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训练营幕后故事:五组作品用苹果设备完成专业电影标准

2022年08月12日15:20  新浪数码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FIRST训练营是⾯向全球华语创作者的公共电影培育项⽬,旨在帮助优秀电影⼈在极限的创作条件下完成创作,为传统的学院教育做另⼀维度的补充。

  今年,导演张律将作为第⼗六届FIRST⻘年电影展训练营年度导师,以“时机”为主题创作故事。 本次FIRST训练营与往届最⼤的不同在于专业性的要求更⾼。⽆论是张律导演对于整体的把控,还是剪辑顾问刘新⽵⽼师等对剪辑后期的指导,都让学员们有机会向⼀线专业电影⼈来提⾼。

  今天就来介绍五组作品分别是张怡导演的《杀死孤独》,时诺导演的《我晕的,是时针》,陈楷⽂导演的《国际学校》,李明灏导演的《我还认识你,⼗⼀》和雷志⻰导演的《时机迟迟不来,苦死了等待的⼈》。

  这5个作品的成员得益于Mac Studio和iPad组合的设备⽀持,让导演及剧组⼈员在⼀周的时间以专业电影的标准完成了导、编、剪。

  《杀死孤独》导演:张怡

  《杀死孤独》这部短片邀请到⻘年演员李梦主演,短⽚讲述了⼀位⼥杀⼿在⽇复⼀⽇的⽣活和⽆尽待命中感到孤独,⼀个不寻常的决定引发⼀场意外的故事。

  在拍摄的过程中因为拍摄现场⼤监视器离演员得⽐较远,⼜没有拿到⼩监,因此导演张怡全程拿着iPad通过阅流平台来作为监视器。

  Cadrage是她⽤了很久的app,基本每⼀次拍摄的取景都会使⽤,拍完后会有焦段、⽅位⻆度等信息,⽅便管理好所有的分镜场景。

  在张怡导演⽣涯中⼀直在⽤苹果的Mac产品,从最早的15⼨MacBook Pro 到后⾯M1芯⽚的 13⼨ MacBook Pro,都是剪辑中的助⼿。

  而这次在FIRST训练营作品里,使⽤Mac Studio之后,之前在⽼设备上剪辑时需要在Premiere的节⽬监视器中选择 1/4 或 1/2 的视图模式,现在可以直接选择“完整”模式。

  并且现在M1 Ultra的Mac Studio上导出视频只需要花1分钟的时间, 这让她感受到了效率的提升。

  《我晕的,是时针》导演:时诺

  作品《我晕的,是时针》讲述了⼀段特殊的关系,导演时诺将其概括为:“酒暖⼼,情眩晕,表⽩游戏错时机。过往醉,今朝醒,感动常在三⼈⾏。”

  同样iPad在拍摄过程中给了导演时诺很⼤的帮助。⽐如时诺会⽤Shot Designer这个app来做分镜头场景设计,在iPad上⼿动操作会更好⽤。

  时诺还还认为Sudio Display从导演的⻆度来说在剪辑过程中⾮常好⽤。首先Studio Display 内置的扬声器的声⾳可以完全满⾜她的需求。

  这次导演时诺使⽤的是搭载了M1 Max芯⽚的Mac Studio ,在剪辑中能明显感觉到图像处理性能和图像渲染能⼒的升级,包括处理ProRes视频格式的速度。

  作为最后⼀个杀⻘的组,且拍摄都是在⼤夜中完成,对设备稳定性和紧急处理能⼒都有⼀定的要求,Mac Studio 保证了这个小组可以在最后三天极限的剪辑时间限制下准时交⽚。

  《国际学校》导演:陈楷⽂

  《国际学校》讲述了⼀段发⽣在代际、⽂化之间冲突的故事,热爱创作的⾼中⽣男主认

  为的艺术被当作诅咒灵验,当太极图相逢⼗字架,荒诞刺破了真实。

  导演陈楷⽂说,这次Mac Studio给我最⼤的印象就是“快、稳定、不发热且轻巧”,平时的电脑在⼯作中经常就会出现发热、卡BUG等⼀些奇奇怪怪的问题,Mac Studio的表现就⾮常的稳定。

