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评测:高性价比超广角变焦

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评测:高性价比超广角变焦
2022年09月23日 05:27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中关村在线

  对于喜欢拍摄风光以及Vlog的朋友来说,一支好用又轻巧的超广角变焦镜头是必备的。佳能上个月推出了两支全新镜头,其中RF15-30mm F4.5-6.3 IS STM是一支超广角变焦镜头。RF15-30mm F4.5-6.3 IS STM这支镜头价格实惠,且镜头本身的配置并不低,因此对于EOS R系统的用户来说,这支小巧的超广角定焦镜头吸引力非常大。本文以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为主,为您介绍和分享这一段时间我使用这支镜头拍摄照片的一些感受和心得,看一看佳能全新超广角镜头实际拍摄体验究竟如何。

  在佳能推出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之前,佳能EOS R专微系统用户对于超广角镜头的选择主要以RF14-35mm F4 L IS USM、RF15-35mm F2.8 L ISUSM两支L级红圈镜头为主。而全新的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的出现,不仅让用户有了更多选择,同时这支镜头也是佳能三支超广角变焦镜头中体积最小、重量最轻、性价比最高的一支镜头。

  首选,简单列一下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的参数规格。

  ·镜头结构:11组13片

  ·特殊镜片:1片UD镜片1片PMo非球面镜片

  ·对焦驱动方式:STM

  ·光圈叶片数:7片

  ·最大光圈范围:f/4.5~f/6.3

  ·最小光圈范围:f/22~f/32

  ·最近对焦距离: 0.28m/0.128m(15mm端手动对焦)

  ·放大倍率:0.16(30mm端)/0.52(15mm端手动对焦)

  ·滤镜口径:φ67mm

  ·最大直径×长度:φ76.6mm×88.4mm

  ·重量:约390g

  看了上面关于镜头的参数配置信息后,对于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的印象是体积小、重量轻,是一支兼顾静态照片拍摄和视频创作的全能镜头。15-30mm的焦段,在视频拍摄方面可以完全满足VLOG创作、直播拍摄等拍摄需要。在静态照片创作上,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提供的超广视野,可以提供更强的视觉冲击力,为拍摄提供更多创意的选择。

  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风光摄影作品

  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人像摄影作品

  在结构上,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采用了11组13片光学结构设计,包含了1片UD镜片和1片PMo非球面镜片。不仅可以满足佳能EOS R5高像素、高画质的需要,搭配佳能EOS R7和EOS R10两款APS-C画幅的青春专微同样也能得到极佳的画质表现。

  总之,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提供了广阔的视野,不仅适合拍摄大场景的照片,同时还是一支非常适合日常挂机、VLOG视频创作的轻巧高画质镜头,完全满足时下用户不同的拍摄需求。

  ·外观细节

  接下来,我们就具体来看一看这支镜头,首先还是从镜头的外观说起。

  第一眼看到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这支镜头延续了佳能RF镜头的外观设计语言,黑色的色调配以镜头首尾的银色装饰环,再加上小巧的体积,给人低调内敛同时又不失专业的感觉。

  轻量化一直是佳能RF镜头开发的宗旨之一,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只有φ76.6mm×88.4mm,整体重量为390克,镜头口径为67mm,是一支“轻量级”的RF超广角变焦镜头,不论是日常作为挂机头还是放到摄影包携带,镜头重量的影响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凸显了RF镜头轻量化的设计理念。

  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采用外变焦结构设计。镜头在长焦30mm段镜头长度最短,在15mm广角端镜头前组会伸出,镜头长度最长。搭配遮光罩之后,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体积依然小巧。

  在镜头细节上,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采用RF镜头的一贯设计方式:辨识度极高的品牌和焦段标识,阻尼效果出色的对焦环、灵活自定义的多功能控制环。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前端的多功能控制环兼容了对焦环功能,通过镜头侧面的FOCUS/CONTRAL拨杆进行功能切换,属于一环多用,佳能的很多镜头上都有类似的设计。

  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采用了STM步进马达,STM步进马达基本是佳能普及型镜头的标配了,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在小巧的空间中放入驱动镜头对焦的装置,并且驱动速度和精度表现非常不错。另外,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具备了5.5档光学防抖能力,配合具备防抖的机身可实现7级协同防抖补偿效果,防抖性能十分出众。

  ·分辨率测试

  在简单的介绍完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外观之后,接下来看一看这支镜头分辨率表现。

  作为佳能RF超广角镜头的最新成员,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的实际拍摄分辨率表现应该是大家十分关注的。那么,这支镜头的实际分辨率表现究竟如何?接下来我们就用佳能EOS R5搭配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来测试分辨率,拍摄时使用了RAW+JPEG双格式记录,并且对照片中心和边缘进行100%截取。首先,是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15mm端分辨率表现。

  在15mm端,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在全开光圈下,画面中心和边缘的锐度表现非常不错,细节清晰,层次对比表现也很出色。从最大f/4.5到f/16光圈之间,这支镜头中心锐度和边缘画质表现十分稳定,有着非常高的可用度。当光圈缩小到f/22时,因为衍射现象,画面中心的锐度有所下降,边缘的画质表现稍显松散。所以,在日常使用这支镜头拍摄时,在15mm端建议选择从f/4.5到f/16之间的光圈,可以带来非常好的画质表现,完全满足大场景高画质的拍摄需要。

  30mm焦段是非常经典的街拍视角。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的30mm端的光圈范围是f/6.3-f/32,比15mm广角端f/4.5-f22的光圈要小一档。接下来,就看一看这支镜头在30mm端的分辨率表现,搭配器材和测试方法与15mm端一致。

