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股业绩大幅预增 全国降水量偏多助推估值持续上浮 长江电力创历史新高

水电股业绩大幅预增 全国降水量偏多助推估值持续上浮 长江电力创历史新高
2022年07月13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2日,我国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长江电力(600900.SH)股价盘中创下25.08元/股新高,截至当日收盘,公司市值超过5600亿元。

据悉,这是长江电力自2003年11月18日登陆A股市场以来的股价最高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江电力了解到,公司旗下的三峡水电站、葛洲坝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向家坝水电站等全国性重大水电枢纽受益于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影响,上半年完成发电量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公司水电业务营收有望实现高增长。

不仅水电龙头业绩报喜,受全国性降水量偏多、全国重点水电投资开发加速等利好因素带动,近期A股市场的水电板块华能水电(600025.SH)、明星电力(600101.SH)、桂冠电力(600236.SH)等12只水电个股获得主力资金加仓,整体被机构和市场投资者看多,估值持续得到重塑。

水电板块频传利好

截至今年上半年,三峡水电站完成发电量297.1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3.32%;葛洲坝水电站完成发电量56.8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02%;溪洛渡水电站完成发电量167.4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3.24%;向家坝水电站完成发电量89.2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1.04%。

长江电力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受益于今年降水量偏多影响,我国长江中上游水电基地几大全国性水电枢纽发电量均实现大幅度增长。

“初步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长江上游溪洛渡水库来水总量约 509.70亿立方米,同比偏丰74.43%,三峡水库来水总量约1772.79 亿立方米,同比偏丰27.47%。由于来水同比偏丰,经优化联合调度运行后,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总发电量约610.70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53.46%。”长江电力披露称。

“二季度长江电力发电量同比增加213亿千瓦时,有望带动公司2022年上半年业绩增长超过50%。”国海证券研究团队点评称,长投收益持续增长,有望增厚长江电力利润。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3.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多。受益于来水显著改善,今年4月和5月份我国水电发电成绩优异,其中4月份我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7.4%,5月份同比增长26.7%。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统计,已经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水电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黔源电力(002039.SZ)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在2.99亿元至3.32亿元,同比预增164%至194%,桂冠电力上半年净利润预计约18.80亿元,同比预增约52.10%。

经营业绩纷纷预增下,水电板块在国家政策层面上也频传利好。

近期,国家能源局召开6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视频会,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大水电、抽水蓄能和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等可再生能源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7月11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公开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开工22项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1769亿元,开工数量和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新高。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新开工水利项目1.4万个、投资规模6095亿元,水利落实投资和完成投资同样均创历史新高。

“多重政策利好支持,水利水电领域迎来发展高峰。”东北证券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受益于国家大基建战略,水电板块长期仍有较大开发空间,“十四五”期间的投资建设或将再次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的多份券商研究结论认为,我国目前水电装机容量391GW,开发程度约45%,仍处于较低水平,在国家双碳战略下,水电作为清洁的可调峰能源重要性提升,尤其是水风光综合基地、抽水蓄能电站等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推进,将大幅提升水电站的运营效益,预期“十四五”期间国内水电投资将再创新高。

估值有望持续回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江电力、黔源电力等电力上市公司了解到,水电领域上市公司纷纷看好国家出台的系列新能源、大基建等支持政策,有望给行业带来长期的经营利好。

“短期来看,水电板块上市公司受益今年降水偏多等因素影响,业绩有望实现大幅增长,支撑板块估值整体上升,长期来看,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大基建发展战略等政策密集出台将对水电板块形成长期利好,未来两至三年内水利、水电、新能源领域都是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的领域。”中信证券研究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咨询采访时表示。

据初步统计,进入7月份以来,与水电板块相关的20只概念股平均上涨幅度已接近12%,大幅跑赢大盘。从近期交易的资金流向来看,板块12只水电个股获得主力资金加仓,其中长江电力等行业龙头股成为吸引资金流入的主力股。

以龙头股长江电力为例,近一个月该公司先后获得8家券商研究团队持续关注,给出的平均目标价已超过27元/股,与7月12日公司的收盘价24.90元相比,目标均价涨幅超过10%。

“受益于来水偏丰加上公司联合调度优化,长江电力上半年发电量超预期,随着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两大世界级水电注入方案落地,将再次助力公司业绩飞跃,而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有望明确,水风光建设投资有望稳步推进,或将再次推动公司估值的上升。”上述中信证券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相比行业整体业绩长期向好,长江电力等水电龙头股的市场估值仍处于低位,未来有望持续得到修复提升。

多位业界分析人士表示,水电资产相对优质,具有经营周期长、盈利能力高、现金流充裕、行业壁垒高等行业特性,在当前市场避险风格下,行业个股的防御优势凸显,此外政策支持层面,国家对于水风光互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等新运营模式的重视度明显提升,有望再次打造水电板块新成长的曲线。

(作者:韩一 编辑:朱益民)

长江电力水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