  在复杂的团队协作中,苹果⽣态中的AirDrop、iCloud也起到很⼤的作⽤。

  技术指导兼后期⽯正杰说这次⼀台 Mac Studio就可以把所有电影制作过程中的问题解决,这是最厉害的地⽅。

  并且Studio Display置的扬声器能让他们直接⽤这台显示器就可以在后期监听声⾳。

  在⽤到AE,Premiere,达芬奇这些软件时M1系列芯⽚上视频编解码处理引擎针对ProRes格式的加速技术,带来的感受真的和之前有了很⼤的不同。

  同时因为FIRST电影节是在⾼原地区举办,对Mac Studio电脑设备的适应能⼒来说有⼀定的要求,但是M1系列芯⽚独特的ARM架构在温度控制上表现很好,不⽤担⼼环境的影响。

  ⽯正杰还提到有点遗憾的是这次在剪辑上没有⽤到Final Cut Pro,如果能⽤Final Cut Pro和达芬奇进⾏协同协作,对于不同的部⻔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进⾏配合,势必会省很多的时间,配合 Compressor在Mac Studio上转码的速度也会⾮常快。

  《我还认识你,⼗⼀ 李明灏》导演:李明灏

  《我还认识你,⼗⼀》讲述了⼀段奇幻的故事,未⼘先知的⼥⼦、⻜不起来的⻦、会说

  话的树。

  在分镜设计上李明灏导演⽤到的是Procreate这个app ,虽然之前对它并不熟悉,但⽤起来发现很好上⼿、操作起来也⽅便,⽽且体验跟⽤纸笔画画很类似。

  由于分镜会涉及到很多同场景中演员动作和位置的 变化,如果⽤纸笔来画的话⽐较耗时间, iPad上就可以复制粘贴相同的场景,节省了很多时间。

  同样李明灏还会⽤到iPad现场监看,和传统的⼩监相⽐,可以很⽅便的截图和录屏,甚⾄在摄影机没开机时,碰到好的内容也可以随时⽤iPad录下 。

  《时机迟迟不来,苦死了等待的⼈》导演:雷志⻰

  雷志⻰导演的《时机迟迟不来,苦死了等待的⼈》讲述了⼀位怀才不遇的演员和他的徒弟等待那个属于⾃⼰的“时机”的故事。

  雷志⻰导演在来FIRST之前是⼀名编剧,这是他第⼀次作为导演拍⽚,之前也没做过剪辑。但因为要在剪辑⽼师来之前交⼀版粗剪,所以当天学当天剪,在学了四个关键的快捷键之后就把第⼀版给剪出来了。

  整个过程中他使用的是Mac Studio,因为训练营也是“完成第⼀”,所以第⼀版他中间没有停歇地剪了⼗⼏个⼩时到天亮,在给剪辑导师之后第⼆版⼜剪了⼗⼏个⼩时,Mac Studio的稳定运⾏帮了他很⼤忙。

  这次从设备的性能上,尤其是极限创作对速度和效率有极致要求的情况下,Mac Studio给了 雷志⻰很⼤的支持,整个过程没有出现任何⽐如卡机、死机、软件不动⽽导致完成不了的技术问题。剪辑过程甚⾄都没有卡顿。

  《时机迟迟不来,苦死了等待的⼈》的摄影宋君羿则认为iPad给了他很大的帮助,第⼀,他会在现场在iPad上下载好Shot Designer,现场如果有⼀些机位的变更,或者是⼀些演员⾛位的调整,他会及时的拿着iPad跟导演去进⾏协商。

  第⼆就是在iPad上在现场⽤阅流作为监看,直接就相当于⼀个⽐⼩监要⼤很多的监视器,然后还可以随时回到素材。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演员Mac StudioiPadFirs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