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平稳高效运行 债市开放将有新看点

“债券通”平稳高效运行 债市开放将有新看点
2022年07月05日 10:25 财富动力网

7月4日,在“债券通”五周年论坛暨“互换通”发布仪式上,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五年来“债券通”在推动债券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及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债券市场更高水平开放,业界预期,更好满足境外机构风险对冲需求、扩大其对境内信用债的参与将成为未来的看点。

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

2017年7月“债券通”上线运行,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

“五年来,‘债券通’运行平稳高效,为内地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和开放、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能量。”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7月4日在参加上述活动时表示,五年前“债券通”的开通,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

潘功胜称,五年来,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总量以年均约40%的速度增长,目前持债总规模约3.7万亿元。中国债券先后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等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反映了中国债券市场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

“回顾过去的五年,‘债券通’已经成为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券的主要渠道之一。”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称,今年5月“北向通”总成交约6750亿元人民币,占国际投资者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量的6成以上。在“债券通”北向开放机制有效运行的基础上,南向开放机制也于去年启动,实现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的双向联通。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署理行政总裁梁凤仪表示,“债券通”在扩大内地金融市场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拓宽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债券市场渠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债市更高水平开放

围绕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高水平开放,多位业内专家在此次活动上表示,更好满足境外机构风险管理需求、提高境外机构对境内信用债市场参与度将成为后续重要行动方向。

“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加快,经过十余年的积淀和耕耘,已经形成了‘立足境内、接轨国际’的对外开放制度体系和机制框架。”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债券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漪在上述论坛上介绍,目前,加入中国银行间市场的境外机构已达1038家;今年上半年,境外机构通过直投模式和“债券通”模式实现债券交易分别为2.9万亿元、3.8万亿元,合计占全市场债券交易的5.5%;截至5月末,境外机构持债规模达3.66万亿元,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0%。

随着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扩大,境外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的需求持续增加。“我们将为境外机构提供更多的投资交易和风险管理服务,并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参与衍生品交易的便利性。”张漪说,除了“互换通”以外,外汇交易中心还将积极推动更多交易品种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如银行间市场其他利率及信用衍生工具、银行间债券市场ETF指数基金业务。此外,将持续深化银行间外汇市场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规则协调,进一步延长交易时间,提升境外机构实现人民币汇兑的便利程度。

在提高信用债流动性方面,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表示,2017年“债券通”开通以来,银行间市场通过改革做市商制度,完善信用债发行定价方式,丰富现券和回购交易方式,提升信用债流动性。“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培育多样化投资者,提升市场机构定价能力,完善风险对冲机制等措施,不断提高市场流动性水平。”

此外,在完善信用债风险防范和违约处置机制方面,曹媛媛认为,应强调透明度和风险揭示,严格信息披露、推动评级开放;完善投资者集体决议机制,保证投资者公平表达诉求;丰富债务重组工具,引入国际债券市场常用的债券置换、现金要约收购、同意征集等多元化机制。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