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杰:5G+医疗正在从“新”到“多”,从“广”到“深”

乔杰:5G+医疗正在从“新”到“多”,从“广”到“深”
2022年11月29日 01:06 通信世界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全民健康是国家的要求,更是人民的期待,为此需不断推动公立医院提质增效,实现精细化管理,在此过程中,信息化的建设非常关键。在2022世界5G大会-5G与医疗卫生和健康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表示,5G新基建催生了全新的智慧医疗应用,从载体多样性的多,到覆盖广泛的广,到深入融合的深,再到新技术加持的新,多、广、深、新已经成为5G与医疗健康行业融合发展中四个重要的方面。

当前,医院门诊高效运转对于信息化发展具有迫切需求,医院集团化发展对于互联互通具有迫切需求,而这些需求,5G恰恰能够有效满足。乔杰表示,“5G+医疗健康”在推动医疗单位的信息化升级,灵活的网络资源组合让各个院区诊断实现了高效的同质化。同时,医院依靠5G稳定的连接和传输能力,打造多位一体的智慧医疗一站式智慧服务便民惠民。

“从远程会诊到远程查房,再到远程手术,5G技术已经在多个医院实施落地,让移动查房如影随形,远程指导近在眼前,远程会诊可以上下贯通。”乔杰表示,从独立的场景到全流程应用,5G由点到面扩大联通的场景,摸索全流程的“5G+”的业务范式,是5G在医疗领域应用的特色化。可以看到,5G互联网赋能疾病预防管理和治疗的全链条,可更好地在患者和医护之间进行体征环境的全面采集,实现精准个性化诊疗追踪。同时,在单一技术和整体的技术组合上,像5G+机器人、5G+数字孪生、5G+AR/VR等等在医疗场景中的应用也有很多的可能性。

5G赋能下,越来越多的智慧医疗新场景落地开花。2022年冬奥会上,5G在快速检伤、鉴别伤病、远程急救的救济诊疗、超声诊断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救护车场景中,5G+北斗救护车可自动填患者的信息,基于院内共享平台,在5G和北斗的支持下实时查看轨迹,视频指导救护车人员采集病例特征,迅速得到诊断信息,帮助专家们迅速全面判断病情,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5G在保障全流程的疫情防控方面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不过,乔杰也表示,从畅想走向落地,从星星之火到普惠适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具体场景需要医护管理人员大量的精力投入,最后才能使多个科室在运行当中不断的改进和提升。在未来,希望行业持续创新,投入更多精力把将5G智能设备与健康管理、智慧医疗、智慧服务等有机结合在一起,建立5G+智慧医疗生态全链条一体化服务,共同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