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资源优势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依托资源优势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2022年07月12日 01:39 三秦都市报

  7月8日,在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红仁核桃基地,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核桃树上,成串的核桃挂满枝头,长势喜人,这里是洛南乃至全国最大的红仁核桃基地。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兆斌,是商洛乃至全国引种红仁核桃第一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的红仁核桃目前定位是高端礼品果,每斤能卖120元,而普通核桃也就10元,红仁核桃单价是传统核桃的12倍,我们基地现在5年树龄红仁核桃亩产150斤左右,收益大概15000元,是传统核桃收益的5-6倍……”

  当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高质量发展看商洛”陕西日报全媒体调研采访团走进洛南县,采访了解当地红仁核桃产业发展情况。洛南县有“核桃之乡”美誉,是陕西省唯一一个位列全国十大核桃基地县,核桃栽植面积、产量居全省第一。2015年,当地在全国率先成功引种红仁核桃,为核桃产业升级、群众致富开辟新路径。目前,仅在景村镇八一村红仁核桃基地,已种植红仁核桃1万余亩,挂果面积1320亩,产量15吨,产值300万元。

  在为期4天的全媒体调研采访活动中,三秦都市报记者所在的采访团赶赴商洛市商州区、商南县、丹凤县、洛南县,深入14个涉及特色农业、农旅融合等领域的典型项目进行采访挖掘。像红仁核桃产业一样,立足优势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的项目、示范案例还有很多。

  像商南县茶旅康养融合示范园,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聚集政策、资金、技术、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茶农参与”的模式,在传统茶叶基础上催生出茶园旅游新业态,走出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新路子。

  还有丹凤县良种天麻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采用“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万户种植天麻1.8万亩,户均收入5万元以上。商州区荆河生态工业园的润科绣球菌工厂化生产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当地人力资源优势,项目建设及运营期内,可有效带动4000户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参与村级事业劳务支出。

  近年来,商洛市依托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企业盈利、群众增收,激发区域经济活力。正不遗余力推动农业跨界融合,做强做优“菌果药畜茶酒”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绿色食品、健康医药500亿产业集群等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全域康养,逐步形成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康养产业集群,打造秦岭康养旅游一体化发展新高地。

  文/图 本报记者 王晓峰

特色产业商洛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