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断网惹怒加拿大人,甚至连“911”应急电话也一度无法拨通!

大规模断网惹怒加拿大人,甚至连“911”应急电话也一度无法拨通!
2022年07月13日 06:5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本月8日,加拿大突发大规模断网事件,引起社会恐慌和混乱。然而,涉事方罗杰斯通信公司直到事发3天后才出面道歉,招致该国舆论广泛批评。此事于12日当天登上加拿大各媒体头条及网站主页。

全国性断网事故近一天后 加拿大电信公司罗杰斯称其开始恢复服务 图源 视觉中国全国性断网事故近一天后 加拿大电信公司罗杰斯称其开始恢复服务 图源 视觉中国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12日报道,因罗杰斯服务出现问题,加拿大多地网络中断,数百万人受到影响,银行、公共交通、政府网络也被迫停运,海关出入境大批旅客滞留,非现金支付难以操作,甚至连“911”应急电话也一度无法拨通。8日当天,大量加拿大民众挤进少部分仍可上网的咖啡馆、图书馆,或在酒店外徘徊以捕捉信号。虽然罗杰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斯塔菲里当晚声称,“几乎100%恢复了曾中断的服务”“仅不到1%的用户尚间歇性受影响”,但许多单位和个人用户表示,直至11日仍有不少服务处于“异常”状态。

  罗杰斯是加拿大最大的通信公司之一,更一度是加拿大唯一的GSM手机服务商。罗杰斯还负责保障加拿大电子汇款、政府机构和众多需要网络服务的关键系统。该公司年报显示,2021年罗杰斯拥有近1130万手机用户和超260万互联网用户,而加拿大全国人口不过3500多万。

  CBC称,加拿大民众一度惊慌失措,“受到大规模黑客攻击”等谣言不胫而走。罗杰斯直到9日晚才发布声明称,“中断原因是维护更新后发生的网络系统故障所致”,但未披露更多细节。网络安全分析师科塔克认为,事故始于凌晨,正处于业内常选的系统更新时段,是罗杰斯的不当操作导致灾难发生。而且,罗杰斯并非首次触发类似事故。

  迟来的“道歉”加上事故频发,令加拿大各方对罗杰斯颇感不满。法律专家帕夫洛维奇称,罗杰斯的客户服务合同繁琐圆滑,实际上推卸掉了大部分应承担的赔偿责任。根据2022年一季度的标准,平均每个受影响用户仅能获赔3.82加元(约合20元人民币)。

  不仅如此,此事掀起加拿大民众对罗杰斯垄断通信行业的愤怒。据报道,该公司曾多次凭借垄断地位“欺行霸市”,在手机服务领域尤其突出。此次断网事故发生时,该公司正拟以260亿美元并购加拿大第四大手机服务商,一旦成功,罗杰斯在该行业垄断地位将更甚。11日,加拿大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约谈各电信公司CEO,要求后者制定计划改善服务水平。

加拿大罗杰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