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5G发展到了关键拐点

邬贺铨:5G发展到了关键拐点
2023年06月04日 10:46 通信世界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5G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县城城区,在网络部署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后,5G开始投资回报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第四届5G千兆网产业论坛”上表示。

“目前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达120.9%,面向消费者的用户数基本已到天花板,预计一年后5G用户将占全网移动用户的50%。不过新迁移进5G的用户ARPU值不及已在网的5G用户。”邬贺铨谈道,“5G的作用仅起到维持 ARPU不致下降。”在他看来主要原因是,5G能力未能在消费应用中充分体验,期待5.5G来破局。

面向消费应用场景,VR/AR和车联网能够体现高带宽低时延的需求,但一方而VR/AR产品成熟性和车联网可靠性及政策限制了市场启动,另一方面目前5G仍嫌能力不足,5G-A负重而生。

2023年4月,我国蜂窝连接数中物联网已占54.1%,行业应用与智慧城市将加快物联网的发展,轻量级、高密度、宽覆盖、低成本、长寿命成为趋势,5.5G将在RedCap和P-loT等方面发力。

“5G之初虽然也提出面向工业应用,但面向消费应用的思路主导了系统架构设计,现在看5G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业应用对大上行带宽、确定性时延、高可靠与精定位等要求,这既是5G-A的机会也是挑战。”邬贺铨强调。

5G邬贺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