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茨奖揭晓 4名年轻数学家获奖

2022年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茨奖揭晓 4名年轻数学家获奖
2022年07月07日 03:29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北京7月6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当地时间5日,2022年菲尔茨奖最新获得者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办的国际数学联盟(IMU)颁奖典礼上揭晓。来自法国、美国、英国和乌克兰的4位年轻数学家获颁殊荣,他们的研究涵盖了质数和8维球体等领域。

  四名获奖者的获奖理由分别如下:

  法国高等科学研究院的雨果·迪米尼-科潘,36岁,他解决了统计物理学领域相变概率理论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三维和四维方面。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韩裔数学家许埈珥,39岁,他将霍奇理论的思想引入组合学,证明了几何格上的道林-威尔逊猜想,证明了拟阵的海伦-罗塔-威尔士猜想,发展了洛伦兹多项式,并证明了强梅森猜想。

  英国牛津大学的詹姆斯·梅纳德,35岁,他对解析数论作出了贡献,在理解素数的结构和丢番图近似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乌克兰数学家马林娜·维亚佐夫斯卡,37岁,就职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她证明了E8格在8维中提供了相同球体的最密集堆积法,并对傅立叶分析中的相关极值问题和插值问题作出了进一步贡献。

  菲尔茨奖是国际数学联盟设立的著名奖项,被称为数学领域的“诺贝尔奖”。该奖项每4年颁发一次,每次授予2—4名40岁以下最有成就的数学家。

  该奖项以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茨的名字命名,于1936年首次颁发。今年的奖项原定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2022国际数学家大会(ICM 2022)上颁发,但颁奖典礼被移至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

数学界诺贝尔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