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当我们自由上网时,应该想到他,Wi-Fi 之父诺曼 · 艾布拉姆森逝世

2020-12-12 12:40:0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新智元

当你自由上网时,应该想到他,无线网之父诺曼·艾布拉姆森。

由于皮肤癌已经转移到肺部,12月1日,诺曼·艾布拉姆森在旧金山的家中去世,享年88岁。

艾布拉姆森和他的团队开创了无线计算机网络的发展。

ALOHAnet的开始

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时任夏威夷大学教授的艾布拉姆森想要创建夏威夷大学的校园网络。

由于夏威夷群岛的各个小岛之间依靠有线方式连接网络非常不方便,艾布拉姆森和他的团队就想到了利用无线电将远方岛屿上的资料传输到中央电脑,然后再回传,这样就可以避免岛屿之间因地形因素而影响网络连接。

但是利用无线电传输数据也存在一种情况,如果两个以上的电脑同时发送数据,这样就可能造成数据碰撞,于是艾布拉姆森和他的团队就想到了利用一些技术避免数据碰撞的产生。

一种是CSMA,当数据要发出时,先看看网络是否被人占用,如果没有人使用网络再发送数据。

另一种是CSMA/CD,在发送数据时看看是否会产生碰撞,如果产生碰撞就停止发送,等待一定的时间重新发。

这一解决方案被证明是广泛适用的, 其中一些技术至今仍广泛用于的智能手机、卫星和家庭 WiFi .

这就是ALOHAnet.

Aloha在夏威夷语中用来打招呼和道别。

DARPA:喜欢ALOHAnet,但不喜欢你们

ALOHAnet是更有名的 ARPAnet 的小型无线版本,而ARPAnet 是互联网的前身。ARPAnet 由五角大楼的高级研究计划局(ARPA,也即现在的DARPA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领导,该机构也资助了 ALOHAnet.

当时艾布拉姆森团队中的另一名主要成员,也是ALOHAnet背后的基本设计理念开创者的Frank Kuo在「纪念ALOHAnet50周年」的活动上回忆道:

「当时我和诺姆一起为ARPA介绍我们关于ALOHAnet的想法,他们非常喜欢我们的想法,但并不喜欢我们。」

「夏威夷早期的无线工作被大大低估了,」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计算机历史博物馆(Computer History Museum)的互联网历史学家马克 · 韦伯(Marc Weber)说,「每一种现代形式的无线数据网络,从 WiFi 到手机,都可以追溯到 ALOHAnet.」

被夏威夷冲浪吸引

ALOHAnet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夏威夷得天独厚的冲浪环境。当时,艾布拉姆森在东京的一个学术会议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在返程时,由于当时从旧金山飞往东京的航班必须要在檀香山转机,而从小在波士顿长大的艾布拉姆森以前从未去过夏威夷,所以他决定去夏威夷呆上几天。

他租了一个冲浪板,学会了冲浪,然后决定留下来。

不到一年,夏威夷大学给了他终身教授的职位,他和他的家人搬到了夏威夷。「我父亲非常专注于他的工作,但他几乎每天都冲浪。”」马克 · 艾布拉姆森说。

免费分享ALOHAnet 

ALOHAnet 之所以得到如此广泛的应用,部分原因是艾布拉姆森和他的团队免费分享了这项技术,并欢迎其他科学家来到夏威夷。

「我们没有申请专利,ALOHA 被发表在科学论文中,」艾布拉姆森在接受计算机历史博物馆(Computer History Museum)的口述历史采访时说:「这对我来说很好。我忙着冲浪,没时间担心这种事情。」

对计算机的热爱源于霍华德 · 艾肯

诺曼·艾布拉姆森于1932年4月1日出生于波士顿,父母都是移民,父亲Edward Abramson来自立陶宛,母亲Esther Abramson来自乌克兰。父亲Edward是商业摄影师,母亲Esther 是家庭主妇。诺曼和他的妹妹哈里特在多切斯特附近长大,那里和他的父母一样,当时住着大部分犹太移民。

诺曼在波士顿的公立学校接受教育,也在精英学校Boston Latin School 和 the English High School学习,他擅长数学和科学。后来他去了哈佛大学,在那里他上了霍华德 · 艾肯教授的课程,艾肯是一位数学家,也是早期计算机领域的先驱。早在计算机科学学科出现之前,这就是一门计算机课程,诺曼很享受自己第一次尝试编程的感觉。

艾布拉姆森教授在哈佛大学主修物理学,然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并于1958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他曾短暂地工作过,并在去夏威夷之前做过博士后教师。他于1994年从夏威夷大学退休。

除了他的儿子马克,还有他的妻子琼 · 艾布拉姆森、他的妹妹哈丽特 · 申农和三个孙子。他的女儿卡琳 · 魏辛顿于2014年去世。

Aloha,诺曼 · 艾布拉姆森

艾布拉姆森教授和他在夏威夷的团队开发的一些数据网络技术被证明不仅在无线通信中有价值,而且在有线网络中也有价值。1973年,年轻的计算机科学家罗伯特•梅特卡夫(Robert Metcalfe)在Xerox PARC工作,这是一家位于硅谷的研究实验室,已成为个人计算机创新的源泉。

梅特卡夫先生正在研究如何使个人计算机能够通过有线办公网络共享数据。他读过一篇艾布拉姆森教授在1970年写的论文,描述了 ALOHAnet 在网络上传输和重发数据的方法。

「诺姆很友好地邀请我到夏威夷大学和他一起学习 ALOHAnet,」梅特卡夫先生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忆道。

梅特卡夫先生和他在Xerox PARC的同事们采用并微调了 ALOHAnet 技术来创建以太网办公网络。后来,梅特卡夫先生成立了一家以太网公司,名为3Com,随着个人电脑产业的发展,这家公司也实现了蓬勃发展。

「诺姆,谢谢你,」梅特卡夫先生在电子邮件中总结道,「Aloha!」

参考链接:

https://www.nytimes.com/2020/12/11/technology/norman-abramson-dead.html?auth=login-googl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