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丁海煜:持续多维创新,锻造5G精品网络

中国移动丁海煜:持续多维创新,锻造5G精品网络
2023年06月07日 09:24 通信世界网

6月4日,在由TD产业联盟主办的“第四届5G千兆网产业论坛”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丁海煜发表了“持续多维创新,锻造5G精品网络”的主旨演讲。

丁海煜介绍了中国移动当前在5G精品网络建设、垂直行业拓展和技术标准演进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表示中国移动5G网络后续将从强基提质、场景化产品、网业融通、网业协同、轻量化、网络智能化、智简网络、绿色节能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推动5G网络在规模、体验、技术和效能四大方面的提升。

一是要精准建网保持规模增长。为全球最大运营商,中国移动积极推动5G新基建建设,目前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用户最多的5G精品网络,5G基站数超162万。随着5G建设进入中期,建设思路将从业随网动转变成网随业动,聚焦在网络高流量、场景高价值、感知高质量场景,深度挖掘频谱价值,发挥低中高各频段优势,利用数智化技术按需精准部署,满足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面向室内外、农村、高铁、海域等特殊场景,针对网络点、线、面、体的不同覆盖要求,以集约、定制建设思路规划设计产品,深挖覆盖场景特征和业务需求,提高设备、器件的利用率,进一步完善5G网络覆盖,确保重点城市、重点区域、重点场景、重点客户覆盖保持整体领先。

二是要网业融通增强业务体验。面向5G新通话、短视频等现网关键业务,针对业务需求及特征,增强网络能力,保障业务需求,提升用户体验。面向XR新业务对通信网络提出的单用户百兆带宽、确定性低时延、沉浸式用户体验、超高的算力要求,围绕“智能感知、网业协同、协同渲染、体验评估”四大方向构建XR关键能力体系,同时携手产业协同创新,打造一批XR特色应用样板间,共同催熟关键产业,孵化应用形态,推动5G网络与XR业务融合发展和突破创新,以此打造一张网随业动,业由网生的5G-A卓越网络。

三是要多维创新加速技术演进。从3GPP R15到R19,中国移动一直在推动5G技术的创新发展和标准演进。后续面向R17,加速Redcap等关键技术端到端成熟,补全5G物联技术体系,解决电力、制造、视频监控等中高速物联场景5G终端成本高的痛点问题;面向R18,深化双链融合创新,围绕卓越网络、智生智简、低碳高效三大方向十大技术开展技术创新和产业攻关。面向5G网络开展“AI赋能网络”技术研发和应用实践,通过AI提升网络运营效率、AI辅助网络资源优化、AI重塑网络功能流程等方面,提升5G网络资源感知、弹性取用和服务定制能力,实现降本、提质、增效。面向行业客户对5G行业网存在的能力定制、成本可控、部署敏捷、使用简便四大需求,提供高性价比的“连接+算力+能力”一体化新型信息服务;面向特殊行业高确定性需求,从优规划、强保障、快恢复三步走,持续增强低时延高可靠等5G空口能力,助力5G深入行业核心生产环节。

四是要绿色节能助力效能提升。中国移动坚持绿色为基,通过“软硬结合,叠加倍增,网络协同,全方位挖潜节能技术方案,降低能耗同时保障网络质量”的总体思路,持续落实“C²三能”计划,进一步拓展“三能六绿”发展模式,贯彻节能、洁能、赋能三大行动主线,构建绿色低碳网络,切实降低通信网络功耗,打造5G数字化杠杆赋能社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丁海煜表示,5G融合应用正处于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期,为加快5G和各行业的融合发展,中国移动正在积极构建5G联创+体系、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创新培育平台、移动通信子链等产业创新合作机制,诚邀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开展联合攻关,共筑产业链命运共同体,推动5G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快速发展,构建5G融合应用创新大生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