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数达10.95亿,中国联通2022年累计净增4782.7万户

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数达10.95亿,中国联通2022年累计净增4782.7万户
2023年01月30日 16:26 通信世界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当前,随着5G基站的持续覆盖,5G套餐价格的平民化,越来越多的4G用户逐步转向5G套餐,这是5G网络普及的必然趋势。近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相继披露了5G套餐用户数量,根据数据统计,当前我国5G套餐用户数已达10.95亿。

截至2022年12月,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数达61400.5万,2022年累计净增1811.4万户;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数达26796万,2022年累计净增8016万户;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数达21272.7万,2022年累计净增4782.7万户。

中国联通2022年全年的5G套餐用户数如图1所示,可以看出,中国联通的5G套餐数呈上升趋势。中国联通大数据监测显示,春节期间5G网络流量大幅提升,视频类App活跃度保持领先,高品质的网络服务走向千家万户。

图1 中国联通2022年5G套餐用户数图1 中国联通2022年5G套餐用户数

具体来看,“泛在智联”方面,截至2022年12月,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累计到达数86174.4万户,2022年累计净增9028万户。中国联通2022年全年的“大联接”用户数如图2所示,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累计到达数=移动出账用户累计到达数+固网宽带用户累计到达数+固网本地电话用户累计到达数+物联网终端连接累计到达数+组网专线用户累计到达数。

图2  中国联通2022年“大联接”用户数图2  中国联通2022年“大联接”用户数

在物联网业务方面,中国联通加速推进人机物泛在互联,坚持5G引领的网业协同策略,自主定制增强雁飞芯模能力,推动行业部件融入场景、实现突破。中国联通2022年全年物联网终端连接数如图3所示,截至12月,中国联通物联网终端连接数达38554万,2022年累计净增7785万户。

图3  中国联通2022年物联网终端连接数图3  中国联通2022年物联网终端连接数

在创新应用方面,中国联通致力于通过5G行业虚拟专网赋能千行百业。5G行业虚拟专网是指基于5G公网向行业用户提供的能满足其业务及安全需求的高质量专用虚拟网络,是为行业用户提供差异化、可部分自主运营等网络服务的核心载体。5G行业虚拟专网作为政府部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要指标,已成为垂直行业推动5G创新应用、拓展生产效能、提速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中国联通2022年5G行业虚拟专网服务客户数如图4所示,截至2022年12月,中国联通5G行业虚拟专网服务客户数达到3805个。

图4  中国联通2022年5G行业虚拟专网服务客户数图4  中国联通2022年5G行业虚拟专网服务客户数

智慧服务方面,中国联通一直秉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如磐初心,践言践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2021年以来,为全面贯彻新定位与新战略,中国联通快速制定并启动实施“高品质服务行动计划”,通过健全大服务体系,全力打造“高效、敏捷、透明、创新、智慧”的差异化服务体验。中国联通12月智慧客服服务问题解决率达到98.4%;12月智慧客服智能服务占比达到83.2%。

在科技创新方面,截至2022年12月,中国联通授权专利本年累计数量为1666件。

2022年,中国联通加速推进900MHz低频网建设,有效促进了我国农村地区的移动网络覆盖水平大幅提升。2023年春节期间,全国行政村4G/5G日均流量定比(定比:与2022年12月的日平均数据相比,以下表述含义相同)提升了13%以上;与春运前相比,全国4G/5G网络流量提升超过20%的行政村总数超过了18万个,Top5省份为:山东,河北,河南,湖南,福建。

总之,5G的快速发展也确实带动了运营商进入“全新阶段”,大家也都开始摆脱“增收不增利”的瓶颈,向着数字化快速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