  与15mm端画质表现相似,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在30mm端全开光圈下,镜头中心和边缘的画质表现都不错。直到光圈缩小到f/16时,镜头的画质稍稍有所下降;镜头光圈到f/22之后,中心和边缘画质均有所下降,但并非到不可用地步,依然属于可用度较高的水准。

  ·出色眩光、色散控制

  作为一支超广角变焦镜头,在日常拍摄时难免会在逆光环境中进行拍摄,逆光拍摄的眩光和鬼影,对多少会对照片的观感带来影响。所以,眩光和鬼影控制的能力,也能体现镜头素质表现如何。首先看一看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在实际拍摄时的眩光以及鬼影表现。

  眩光以及鬼影测试

  佳能虽然并未公布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的镀膜技术,但从实际逆光拍摄的照片来看,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在逆光下拍摄,某些角度会有非常轻微的眩光和鬼影现象,但对于一支超广角变焦镜头来说,这样的眩光和鬼影对照片整体并不会带来影响,照片依然有着极高的可用度。

  除了眩光之外,色散也是考量一直镜头成像素质的重要标准之一。对于超广角变焦镜头来说,由于拍摄题材多为风光、城市建筑等题材,十分看重色散对于画面的影响。

  15mm端100%截图展示

  30mm端100%截图展示

  在色散方面,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在全开光圈下几乎看不到任何色散现象,对于f/4.5-6.3的最大光圈范畴来说,属于正常的水平,日常拍摄时无需担心色散对画面高光位置的影响。

  ·暗角和畸变测试

  对于一支超广角镜头来说,日常拍摄的很多以大场景表现为主,所以暗角的表现如何,对于镜头的实际成像素质表现也有着一定的影响。画面的暗角不仅与镜头的焦段有关系,还和镜头的通光量有关系。接下来,我们就实拍来看一看这支镜头实际暗角表现。

  作为超广角镜头的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起始光圈并不大,在暗角表现上,不论是15mm端还是30端,暗角的表现都很不错。除了最大光圈时有轻微的暗角外,光圈缩小之后暗角基本消失,如果借助后期软件,暗角很容易解决。

  15mm端畸变测试

  30mm端畸变测试

  在畸变控制方面,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在机身内的失真补偿暂时无法使用,因此实际拍摄画面中,不论是在15mm端还是在30mm端,都会存在一定的桶形畸变。不过,之后佳能肯定会推出这支镜头配置文件,相机镜头畸变问题很容易解决。

  综合上面的测试可以看到,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综合光学素质表现十分出色。虽然这支镜头并非L级镜头,但其画质分辨率、眩光控制、暗角控制以及色散控制表现极佳。总之,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在任何拍摄环境以及光线条件下都可以提供稳定的画质表现,不论是拍摄镜头照片或者是视频,这支镜头的光学素质完全可以保证拍摄画面的质量,这一点无需担心。

  ·样片以及总结

  最后是我们在测试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这支小巧轻量化的全画幅超广角变焦镜头时,拍摄的一些样片。拍摄时,镜头分别搭配了佳能EOS R5和EOS R6两台全画幅专微机身,并且采用RAW+JPEG双格式记录,后期对照片进行了轻度的色彩调整。

  佳能EOS R5 / RF15-30mm F4.5-6.3 IS STM /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3.2s / 光圈:f/9

  佳能EOS R5 / RF15-30mm F4.5-6.3 IS STM /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20s / 光圈:f/11

  佳能EOS R5 / RF15-30mm F4.5-6.3 IS STM /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60s / 光圈:f/8

  佳能EOS R5 / RF15-30mm F4.5-6.3 IS STM /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50s / 光圈:f/8

  佳能EOS R5 / RF15-30mm F4.5-6.3 IS STM /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320s / 光圈:f/8

  佳能EOS R5 / RF15-30mm F4.5-6.3 IS STM /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500s / 光圈:f/8

  佳能EOS R5 / RF15-30mm F4.5-6.3 IS STM /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5s / 光圈:f/6.3

  佳能EOS R5 / RF15-30mm F4.5-6.3 IS STM / ISO感光度:1600/ 曝光时间:1/110s / 光圈:f/6.3

  佳能EOS R5 / RF15-30mm F4.5-6.3 IS STM / ISO感光度:1600/ 曝光时间:1/13s / 光圈:f/6.3

  佳能EOS R5 / RF15-30mm F4.5-6.3 IS STM / ISO感光度:1600/ 曝光时间:1/60s / 光圈:f/6.3

  佳能EOS R5 / RF15-30mm F4.5-6.3 IS STM /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00s / 光圈:f/6.3

  佳能EOS R5 / RF15-30mm F4.5-6.3 IS STM /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00s / 光圈:f/6.3

  ·总结

  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虽然定位并非L级红圈镜头,但这支镜头的综合光学素质表现十分出色,官方4099元的售价让这支镜头可谓物有所值。

  在试用评测佳能RF15-30mm F4.5-6.3 IS STM镜头的这段时间,除了镜头的光学素质外,这支镜头小巧的体积以及出色的光线防抖能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足见佳能在设计这支镜头时思路:轻巧、便携、高素质、防抖性能出色。这些让这支镜头变得十分全能,不论是拍摄静态照片,还是创作视频,这支镜头都会游刃有余,给使用者带来最好的摄影体验。

  总之,如果你是一个佳能EOS R专微系统的用户,同时对性价比又有一定要求,不论是拍摄照片还是视频创作,这支镜头值得推荐。

配件佳能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