领行业创新和赋能生态的新进展,助力社会进步的新力量。

  在AI技术的加持下,今天的百度地图已经实现了90%数据生产环节自动化,并基于强大的产品实力为很多行业带来了效率提升。正值百度地图十五周年、开放平台十周年之际,在2020年呈上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集团首席信息官(CIO)李莹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集团首席信息官(CIO)李莹

  围绕百度地图2020年的各项进展,百度地图总经理季永志做出了全方面回顾,并展示了全新升级的生态全景2.0。他介绍道:“百度地图作为中国领先的智能化位置服务平台,依托日益强大的AI化数据采集和生产技术,不断深化覆盖全场景的精准出行服务,在2020年推出车道级导航、智能首页、熟路模式等创新功能的同时,也为很多生态合作伙伴打通了智能化升级的新路径,让交通赋能更深入、物流运输更高效、空间升级更智慧、生活服务更全面。”

  在活动中,百度地图展示了自身的诸多行业解决方案,以及与开发者们共同呈现的成果。凭借坚实的AI时空大数据基础,百度地图累计注册开发者数量已突破200万。

  在智能交通方面,百度地图基于GIS能力和交通大数据打造了信息发布与研判、路况播报、诱导发布、专网地图等一系列核心产品及服务,有力支撑了众多城市的交通管理和规划、智慧高速建设等,已成为智能交通项目标配。智能空间解决方案能够广泛应用于商业地产、交通枢纽、园区等空间的智能化建设中,显著提升城市和商圈的停车资源管理利用效率。大幅度方便人们生活的物流领域里也有百度的贡献,百度地图智能物流解决方案通过打造覆盖运前调度、运中管理、运后分析的全流程精细化服务,为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提供了保障。

  百度的车机版地图在网约车、智能景区等场景中也不断落地,今年12月百度地图导航路口放大图登陆了特斯拉,有效帮助其提升自研导航系统的体验。

  在应用实践之外,百度地图也在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百度地图自去年成立智能交通联合实验室后,再度发起了时空大数据科研支持计划,联合行业顶级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持续开展具有突破性、前瞻性的城市科学研究,加速科研创新成果落地。

  在会上,百度地图公布了一系列数据:凭借领先行业的智能采集硬件以及AI自动化生产能力,百度地图不仅在数据制作环节打造了庞大的高精度俯视图数据库,也实现了道路数据从传统道路级向车道级的跨时代进步。目前,百度地图90%的数据生产环节已经实现AI化,生产效率较传统生产工艺提升30倍以上,更新时效更达到了分钟级,并已于今年全面投产第六代一体化采集车。

  目前百度拥有中国最大的地图数据采集队伍,有300多辆自主设计的采集车为高精度三维导航提供数据。百度地图在2020年第一次真正地把中国大陆1000万公里里程的数据做到了地图里,实现了每5-10米一张照片的密度。

  在最近推出的功能方面,百度地图深耕地图基础的定位和导航能力,成功实现了导航精度的突破,以更清晰、直观的语音和图像引导,全面升维用户在复杂道路场景下的驾驶体验。另一方面,百度地图也不断发力个性化的贴心服务,结合不同用户的所处场景和使用习惯,打造差异化智能出行体验,成为更懂用户的出行助手。

  “我们现在拥有了1000公里的全景影像,是国内最大的服务产品。今年全产品线发布了时光机,这一产品获得了人们的欢迎。”百度地图场景化业务总经理韩秀锋说道。

  经过8年的积累,百度地图采集了13亿张全景照片,95%的城市主干路都存有百度拍摄的生动街景。基于海量全景数据,真实刻画和记录城市场景的变迁,百度通过‘定格时光计划’开放了定制化全景拍摄服务,并为公众记录下生活中的美好瞬间。

  未来,我们将可以在百度地图中看到更加精准的真实世界。不仅如此,在强大的AI技术和数据之后,百度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