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致富果”

“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致富果”
2022年07月06日 01:39 三秦都市报

  炎炎夏日,白水县新农田果园里香飘四溢,望着满园进入膨大期的苹果,农户焦峰喜上眉梢。

  “这两年苹果种了1000多亩,新种的‘瑞香红’就有200亩。”提到新品种“瑞香红”,焦峰话语里透着些许兴奋,“这新品种不仅果品好,味道甜,而且果树还好管理,按照西农大专家教授的技术指点,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果园收益明显增加。”

  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团队育成的优质晚熟苹果新品种“瑞香红”通过国家审定。这是西农大继“瑞雪”“瑞阳”后又一苹果新品种通过国审。这则消息不久便传到了焦峰耳里,回想去年“瑞香红”一斤卖到了10元左右,他不仅尝到了“吃螃蟹”的福利,更对科技助农有了深刻认识。“这样的科技果,才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致富果。”焦峰激动地说。

  据了解,“瑞香红”苹果是赵政阳教授团队采用杂交育种方法,按照“少组合、大群体”的育种思路,历时近20年选育而成。7月5日,正在学校进行果实发育期研究的西农大副研究员杨亚州介绍:“瑞香红”果形端正,果面光洁;果形美、果肉甜、味浓香;极耐贮藏;对炭疽叶枯病、白粉病、褐斑病等抗性强;果实商品率高,可免套袋栽培;适宜中低海拔苹果产区发展。“目前该品种在我省渭南、宝鸡、咸阳、延安等地推广种植,因其具有好吃、好看、耐贮、易栽培、抗性强等特点,广受果业种植户和销售方好评。”

  此外,2020年“瑞香红”苗木生产经营权就以1100万元的转让费刷新了国内苹果生产经营转让纪录,2021年获得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2022年通过国家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瑞香红’在黄土高原中低海拔苹果产区及同类生态区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希望加大推广力度,为我国苹果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据统计,该品种两年来已推广21960亩,势头看好。”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认为,根据目前销售情况,“瑞香红”产地价每斤6至7元,为富士2倍以上,市场反响良好。

  本报记者 孙建恒 通讯员 张琳  

苹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