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4G nova打不动了,32万元新品SUV救场

华为4G nova打不动了,32万元新品SUV救场
2022年07月05日 08:29 市场资讯

  作者/袁斯来

  编辑/苏建勋

  华为和小米发布会撞车,但这一次他们已经不在同一个空间对峙。

  如果只看手机产品,nova10不如小米12S出彩。小米发布会选在和华为同日,搭上曾经和华为独家合作的徕卡。小米为12S耗费了大量心力和金钱的旗舰机,希望它夺走曾经属于华为P系列的那份风光。

  华为的手机产品带着挣扎痕迹。nova 10 的配置放在2022年没有太多竞争力。无论120Hz刷新率的屏幕,还是66W快充,早已是中端机标配,况且它还是款4G手机。

  更受关注的是华为手机之外的业务。时隔7个月,华为再次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为中端SUV问界M7。引人关注的产品已然从手机转移到汽车,即便汽车发布只占到发布会一小块时间。这或许会成为未来华为发布会的常态。

  手机销量数据如此残酷。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和全球智能机出货量前五位已经看不到华为。这意味着用户从华为向其他品牌的迁移已经走向尾声。比起手机下滑,华为有更迫切的事:寻找下一个增长点。

  尴尬的汽车业务

  在华为的各大线下店,用户已经不会为停在店中央的汽车奇怪。

  M7是华为和小康股份子公司赛力斯合作推出的第三款汽车。它的产品不仅使用华为研发的三电系统和鸿蒙OS,更显性好处是,这个此前名气寥寥的品牌进入了华为遍布全国的线下店。

  赛力斯并非华为合作的唯一主机厂家,但绑定最深。华为和车企合作分为华为智选和Huawei Inside(HI,解决方案集成)两种模式。前者华为会深度参与产品定义、零部件选用、系统研发等等,产品进入华为门店。HI模式则是车企采购华为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通讯架构等模块化解决方案。 

  多数厂商还是选择销售权在自己手中的HI模式,比如北汽的极狐阿尔法用了华为的智能驾驶系统和鸿蒙座舱。其实除了硬件,软件全是华为的技术。

  作为一家新入局的公司,华为HI模式推进并不顺利。北汽极狐阿尔法HI版在2021年中的上海车展已经发布,至今未能交付。华为和长安、宁德时代合作的阿维塔11难产,和广汽合作的子品牌很长时间杳无音讯。

  比起HI模式的波折,赛力斯和华为以“智选”模式合作的车型推出相对顺利,这种模式在软件合作之外,也提供华为设计、渠道、移动生态等服务。

  华为和赛力斯半年推出了两款产品。不过,因为赛力斯品牌力不强,目前销量也不尽人意。他们合作的第一台汽车SF5 2021年销量只有8086台。如果说SF5只是试水,但之后独立品牌线AITO M5也没有成为爆款,直到今年5月才有些起色,6月有了1万以上大订单。

  余承东曾经放出豪言,M5全年要卖出30万量,差不多是红旗汽车全年的销量。他“大嘴”发言造势虽然成功,事实证明这一目标太过乐观。M5产品刚发布就遇到芯片短缺,芯片价格暴涨上百倍。当4月华为举行分析师大会时,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承认:目前看30万的年销售目标很难达到。余承东也改口:“根本做不到30万辆,第一年能完成10-20万辆已经是奇迹了。”

问界M7,图片来自企业官方问界M7,图片来自企业官方

  华为和赛力斯合作,是两家生存艰难厂商的破釜沉舟。赛力斯在搭上华为前,只算个边缘品牌。2020年赛力斯母公司小康股份全年卖出27.3万辆汽车,不过吉利四分之一,2021年归母净利润更是亏损18.24亿。和华为合作后,小康汽车的新能源线的确有了点起色。截止今年5月,它们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了2倍。

  然而,这两者同行仍能看出不和谐的阴影。华为一直强调自己不造车,小康则竭力撇清和“华为代工厂”一词的关系,至今定位暧昧不清。赛力斯大范围使用华为技术、依靠华为卖货,必然要出让部分生产主导权,这样又触到车企们的大忌。

  华为在手机行业积累的光环,究竟还能在汽车行业消耗多久也是未知数。小康的赛力斯毕竟是个三线品牌,M7定位为中型SUV,价格为31.98万元起,虽然低于新势力旗舰SUV价格,但在赛力斯产品中也算昂贵。显然华为希望靠自己的品牌拉一把赛力斯。

  华为或许高估了自己手机用户的忠诚度。“把劳斯莱斯的引擎放到拖拉机上,肯定还是拖拉机,不是劳斯莱斯。”华为一大离职管理层对《深网》谈起合作现状时这样形容。

  下一站

  华为在拼命寻找活下去的新方向。

  他们的手机产品的颓势很难挽回。根据华为公布的财报,比起2019年高峰时期,其消费者业务营收已经下滑了一半。

  和其他产品类似,华为这次发布的nova 10仍然只有4G版本,用户只能靠提供的手机壳勉强接收5G信号。

  这一产品在2022年很难激起太多水花。整体市场已经开始衰退,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机出货量下滑超过10%。厂商们疯狂地在2000-4000价位段的中端机塞配置。同样价格段,荣耀70是高通5G芯片,红米K50Pro是1亿像素三星摄像头、120w快充。甚至连主攻线下的OPPO Reno系列,最新产品Reno 8也有自研芯片这一卖点。

  对比看,nova 10只有4G版本,售价2699元起。对比看,刚发布的荣耀2699元,OPPO Reno 8 基础版价格定在2999元。

  曾经nova是华为产品线中既挣钱又走量的产品,毛利高,曾经的nova 5一个月就卖出了200万台。2022年推出的nova10,多少带着些英雄迟暮。

  此时或许还没到最糟糕的时刻。国内市场用户正从4G向5G迁移,4G用户仍然占据很大的市场。当迁移完成后,如果华为还没能解决5G芯片问题,手机业务才真正步入凛冬。

  这一窗口期,华为正在其他产品上拼命挤水。消费者业务中,智能穿戴、智慧屏等收入增长30%,多少能抵消手机收入的暴跌。他们在发布会上也推出了新的及智能手表Watch FIT 2,搭载鸿蒙系统。但这些产品需要手机作为核心,如果手机业务继续下滑,生态产品也会失去依托。至于全屋定制,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时,更是很难出彩。

  他们的探索延伸到更硬核的领域。如在光伏行业,华为的逆变器业务已经在全球排名第一,甚至超过老牌厂商眼光电源。

  今年4月,华为又成立了十个军团,涵盖电力数字、政务一网通、机场与轨道等领域,很多由政府部门把控。他们的目标明显,华为MVP马超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就表示,新的军团是为了“向利润更高的企业级市场扩张。”

  对于现在的华为,手机不可放弃。它仍会贡献很长时间现金流,但未来的业务重点早已悄然转移。或许5年后,华为会成为一家汽车服务商、政企服务商,手机的烙印将逐渐淡去。(来源:36氪

华为手机汽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