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常见的噪点类型及成因,以及降噪方法

照片中常见的噪点类型及成因,以及降噪方法
2022年11月30日 06:30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摄影研修社

  本期教程分享一下噪点的知识,噪点就是照片中本不该出现的干扰元素,数量过高的噪点很可能会毁掉一张照片。数码相机的噪点主要是感光元件在处理光信号时,产生的图像中的粗糙部分,也指图像中不该出现的外来像素,经常由电子干扰产生,使图像看起来就像布满细小的粗糙颗粒或彩色小点。

  虽然都是噪点,但噪点也可以分为好几类,他们的形成原因不同,噪点的模样也不同,只有了解了这些,才能拍出画质更好的照片,降噪时也能有据可依。

  数码相机的成像原理导致照片必然会有噪点,在光线充足时,有效光信号占比更高,噪点几乎不可见,在暗光环境下,信噪比降低,噪点就显现出来了。

  一般相机的感光度是固定值,升高相机的观光度 iso,实际上是将原来的电子信号强行放大,升使用高感光度噪点也会被放大,信噪比下降,噪点增多。

  慢门摄影中,长达几十秒的快门时间,相机 CMOS 温度升高,长曝光也会出现噪点,但这种噪点的位置往往是固定的。

  从位置上看,可以分为随机噪点和固定噪点,随机噪点的会在任意的位置出现,固定噪点一般是长曝光产生,位置也是固定的。

  从颜色上看,可以分为明度噪点和彩色噪点,明度噪点是灰色的颗粒点,彩色噪点往往是红绿色的小点。两种噪点会让照片的清晰度下降,色彩纯度也会受到干扰。

  第一种是机内降噪,打开相机的“高 iso 降噪”和“长曝光降噪”开关,拍摄完一张照片,相机就会花一定时间处理降噪,比较耗时,因此很少有摄影师使用这两个功能。

  第二种是 ps 降噪,比如 ACR / LR 里的“细节”面板,就提供了降噪功能,可以针对明度噪点和彩色噪点分别降噪;ps 滤镜中的“减少杂色”功能也非常相似,可以针对明度噪点和彩色噪点分别降噪。降噪时还可以恢复细节。

  第三种是插件降噪,一些外挂摄影插件,可以安装在 ps 的外挂滤镜中,使用们进行降噪。Nik Dfine、Noiseware、Topaz Denoise 都是不错的降噪插件,界面均提供了更为精细的手动选项。

  第四种是暗场降噪,常用在星空摄影中的长曝光固定噪点当中,保持参数不变,盖上镜头盖拍摄一张照片,就会得到一张纯黑的只有噪点的图片,再使用“减去”混合模式。

  第五种是堆栈降噪,前期拍摄多张照片,后期通过计算进行无损降噪,仅适用于随机噪点。可以看公众号的这篇文章:噪点太多?ps 堆栈降噪教程及原理,摄影师都在用的无损降噪技能!

  降噪与锐化相辅相成,降噪减少噪点,势必会损失细节。锐化可以加深照片的细节。

  在 ps 的降噪工具中,往往都提供了保留细节的选项,如 ACR 细节面板里,“细节”滑块是用来恢复因降噪而损失的细节的,向右滑动能恢复更多细节。“对比”可以保留照片的对比度,数值是 0 时,只要 2 个像素之间有明暗变化,ACR 就会认为这是噪点并降噪。当滑块为 100 时,2 个像素间的对比度即便再大也不被认为是噪点,此时就是完全不降噪。

相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