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用友2022年财报:云服务创收近七成,用友BIP打开新局面

透视用友2022年财报:云服务创收近七成,用友BIP打开新局面
2023年03月31日 10:23 新浪科技

  从最初的财务软件,到后来的ERP管理软件,再到新时期的商业创新平台(BIP),用友网络这家成立于1988年的软件服务公司,正不断刷新着外界对他的认知。

  近日,用友网络正式对外披露2022年报。2022年,用友网络营收92.6亿元,其中云服务业务收入63.5亿元,占总营收的约69.0%。受持续加大战略投入与业务结构升级等影响,用友网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减少69%。

  虽然,营收以及净利增长趋缓的趋势,让外界对这家公司“揪心”了一把。但是,随着云业务这一备受市场看好的业务在公司营收比重提升,以及长期战略投资的红利释放,长期位居国内软件市场头把交椅的用友网络,在35岁的当打之年,仍大有可为。

  从ERP到BIP,云服务开始挑大梁

  在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的当下,云业务的发展已经成为企业级软件服务提供商必须要具备的一项能力。

  据用友网络财报,2022年,公司营收92.6亿元,其中,云服务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实现收入63.5亿元,同比增长19.4%,占总营收约69%,已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并继续扩大占比。

  云业务营收占比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帮用友修正了此前外界口中“云业务转型缓慢”的刻板印象。据介绍,用友服务的客户覆盖制造、能源、交通、金融、电信、汽车、烟草、消费品、军工等30个行业,为超过40个国家与地区的众多全球化企业提供专业、领先、高客户价值的云服务与软件产品。

  具体到产品层面,据用友方面介绍,继财务软件、ERP软件的成功创新之后,公司在业界开创性的提出了BIP(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 商业创新平台)的领先理念,实现了从ERP(企业资源计划)到BIP(商业创新平台)的转变,为企业客户提供的核心价值从“流程优化,提高效率”跨入到“商业创新,重构发展力”。历时七年,研发并经过多次迭代后发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用友BIP 3”,在平台技术、应用架构与行业应用、生态体系等层面也实现全面突破,具备了更多的“云能力”。

  基于BIP,用友构建了企业数智化新底座——用友iuap,首创了YMS云中间件技术,实现跨云技术突破和多云适配能力,可根据客户需求,让系统运行在阿里云、天翼云、华为云、腾讯云、企业自建IDC等不同云计算平台,可实现便捷的跨云迁移,支持企业拥有开放、自主的数智化基础设施环境。

  对于大多数企业级客户而言,由于不想自己的软件系统只运行在一家云厂商服务器之上——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他们往往倾向于选择两家或多家云厂商部署,需求使然之下,“多云”早已成为业界共识,通过首创的多云适配能力,用友网络打开了自家业务的边界。

  与此同时,通过领先的多租户、多数据中心技术,实现了多云异构的“云上管理,云下运行”。同时还支持云上云下一体的持续交付体系,让企业私有云平台,体验到公有云的更新效率,让升级更简单。

  签约27家一级央企,头部优势持续凝聚

  据用友网络财报,2022年公司实现大型企业云服务与软件业务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云服务业务收入实现43.9亿元,同比增长17.6%,核心产品续费率达105.5%。基于为大型企业提供的混合部署云服务产品,在保持央国企客户持续突破的同时,用友迅速推进大型企业业务订阅化发展与收入结构转型。

  据财报数据,截至报告期末用友已面向一级央企累计签约27家,成功签约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电子、国家管网集团、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国机集团、鞍钢集团、中粮集团、国投、中咨公司、中国煤科、中国化学、中盐集团、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国黄金、中国物流集团等众多央国企。随着信息安全等需求的不断提升,拥有大量央国企服务经验的用友,将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市场。

  此外,面向中型企业客户市场,用友战略性增强公有云订阅业务,实现云服务与软件业务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云服务业务收入实现6.3亿元,同比增长60.6%,核心产品续费率达82.0%。在面向小微企业客户市场,用友实现了云服务与软件业务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SaaS订阅收入实现3.8亿元,同比增长47.2%,截至报告期末云服务业务累计付费用户数达50.3万,在小微企业财税与业务云服务市场保持领先。

  对于企业级云服务和软件提供商而言,由于通过软件系统和云服务平台沉淀了大量使用者的生产资料、员工数据,而且客户一旦选择了某一产品后也不会轻易更换平台,这使得最终在这一领域成长起来的企业,同时拥有了技术、数据、用户以及资产等方面的壁垒,优势一旦形成便难以打破。

  据Gartner研究显示,用友网络位列全球ERP SaaS市场第八,是TOP 10中唯一入选的亚太厂商;同时,据IDC数据显示,公司持续领跑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在中国应用平台化云服务APaaS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企业应用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在中国超大型及大型企业EA SaaS市场连续多年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

  云服务赛道长坡厚雪,用友BIP 3打开新局面

  长期耕耘企业软件与服务产业,为用友网络积攒了充分的竞争优势,短期内头部优势难以改变。与此同时,用友BIP3 新品的发布,也正在为公司带来更多新的业绩增长,有望进一步打开公司新的增长局面。

  据介绍,自2022年8月发布以来,短短四个月,用友BIP 3签约金额已超10亿元。截至目前,用友BIP拥有超过600个核心专利,超过1400个软件著作权,建立了超过2300个企业服务应用模型,日请求数(公有云)超过13亿,已有3.3万多家大中型企业选择和应用BIP。

  此外,公司面向中型企业客户市场推出的YonSuite、U9 Cloud、U8 Cloud三款云服务产品,不但已全栈支持信创环境,在产品先进性和易用性上领先同行业竞品。在订单获取方面,YonSuite系列服务2022年新增付费客户数量近7000家,合同签约金额同比增长翻番;U9 Cloud在2022年新增客户数量及项目签约金额均同比翻倍增长;U8 Cloud成功签约超过400家城投客户及数百家知名企业和公共组织。

  随着民营经济活力逐步复苏,中型企业云服务业务将为公司贡献更多的订阅收入。

  与此同时,作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融合技术和应用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参与国家标准GB/T 23011-2022《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数字化转型,价值效益参考模型》制定起草单位,用友参与发布了国内首个数字化转型等国家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公司从“输出技术”到“输出标准”的突破,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行业引领地位。

  据介绍,2022年,用友新增4000名员工,主要为研发、咨询顾问、销售等。公司合同负债24.6亿元,同比增长14.4%;云合同负债19.2亿元,同比增长21.5%;订阅合同负债13.2亿元,同比增长55.8%……

  随着持续加大的研发投入,以及业务结构的不断改善,35岁的用友网络,将收获更多可能。

用友云服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